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丛林”和小米的“竹林”: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多元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整合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地产大亨万科正在向服务供应商转型,和擅长屌丝经济的小米又有什么关系呢?本文的作者从万科的丛林法则和小米的竹林法则,分析得出两者的生存共性,即横线是产品和服务的相关多元化,竖线就是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整合,是业务的纵向深入,比如说小米推出的78元低价手环,扮演价格屠夫的背后,其实为了小米手机和MIUI操作系统服务。


最近小米推出了79元的手环,又一次充当了价格屠夫,对于小米来说,单个硬件是不是赚钱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看到这个新闻,我想到了向服务供应商转型的万科,小米和万科两个行业,但其实目前正在进行的战略有颇多相似之处,无论是竹林和丛林,都是产业链都是生态系统,都是想和用户建立可持续性的连接和交易。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曾经去了小米两次。然后他和小米合伙人谈到企业未来发展问题,毛大庆说万科的走得是丛林战略。而小米人则告诉毛大庆,他们应对互联网行业更新迭代危机的则是竹林战略。什么叫丛林战略?过去万科一门心思做住宅房地产,现在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2013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增长20.5%。   

不过,贵为老大又能怎么样?!首先,住宅房地产行业极为分散,老大在整个行业占比不过2%。其次,房地产市场的空间是一定的,不用10年,就会面临天花板。而且万科和做商业地产的万达还不一样,万达当的是房东,租金可以带来持续性收入。万科和客户则是一锤子买卖,房子一卖完,大家啥关系都没有了。   

老大万科现在不得不为10年后咋过日子思考了。去年郁亮在内部讲话中说,全世界长得最高的乔木是可能是樟木,能长到30多米,但是这个樟木的高度有极限,否则地下的水份和营养输送不上去。这就跟万科一个样,哪怕是未来年收入长到2000亿,3000亿,总会有个顶。所以,与其一木独支,不如建立一片树林,横向拓展业务。  

那么下一步要考量的是万科的优势在哪里?万科这么多年,最被称道的就是食堂和物业做得很一流,这代表万科的服务能力强,房子卖完,万科还想继续和用户当经常走动的“亲戚”,通过给用户提供服务,实现可持续性的买卖。这里还有个前提,以前房地产获利空间大,在北京等城市,炒房人多,房子里要么没人,要么住的是流动性极高的租户,其实他们对服务的需求不那么高。现在,房子里越来越多是常住人口。  

万科推行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其实也是为丛林法则服务。过去万科就一个住宅地产,公司架构采取垂直管理效率最高。未来要试行丛林战略,可能会采取事业部制,那么就要引入懂得新业务的新人,合伙人让新人的责任权利得以落地。如果还是住宅的老大统管所有新业务,新业务也壮大不了。

说完万科来八一下小米吧。虽然,小米业务发展很闪亮,2011年成立,2013年销售额316亿元,2015年销售额可能就过千亿,就跟自然界的毛竹一样,生长速度刷刷刷,而雷军也最终坐到了互联网行业第一排的位置上。但是消费者可是很无情的,看看只卖硬件的诺基亚的衰落就知道了,毛竹长得快但是寿命也短。而且互联网企业门槛低,新人快速崛起的可能性,当然远远高于门槛高的房地产行业。

那么小米怎么办?其实和毛大庆的交流显示,小米合伙人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危机感很强,“我们小米现在是竹林战略,竹子不断的长起来,然后我们还能收获竹笋”。所谓竹笋其实是附着在主营业务上的收入,比如小米卖的手机配件,也比如万达电影院年销售额达到3.9亿的爆米花。所谓竹林,就是小米、红米、电视盒子等多元化的产品门类,只要想想苹果的产品也是相关多元化就理解这一点了。  

雷军一开始走得就是软硬结合的道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IUI操作系统,目前其用户已经超过6500万,通过小米黄页等产品向用户提供超短路径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雷军介绍,2010年8月MIUI发布至今,经过197周迭代更新,小米已建立起一套自己的生态系统。目前小米应用商店、游戏中心、主题商店日均下载量超过3500万次。2014年上半年,小米分发给开发者的收益达1.74亿元。

借助MIUI操作系统,小米正在构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MIUI就已经引入20余家服务提供商,包括快的打车、大众点评、申通快递、58同城等服务商,这些服务都能增加用户的黏性。 

回到开头,为什么小米要推出79元的小米手环?其实这个小米手环不过是个诱饵,其存在的合理性就是为了小米手机和MIUI操作系统服务的。适配这个手环的不仅有小米手机,还有其他MIUI适配机型,你随便用什么手机,只要刷了MIUI操作系统,就能使用小米手环。  

最后说一句,我为什么要把这俩企业放在一起说,其实不论是丛林还是竹林,都是横竖两条线,横线是产品和服务的相关多元化,就是业务的横向扩展。竖线就是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整合,是业务的纵向深入。在生产环节,通过业务的扩展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在消费者端,不同业务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新业务领域和固有业务其实同一群体,获取新用户的费用大大节省,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性和忠诚度都大大增加。

新概念,老经验。希望万科和小米玩得好玩得HIGH。

【IT时代周刊编后】地产大亨和屌丝经济表明看上去的确是扯不上多大关系,但其实双方的生存法则有很多共通之处,无论是地产大亨万科,还是销售额迅速增长的小米,都会遭遇增长乏力等天花板。唯有抓住横竖两条线,做好产品和服务多元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整合,才是持续不断发展的源源动力。【责任编辑/郑希】

陈纪英,资深围观谨慎吐槽,微信订阅号“caijinggushi”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科的“丛林”和小米的“竹林”: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多元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整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