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手机品牌倒下了

提起ZUK,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这是什么,但是提到另一个词,想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联想。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联想决定放弃旗下ZUK品牌,不再推出ZUK新机。虽然目前官方还没有正式回应,但从ZUK官方微博的互动可以看出联想的确有意放弃ZUK品牌。


其实早在去年11月的联想集团沟通会上,联想掌门人杨元庆就表示“Moto未来将会是旗下唯一的智能手机品牌”,当时,很多人就猜测ZUK手机品牌会不会消失。

曾经,做手机是潮流

熟悉手机历史的人都知道,在2011-2013年间,联想手机可谓风光无限。

当时跟联想齐名的还有华为、中兴和酷派,这也就是我们在“手机江湖”常听到的:中华酷联,“四大天王”。

不过,在联想手机风光的日子,ZUK还没有出生。

2014-2015年间,小米凭借性价比以及“特殊”的销售手段,打得“四大天王”措手不及。

随着小米异军突起,随着小米“互联网思维”的“指导”,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做手机的飓风,各大厂商先后成立互联网品牌,荣耀、大神、努比亚、一加,以及已经关闭的IUNI、大可乐等,一时间,互联网手机风起云涌。

ZUK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生的,从曾经领军江湖的“天王”,努力追赶手机狂潮的“末班车”。

以现在“事后诸葛亮”的看客角度来说,联想,你下手真的太晚了!

曾经,ZUK是高性价比产品,并且一路上进

2014年12月,联想创立了神奇工场项目,经过半年的运作和研发,于2015年5月28日成立了ZUK品牌,并且迅速发布了ZUI操作系统。

同年8月,ZUK首款产品Z1正式发布。这是一款在同价位尽量追求实用体验的性价比旗舰,1799元也是当时国产旗舰扎堆的一个起跳线。整合指纹识别的单独手势按键、64GBROM+大容量电池;站在如今的眼光,这些选择都很有流行趋势,但当时基于那个以安卓4.0为基础的手机市场,操作系统ZUI的一些设计还有些前卫。


2016年4月Z2系列新机迎来了首款产品Z2 Pro。这是一款起售价为2299元的新机,尊享版价格则被定到2699元,另外Z2Pro机身放置了10枚传感器,“主打运动市场”成了新的宣传点。2016年5月Z2发布,补全一大一小双旗舰战略和Z2Pro共同完成了那时候厂商惯用的双旗舰策略。


2016年底,ZUK再度祭出了超高屏占比的ZUK Edge,虽然它不如小米MIX那般惊艳,但却在机身结构的改良上给了同行们很多可以借鉴之处。

ZUK的机型拥有极高的性价比,在互联网上也有较高的关注度,并且在趋势上似乎也是越走越好,同时与老迈的联想相比,真的是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

ZUK是联想手机中一个“上进心”很强的“少年”。

但是,手机行业是很残忍的


2016年年初,杨元庆放出狠话,联想手机要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而事实上,一年过去了,联想手机取得的成绩真的不太好,集团收入7成依旧集中于PC。

IDC等调研公司的统计显示,2016年,联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跌了26%,全球出货量排名已经跌出前五,被归在“其他”类别里。

ZUK在渠道和品牌方面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而且随着移动业务亏损扩大,联想首要的是控制运营成本,没钱同时推两个品牌。面临二选一的局面,联想只能选择品牌相对更响的Moto。

看得出来,每一家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风格。

小米坚持做高性价比产品,OPPO、vivo就是砸广告、深耕线下渠道;华为为了做海思芯片,甘愿忍受10年亏损。


联想呢,方向总是变了又变。

目前为止,智能手机的发展共经历了三场变革:

第一运营商补贴阶段,当时联想的市场份额确实占据国内第一;

第二互联网营销阶段,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厂商迅速崛起,联想开始掉队;

第三线下渠道阶段,OPPO和vivo凭借线下渠道开始爆发,联想已被主流市场抛弃。

联想自己也在变,但总是步步踏空:

2014年年底,小米依靠互联网思维迅速崛起,等联想想明白80后、90后主流消费群体更喜欢把玩互联网营销时,这一阶段智能机红利已被瓜分完毕;

2015年8月,联想推出过了新鲜劲的互联网手机品牌ZUK,此时小米的互联网营销已经都显露疲态,而OPPO和vivo却依靠深耕线下混得风生水起。

联想输了,不是输在产品,更多的是输在战略和眼光。

出头的机会实在渺茫了

现实是很残酷的,现在国内市场格局基本已定,在高端市场方面,有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在中低端市场有小米、魅族等。

ZUK已经“沦为”手机界的“其他品牌”!

再者,消费者对于“情怀营销”早已免疫,就算联想手机业务想凭借Moto翻身只怕还没那么容易。

并且,混迹在“其他品牌”的队列,不论是Moto还是ZUK,都很难撑起联想庞大的KPI的,正如潘九堂所说的联想“季度财报压力”是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山。

而联想给ZUK一共才两年时间,想有所作为实在太难了。“商人重利轻离别”,或许我们是时候跟一个“上进”的“手机少年”告别了,虽然不太情愿。

(本文整合自新浪财经、智通财经网、虎嗅网、磐石之心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国产手机品牌倒下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