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私募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你感兴趣的问题和答案都在这儿了

【IT时代网锐评】近日,百度旗下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百度百众”正式上线,归属于百度新业务事业群组,目前已上线4个融资项目。到目前,除了腾讯之外,阿里、京东、百度、苏宁、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已涉足股权众筹行业。虽然腾讯还没有布局股权众筹市场,但是腾讯有一个专门负责投资、并购的部门。

据百度百众官网介绍,百度百众是百度旗下致力于服务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主打创业生态。百度方面表示,“我们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基于百度生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及“为私募股权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百度百众平台对合格投资人的要求是满足年收入30万以上、金融资产总额大于100万元,或专业投资这三项条件任一标准即可,符合监管要求。目前,百度百众官网上的融资项目一共有4个,分别是“闪电刷新”、“喝吧麦颂”、“闪匡”和“淘手游”。不过从项目进度来看,这4个项目均还在路演阶段,尚未募集中。

关于私募股权众筹和百度百众,你可能还会对这些问题感兴趣(以下部分答案也是采访业内人士所得):

1.私募股权众筹是什么?

私募股权投融资是指投资者通过私募形式投资创业企业,获得公司股权,分享公司成长的未来收益。因其高风险性,私募股权投融资一直被视为PE圈VC圈的专业游戏,但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为所谓“散户”投资人找到了新的机会。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通常采用“领投+跟投”的模式,专业投资机构来领投创业项目,广大经平台认证的合格投资人进行跟投,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来确认投资人权益。股权现在退出,只有两种途径:第一是企业被并购,第二是企业上市。好的公司给股东最好的回报就是上市。

股权众筹在美国有较为成熟的AngelList,但因为中国存在牌照和风险意识方面的原因,目前股权众筹还以私募为主,即人数在200人以内,有准入金额和门槛方面的要求。

2.现在,股权众筹谁做得最好?

虽然起步较晚,但股权众筹在我国发展却十分迅速。自2014年开始,我国股权众筹平台开始大量涌现,仅仅一年时间,国内股权类众筹平台就从原先不到50家猛增至140余家。

国内已初步形成了以京东金融、淘宝众筹、天使汇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人人投、人人天使、天使街、大家投等行业实力平台为第二梯队;一些规模较小的垂直行业众筹平台等为第三梯队,市场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已经开始显现。

3. 现在国内做的好的股权众筹平台,都有着哪些共同点?

项目好、平台实力强、资金充足、资源丰富是这些发展较好的股权众筹平台的共同特点。

众筹也变成了产品、金融入口。

很多股权众筹平台都是由电商平台发起的。

4. 百度做股权众筹平台的优势和劣势。

百度百众认为自身的优势大致有这么三点:1.项目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已经开始盈利并且前景看好的;2、可利用百度系强大的生态资源;3、有被百度并购的机会。

股权众筹商业性质比较浓,如果百度可以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真正发掘一些有技术创新特色的项目,会比较容易脱颖而出。

百度流量资源很大,可以为项目提供营销服务,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百度技术实力也很强大,可以利用大数据提供一些靠谱的标的,做一些项目筛选。

目前而言,对于百度来说,其搜索业务和O2O业务才是它的战略重点。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更多还是试水,没有像O2O一样,形成战略。

百度有现成流量,如果和传统金融公司来合作,各自提供自己最优势的资源,将可以实现共赢。

劣势是私募这种新生事物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5.百度现在介入,对整个股权众筹格局和百度自身,会带来什么影响?

百度做众筹,众筹项目很可能会选择它偏爱的方向,这样在它平台上成长起来的一些项目以后可能会做一些资源整合。百度百众的面世,或许可以看出百度向外界释放加速互联网金融布局的信号。百度将众筹看成是与巨头之间的大战的有一个重大战场,未来可能的重视程度将不亚于O2O。百度作为大玩家加入,市场蛋糕的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有可能面领着重新洗牌。

互联网巨头跑步试水股权众筹蓝海,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而整个市场格局也将随着巨头的入驻而不断改变。百度入局股权众筹,会令我国的众筹市场格局更趋多元化、规范化。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国众筹市场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另一方面,巨头进场将加快优胜劣汰进程,有利于整个行业规范化发展。

6.现在股权众筹存在哪些问题?

一、监管缺位导致政策性风险和法律风险较大,使得很多较为保守的投资者对“股权众筹”持观望态度。

二、股权众筹平台相比VC或PE在投后管理和给予被投企业的资源两方面都处于劣势,优秀的项目更偏向于接受VC的投资。

三、股权投资的是非标的产品,每家平台各有特点,投资领域、项目、投后管理和发展很难标准化。

四、“股权众筹”融资档案构架一般比较复杂,很难转化为标准的“金融产品”进行线上销售,因此对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者也有一定的要求。

五、退出渠道单一,而普通投资者不可能向VC机构一样忍受7-10年的投资回报周期,相较于上市公司股票可以在交易所自由流通,以及成熟的VC、PE投资项目可以采用通用的行业惯例,众筹的法律体系并不完善,采用何种退出方式、何时退出都存在诸多问题。

六、不同于债权借贷拥有协定的期限与利率水平,可以进行事先约定,并且相对风险较小,股权众筹关注的则是创业项目将来的发展,收益无法保证。

七、风控标准较低。一些众筹平台的风控形同虚设,只有当项目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重视起来。【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私募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你感兴趣的问题和答案都在这儿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