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隆重开启,继续寻找影响未来的伟大创客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右三)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右二)、中国创客导师俞敏洪(左二)、李开复(左三)、汪潮涌(左一)、毛大庆(右一)为活动揭幕。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IT时代网讯(记者   杨雅倩)2017年春天,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隆重开启了。

3月30日,由新京报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启动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与中国创客导师俞敏洪、李开复、徐小平、汪潮涌、毛大庆,创客代表周灏,共同为活动揭幕。

与往年更不同的是,今年的峰会除了主论坛导师演讲外,还举办了出行、内容付费和人工智能三场行业分论坛,嘉宾包括星座女神创始人莫小棋、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怀远、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天使投资人李笑来、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毛圣博、联想之星总经理王明耀等人。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在致辞中表示,选择成为创业者的人,一定是中国社会最新锐、也最能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一群人,因为创业这条路充满艰难险阻,充满各种不可知因素,新京报能做的,就是坚定地与创业者风雨同舟、并肩而行,成为他们创业路上的忠诚伙伴和加油站。

与创业者风雨同舟、并肩而行,这是寻找中国创客活动的初心,也是在多变的创投环境中的坚守。作为创业者,可能想知道接下来我们是要做些什么,以及怎么参加今年的系列活动,下文为你一一解答。

1、寻找中国创客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在论坛上表示,第三季寻找中国创客的关键词依然是寻找伟大。

戴自更说,我们据此确定了五项标准:科技上的突破、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重大变革的、有服务人类理想,对推动社会进步有使命感的。我们认为,对创业者来说,追求伟大应该是创业的方向。

稍有不同的是,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将更加关注科技的进步,关注人工智能,关注内容,关注消费升级和生活便捷,特别是关注创业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始终认为,选择成为创业者的人,一定是中国社会最新锐、也最能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一群人,因为创业这条路充满艰难险阻,充满各种不可知因素,新京报能做的,就是坚定地与创业者风雨同舟、并肩而行”,戴自更表示。

2、第三季寻找中国创客要做些什么?

戴自更表示,寻找中国创客平台将全面迭代升级。一是在报道上,将会以更宽广的视野,发现和发掘有领先性、标志性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加大调查报道,深度介入创业领域;创新报道形式,打造优势内容平台,制作创投白皮书,为创业者搭建与政府部门、投资人之间的沟通渠道。二是在活动上,继续保持创业论坛和年度创客评选的优势,把活动更多地辐射全国,走向海外。三是在创投方面会有更多的作为,继去年成立投资公司以后,新成立一个“创客导师基金”,为需要资金的创业者提供投资方面的帮助。

我们将继续寻找并关注创业者和他们创建的事业、演绎的故事,继续报道帮助创业者走向成功、走向伟大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构建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环境而呼吁,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创业者及其他们的人生价值,推动创业环境和创业政策的改善。继续竭尽全力为创业者搭建话语平台,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成为他们创业路上的忠诚的伙伴和加油站。

3、寻找中国创客过去做了什么?

“寻找中国创客”是新京报自2015年发起的大型公益报道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两季。在前两季活动中,报名创业项目超过5000多个,新京报投入350多个版面,报道了近500个创业项目,累计发表近400万字的行业纵深报道。

过去两年,我们先后邀请了柳传志、马云、王健林、俞敏洪、雷军、曹国伟、郭为、周鸿祎、李开复、沈南鹏、徐小平、熊晓鸽、阎焱、汪潮涌、毛大庆等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作为创客导师,并和国内120多家一线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寻找中国创客”奠定优秀的人力和资源基础。

通过创客报名、初筛、路演、大众投票、导师评选等环节,新京报连续两年评选年度中国创客和年度新锐创投机构,并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乌镇举办颁奖盛典。

2015年,新京报首次在乌镇举办颁奖典礼,邀请柳传志、马云、雷军、熊晓鸽等创投大佬为毛大庆在内的年度中国创客和新锐投资机构颁奖。

2016年11月,寻找中国创客主办的“乌镇创投之夜”,邀请周鸿祎、徐小平、沈南鹏、张朝阳、古永锵、孙丕恕作为颁奖嘉宾,为年度中国创客和新锐投资机构颁奖,马云专门录视频祝贺。

这次活动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的一部分,得到中央媒体及海外媒体的主动报道,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因此给予新京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参会参展企业先进集体”表彰。

截至2017年1月底,入围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路演的项目,80%成功进入下一轮,21家估值超过10亿,3家发展成为独家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

从无到有,从0到1,过去两年里,寻找中国创客逐渐建起了创投报道平台、投资基金和活动大赛三大核心业务,完善了一条完整的为创业者服务的生态链。

目前,寻找中国创客已从单纯的报道评选升级为创业新媒体平台,融合报纸版面、垂直网站、微信公号、论坛活动、创客俱乐部、创投基金等,可为创业者提供从媒体报道、创业辅导、综合服务一直到投资的全链条创业服务平台。

4、寻找中国创客的影响力如何?

