进击的扎克伯格:连接世界,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IT时代网锐评】扎克伯格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那就是让世界更开放,让信息更透明,把全球连接起来。他所创立的Facebook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而他本人也是这个理念的推崇者和践行者。经过了12年的发展,Facebook从早先的校园社交应用成长为今天举足轻重的全球社交巨头,扎克伯格也有了今非昔比的影响力,他和他的Facebook更加迫切地想要实现这个终极目标。

不可避免,在这过程中他面临着巨大的阻力、世俗的成见和一些很实际的问题。

第一,是个人隐私,这是现今所有科技公司都绕不过去的问题。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FBI苹果大战也是因此而闹得不可开交。在Facebook不短不长的成长历程中,一些关乎用户隐私的关键功能的推出总是会引起巨大波澜。比如,2006年Facebook启动了动态新闻功能,它会自动更新和提醒关于你朋友的一切:大卫又上传了新照片;莫妮卡恢复了单身;你的15个朋友加入了“我们一起唱歌吧”小组……结果新闻动态甫一推出,就被拍了不少砖,“把这垃圾关掉”、“这个功能让人毛骨悚然,太有偷窥的味道了”,并随即冒出了N多反动态新闻的小组,人们对这项功能感到不安和冒犯,因为这侵犯到了他们的个人隐私并且在滥用他们的隐私,Facebook反应迅速,扎克伯格出来道歉表示已经关注到用户的呼声,随后这项功能经过优化后再次推出。在之后Facebook拓展新功能的过程中,它还遇到了很多类似的冲突,甚至被告上法庭。Facebook也和它的用户们在信息公开、透明和保护隐私这两者之间进行着碰撞和妥协。

第二,则牵涉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和国家利益。Facebook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自己的全球扩张之路,截至去年12月底,Facebook全球用户已达15.9亿,有 70%的用户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可以说这个成果是十分喜人的。然而在全球化过程中,Facebook曾多次遭遇被封锁、某些服务被禁用的事件。前段时间,为了推行其全球联网的计划,扎克伯格兴致勃勃地在印度推出了旨在为印度穷人提供免费互联网接入的Free Basics服务,该项服务在印度铺开后,一直饱受批评,反对者认为它违反了网络中立性原则,因为该服务并未开放全部互联网,只是对部分Facebook选择的网站免费。此外,批评者认为Free Basics应用的核心是Facebook,扎克伯格此举是为了推广自家的社交网络,并没有他所说的那么高尚。Facebook董事马克•安德森发布的推文《反殖民主义几十年来一直祸害印度经济,何不了断之?》更是对这股反对势力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今年2月份,印度通过了一项新法令,直接判了Free Basics服务的死刑。有人说这是因为Facebook不懂印度的国情和价值观导致的必然失败。

当然小扎这么励志的boy才不会随随便便就放弃自己的目标呢。

向印度推出这项服务暂时没戏了,他又瞄上了中国。想想中国将近14亿的人口规模,如果能够进入中国那将是一个多么广阔的市场。于是小扎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对中国示好,主动学习中文,据说比他华裔媳妇儿的中文水平还好,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和习大大用中文交流,阅读习大大文选,在天安门的雾霾中跑步,被调侃为“最贵的吸尘器”,这些不说,再看看他来华的次数你就知道他对中国市场有多渴望了,多想把中国用户囊括进其全球体系中。

说到来华次数,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美国科技界巨擘的创始人很少来中国,比如Google的两位创始人,再比如苹果的老乔,至死都没来过中国,虽然中国果粉那么多,反观扎克伯格来中国那叫一个勤,一方面体现了他这一代年轻人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同时这一系列行为也是他对自己坚守的理念,即让全球更加开放最好的诠释。如果你自己都固步自封不愿接触你所不了解的世界,又何谈开放?

用行动展现自己的态度只是践行其理念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连接世界”的愿景,Facebook正在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发产品和服务,使这一梦想更容易达成。比如, Facebook开发了Aquila的无人机,从而把网络信号带到偏远地区。为了降低联网价格,他们也在把Facebook应用做的更小、耗费更少的流量。在很多联网价格昂贵的国家,Facebook会只需要一般情况下1/4的流量。同时,他们还在平台上接入更多第三方的服务,比如在印尼就有找工作的服务等,让更多人有兴趣使用Facebook。

扎克伯格和Facebook在做的也是很多科技巨头在做的事,包括Google、苹果、亚马逊,让全世界的人都用上自家产品当然是每一个巨头都梦寐以求的,与其说,让世界更开放,连接世界是扎克伯格自己的梦想,不如说是这个时代赋予这些弄潮儿的梦想。

与扎克伯格同时代的年轻人,大多没有他这样的影响力,而与他有同样影响力的人已经不再年轻,扎克伯格简直是用生命在诠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那些年叱咤风云的人物都在老去,狡猾而有野心的扎克伯格和他信奉的理念能够让这世界变得更好吗?【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扎克伯格本周已抛售近36万股股票 套现6200万美元
VR头盔市场需求急速降温 扎克伯格20亿美元收购打水漂了吗
扎克伯格给混血萌娃招保姆啦,84万年薪就要求你会说中!文!
进击的扎克伯格:连接世界,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