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谏言深圳制造:工业占GDP比重在2020年应守住34%

在4月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制造(深圳)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透露,在4月8日举行的闭门会上,深圳市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智能制造高地的目标。

李毅中建议,要完成深圳市《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及上述目标,深圳市需要适度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提高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同时防止和避免工业在GDP中的占比过快降低。

他指出,深圳市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78亿,占GDP 20.9%,占比过小,但全国的比例是80.2%,又太大了。另外,2016年深圳市的投资率只有12%,全国是44%。综合来看,深圳市投资总量不大,投资强度不是太高。

李毅中介绍,先进国家在工业化前后,投资率大概在35%左右,而深圳现在只有12%,同时,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例为17%,两者都“显然低了”。

对此,他建议深圳市根据现实情况,通过测算行动计划所需要的资金金额,对投资总量、投资增幅和投资结构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

应该看到,深圳的投资总量已经有了较大的增幅。2016年的投资增长达到23.6%,全国只有7.9%,尤其去年深圳民间投资增长61.5%,全国只有3.2%。

另外,他指出,我国2020年才基本实现工业化,本世纪中期建成现代化强国,工业占比不应该快速降低。而深圳市工业占GDP比重2015年是38.3%,2016年降到36.9%,一年降了1.4个百分点。


“我希望后面几年不要降那么多,能不能在2020年守住34%,不要再低了。因为如果工业占GDP比重是34%,那么其中制造业占92%,相当于制造业占GDP的31%,而业界公认的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的警戒线是30%,所以这个比例不能再低了。”李毅中说。

李毅中还提到,深圳市的土地资源很缺乏,恐怕会是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短板。

但深圳市政策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吴思康在发言中指出,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并不必然是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

一方面,制造业的地均产出不一定比服务业少。深圳规划到2020年新增工业用地11平方公里。“这11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南山科技园,现在南山科技园有上百家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现在深圳还有大量的存量用地。低产出的村办、镇办工业园区可以进行升级。按照规划旧工业区的改造,到2020年可以释放3000万平方米的存量用地,相当于50个华星光电产业基地。

除此以外,深圳市已经列入城市更新项目的有598个,可提供的用地面积为48.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研发用房、商业、居住用地。

“如果房子只是用来住,我们认为是足够的,如果用来炒作,那就是不够的。”吴思康指出,深圳目前有住房1041万套,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增加70万套住房。按照深圳的户均人口是2.59人测算,现有的住房可以容纳2800万人,深圳现在实际人口大概是2000万人左右。而且深圳人口的近几年呈总体稳定,甚至略有下降的趋势。【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毅中谏言深圳制造:工业占GDP比重在2020年应守住34%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