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推全球首款可量产3D打印鞋 可按体重步法定制

阿迪达斯在美国纽约市展出的最新3D打印运动鞋

北京时间4月7日,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推出了全球首款鞋底3D打印制成的运动鞋,计划明年开始批量生产,以应对快速变化的时尚潮流,生产更多定制产品。

阿迪达斯目前已经可以让客户在网上下单时,自主选择鞋的颜色和图案,但3D打印的方法可以更方便和更低成本地生产数量较少的订单、限量款鞋子等,甚至可以根据个人的体重和步法来定制鞋底。

阿迪达斯的竞争对手耐克(Nike)、安德玛(Under Armour)和新百伦(New Balance)也都尝试过3D打印,但至今都只做过样板鞋、为赞助的运动员特制的鞋底和少量的高价个性鞋款。

原因是,传统的3D打印速度比普通制鞋机器更慢、价格更贵,质量也不如目前亚洲生产时普遍采用的注塑模具工艺所制的产品。

但据路透社报道,阿迪达斯此次与硅谷初创公司Carbon的合作,让公司能够克服原有的困难,生产出质量能够与注塑模具工艺相比肩的产品,且速度和价格都能够满足批量生产需求。

阿迪达斯技术创新主管Gerd Manz表示:“这不仅对于我们公司,对整个行业而言,也是一个里程碑。我们已突破了一些边界。”

阿迪达斯希望今年出售5000双“未来工艺 4D”(Futurecraft 4D)运动鞋,并且表示,随着Carbon将打印一双鞋所需时间从现在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明年销量有望增至10万双。

初创企业Carbon的来头也不小,投资方有红杉资本、通用电气和谷歌(微博)等。

标准的3D打印机是通过一层一层地加塑料粉来打印产品。与耐克合作的惠普目前就采用这种技术,还声称其最新款机器的打印速度是原来的10倍,成本则可以削减一半。

不同于这种传统的塑料粉打印,Carbon开发的新技术采用光敏的聚合树脂进行打印,打印后通过光照来让材料变硬。

传统3D打印的弊端还包括,小规模的生产成本太高。因为生产大部分鞋底所需要的金属模具需要使用1万次才能收回成本,而且模具本身需要花费4到6周时间来制作和打磨。

3D打印还能把运动鞋的最新设计理念做成实物、进店的时间缩短。除了3D打印,阿迪达斯的自动化还体现在,在德国和美国开设主要由机器人操作的工厂。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3D打印专家Terry Wohlers预测,3D打印行业到2022年时,主要受汽车、医疗和珠宝等行业影响,规模会至少翻4倍至260亿美元。

去年年底,阿迪达斯也出售过几百双传统3D打印鞋底的跑鞋,每双售价333美元,但它们材质相对较硬、较重,而且打印时间需要10小时。【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澎湃新闻,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D打印进入冷静期:想象空间大 但培育难度大周期长
前几年很火的3D打印为什么现在没有人提了?
阿迪达斯推全球首款可量产3D打印鞋 可按体重步法定制
让我们来看看去年预测基本准确的英投行是怎么预测2016的!这十大预测你最看好哪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