寻找中国创客取得了不凡成绩。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评价说,作为新京报在创投领域的品牌活动,寻找中国创客通过评选未来影响中国的优秀创业者,给予媒体支持,成了北京市在创业创新领域里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些影响力具体表现在:

(1)连接5000位创业者和百余家创投机构、媒体

截止目前,超过5000个创业者参与寻找中国创客大赛,其中不乏海外创业者,以及国内三四线创业者。与红杉资本、IDG资本、DCM创投、创新工场、真格基金、K2VC、联想之星、微软创投加速器等120多家知名创投机构建立联系,由创投机构遴选相关创业项目,推荐其参与“寻找中国创客” 创业大赛。

(2)举办数十场创客落地活动

针对泛网红经济、人工智能、医疗创业、直播、互联网教育、智能硬件等热门领域,举办了14场千人创投论坛。两年内组织了数十场创投主题沙龙,邀请业内投资人、创业者、知名互联网企业家进行分享,组织媒体对创投论坛进行直播或报道。

此外,每年秋季,寻找中国创客还会举办10场分主题路演活动,对接创业者和投资机构。

(3)助推创客成长

第一季入围项目,在半年内,66家公司已完成下一轮融资,超10家估值增长超10亿。第二季入围项目,半年时间里,80%成功进入下一轮,21家估值超过10亿,3家成为独家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

两年时间内,近300位创投讲师通过创客活动对创业者进行现场分享指导,活动视频累计点击量达到1.4亿多次,创造800多位投资人对接机会,累计助力创业项目融资额超10亿人民币。

(4)媒体传播扩大影响力

“寻找中国创客”启动后,每一次千人论坛的话题受到新老媒体的持续追捧,成为多方共同探讨的传播话题。 寻找中国创客每场活动也常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经常会得到与会嘉宾、人员的自发传播。

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的启动峰会威力,仅新浪微博传播覆盖人群超过7616万。现场视频直播平台同时观看人数达487万人次,录播音频节目收听人数超过220万人次。

(5)十字贴照片传递创业正能量

寻找中国创客为创客导师拍摄的一批十字贴照片,成为创投圈风靡的形象,“十字贴”形似“互联网+”的“+”,代表新一代改革力量;创业十死九生,创可贴象征“扶持、帮助”,表述寻找中国创客平台将携手导师等资源,给创业者提供帮助。

5、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有哪些不同?

在活动上,我们会把活动更多地辐射全国,走向海外。在深扎北京的基础上,今年会走进深圳、硅谷、乌镇等地,着重寻找人工智能、大健康、内容创业、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创业者。

2017年寻找中国创客峰会安排如下:

2017年3月底,寻找中国创客启动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7年6月初,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将在深圳落地

2017年7月初,寻找中国创客主题论坛,北京

2017年8月初,寻找中国创客主题论坛,北京

2017年9月初,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年度路演将在北京举行

2017年9月底,寻找中国创客秋季峰会将落地硅谷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颁奖典礼将在乌镇举办

此外,寻找中国创客还重磅推出创客精品课堂,每月一期,一期一个主题,邀请各领域顶尖专家为创业者现场“面诊”,针对创业者在发展过程有可能遇到有关人事招聘、产品运营、营销管理、技术创新、用户运营、时间管理、自我认知等方面的困扰,系统地为创业者服务。

继去年成立投资公司以后,新京报今年将新成立一个“创客导师基金”,更加专注于服务有共同愿景的优秀创业公司。2017年,会着重关注内容创业和人工智能领域,对于致力改变未来的优秀创业者,给予资金、媒体和新京报创投全生态链的服务支持。

6、活动评选流程及参与方式

第三季寻找中国创客的评选流程是,创客报名-项目初筛-项目路演-大众投票-导师评选-年度创客颁奖(乌镇创投之夜),将从现在一支持续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大概在2017年11月)。

第三季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业项目,创业者可以关注寻找中国创客官方网站(www.xjbmaker.com),或者寻找中国创客官方微信(ID:xjbmaker),提交项目信息和BP。

新京报愿与各位创客一同成长,共同创造未来!【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隆重开启,继续寻找影响未来的伟大创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