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行为,才是最有价值的大数据


什么是大数据?我先讲一个现象。

第一个现象是,现在等公交车的人,与手机不能上网时代的等车人,不一样了。当年,人们看到公交车来了,大都摆出一付准备抢座位的姿态,今天,手机让我们更文明了,很多人在排队玩手机,要乘务员使劲儿催和后面的人推搡,大伙儿才肯上车,这说明移动互联网创造了新的文明。我认为,这就是大数据。

再分享一个大家可能感兴趣的数据。玩手机的人都是中产阶层,不玩手机的人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特别有钱特别忙的人,这一类人创造好应用让中产阶层玩手机,自己不玩手机;一个是特别穷特别忙的人,比如工人、营业员等。这也是大数据!

那么,大数据究竟在哪里?

大数据在BAT里,没错!我们购物、消费、搜索等,都在产生大数据,但还有一些特别的数据,知道我们在哪里,正在干什么,或是打算干什么,喜欢什么,需要什么。这些数据在运营商手里。

数据分两种,一种叫过去数据(Past Data),一种叫实时数据(On line Data),过去数据没有表情,只能代表过去的经验,更多用于研究或机器学习层面;实时数据代表心跳、表情等,是带着行为的数据,所以,数据+行为才是最有价值的大数据。

这种数据掌握在运营商手里,没错,但它们掌握了数据又不能用起来,实时数据就变成了过去数据,咱们的智慧城市、智慧国家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花了很多钱搞智慧城市,用不起来的核心原因就是变成了两张皮,人联网是人联网,物联网是物联网。

那怎么办?我认为,如果要实现理想的智慧城市,运营商必须互联网化……

下面讲讲人工智能。

我们先来梳理运营商与互联网的关系,AI离不开运营商、离不开互联网,因为核心是数据,我们分享通信集团是运营商,所以我喜欢站在运营商的角度谈互联网。

我把互联网总结为3个“十年”。第一个互联网十年,是由运营商主导的十年,当年我做的“高考分数查询系统”,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民智,让人们思考好多事不需要走到一个地方去解决,甚至不需要人去解决。在这个十年里,运营商培养了大批技术公司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第二个十年,是运营商培养出来的人或公司颠覆运营商生态的十年,出现了很多OTT的业务(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比如微信、微博等,所以,以前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老板是给运营商干活,现在开始买运营商;而即将到来的第三个十年,即进入万物互联的IOT(物联网)的十年,这个十年又将迎来由运营商主导的新十年,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是连接,而未来的连接不是今天我们通过搜索、登录建立的连接,而是带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连接,谁能掌握这个连接,谁就是下一个十年的主导者,很显然只有运营商才能掌控。但前提是,运营商必须互联网化!

所以说,我们正在运营商互联网化的风口上,因为我们是唯一的互联网化的运营商,我们在运营商操作系统基础上,构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因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数据,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就是吃什么数据出什么结果的平台,未来我们就是人工智能的公司!

另外,我提出的军队分布式的人工智能系统也正在论证中,军民融合的机会也非常大!【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整理自作者6月20日在“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的演讲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新基建政策将出: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同盾科技沦为“套路贷”平台帮凶 爬虫惹祸“断臂求生”
5G大数据 新技术助力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大数据如何精准营销?淘宝、京东等数据被爬取,有业务员日赚5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