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乔布斯谈“产品导向”语惊四座,2014创业者仍要学习他“专注等于不断说NO”

【创客100按】1997年乔布斯在WWDC大会上发表的“产品导向论”语惊四座,到了2014年,它已经成为互联网创业者与资本方达成的最大共识——在热门领域寻找差异化机会创业,即便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但通过重新定义产品即可让自己脱颖而出。时过境迁,乔布斯的先见之明已不再稀奇,但他“专注意味着不断说NO”的智慧对创业者来说依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1997 年的 WWDC大会上,也是史蒂夫•乔布斯重返苹果没多久的时候,他举行了一个开放式问答的环节。当时一个参会者对于苹果停止开发文档编辑器 OpenDoc而表达强烈的不满,而乔布斯却对此一笑置之。他解释说,他毫不怀疑 OpenDoc 确实含有一些伟大的技术,因为它能做到其他技术不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作为一个产品仅有这样是不够的。然后,他这样说:

“我一贯认为,我们必须首先从客户体验出发,继而再回头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不能一味钻研技术然后再考虑可以把它用到什么产品上,以及用什么办法把它卖掉。我犯过这个错误可能比在场的任何人都要多,伤痕历历在目。”

很显然,NeXT 就是他最大的伤疤。它有令人惊奇的技术——这个在 1988 年首次面世的操作系统和开发框架,在今天几乎已成了苹果公司所有产品的基础——但 NeXT 从未把这项技术转化成一个成功的产品。如果没有考虑到产品,新技术就是一个空壳,这就是乔布斯消减了前沿技术事业部(一个纯研发部门)的原因。

从产品出发再回溯到技术上去实现,这成为苹果与世界上其他公司做法的显著区别。Xerox 公司的 PARC 研究中心从来没有推出过一个成功的产品。AT&T 的贝尔实验室创造了 Unix,但也从来没有依此开发出一个畅销的产品。微软,Intel,IBM,Google 和许多其他公司的研发费用都超过苹果。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在 2004 年至 2007 年间,诺基亚的研发费用为苹果的 9 倍之多(222 亿美金 vs. 25 亿美金)。这种差异引发某些人产生这样一种结论:苹果吝于研发。我认为不是,它只说明苹果远比其对手们专注。

专注是什么?我们回到乔布斯 17 年前在 WWDC 的讲台上的那一刻,他是这样说的:

“一个有许多动物的农场,动物们朝着不同的方向跑开,看起来总数就不如实际上那么多。1+1<2。因此,我们必须决定,什么是我们前进的根本方向?什么是有意义的?有许多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微观上他们可能是有意义的,宏观上他们却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最难的事情是…… 你想说专注,对不对?你可能认为,“好吧,专注就是说 yes”。不,专注意味着对许多事情说 No。你得不断说 No,No,No,然后你得罪人了。”【责任编辑/贾茹】

本文作者 John Gruber,苹果专家。原载于其个人博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997乔布斯谈“产品导向”语惊四座,2014创业者仍要学习他“专注等于不断说NO”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