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销量疲软,蓝思科技一季度盈利大减8成

【IT时代网编者按】因为苹果手机第一季度销量不佳,蓝思科技一季度盈利大减8成。虽然背靠苹果、三星这样大客户令同行羡慕,但如果没有掌握创新能力,缺少品牌影响力,一旦主要大客户采取其他新技术,其公司就面临巨大困境。

4月19日消息,由于苹果手机第一季度销量疲软,连带“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今年首季净利润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减八成。蓝思科技受消息影响股价一度跌停,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群飞面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考验。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

4月9日,蓝思科技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00万~8900万元,同比下降83%至78%,同比预计降低八成。

蓝思科技最近5天股价走势

2015年3月,周群飞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录创业板,由于搭上苹果成长列车,上市初股价攀升大涨,周群飞被推上“内地女首富”的宝座。目前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苹果、三星以及华为是其主要客户。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蓝思科技表示,主要是订单减少、产能下滑、固定成本增加以及研发支出大增。作为蓝思科技股票表现的主要因素——苹果手机的销售,始终制约着普通股民对于蓝思科技未来发展的看法。

2015年1~9月数据显示,其主要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业务占营收83.93%,对于大客户的依赖,蓝思科技在上市之初就在招股书中做了风险提示,“如果个别或部分主要客户因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停产、经营困难、财务情况恶化等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但更为关键的是,极度依赖苹果、三星等大客户的蓝思科技,其新的盈利增长点任然在布局期。

蓝宝石业务曾被外界一度认为是蓝思科技新的盈利增长点,蓝思科技也多次在其季度报表中对蓝宝石行业大规模应用前景看好,认为凭借公司的技术和规模优势,将享受巨大的市场分额和利润,但发展至今其前景并不如预期那样明朗。其小尺寸蓝宝石防护镜片产品是三星等客户镜片及穿戴设备防护屏的主要供应源,据说国产手机华为和国产智能穿戴设备也在尝试导入蓝宝石镜片,但蓝思科技未在公告中透漏与其供货关系。

相比较其他低端代工厂在如今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所遭遇的寒流,背靠苹果、三星这样大客户的蓝思科技令同行羡慕,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如果没有掌握创新能力,缺少品牌影响力,一旦苹果这样的拥有话语权的主要大客户采取其他新技术,其公司就面临巨额订单流失、大量固定资产设备投入被闲置浪费,公司现金量被切断的困境。【责任编辑/周莹莹】

来源:TechWeb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销量疲软,蓝思科技一季度盈利大减8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