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1天内被城管没收干净

6月22日,约有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街头,它们分布在杭城的火车站、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区域。市民们可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认证、交押金充值等步骤,对共享雨伞解锁。获得使用权后,共享雨伞租金为半小时五毛钱。

杭州共享雨伞单尴尬了

可是,6月23日,记者来到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竟然已经找不到一把共享雨伞。是被市民借光了吗?钱报记者得知,原来地铁站的共享雨伞是被城管执法人员收走了。

6月22日下午3点左右,天水中队集中对辖区内的共享雨伞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改。天水执法中队中队长陈敏奇告诉记者,共享雨伞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存在占用公共设施的情况。

而且按照《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在道路两侧护栏、电杆、树木、绿篱等处架设管线,晾晒衣物,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

下城区辖区内一共“下架”了800多把共享雨伞。下城区城管局表示,对共享雨伞的投放,他们将高度关注,禁止相关企业在公共区域继续投放共享雨伞。

记者联系到了共享e伞的创始人赵书平,赵书平说,他们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滨江区都投放了共享雨伞,主要投放在火车站、地铁站、公交站以及商场附近。对于有一批伞被城管执法人员收走的消息,他已经得知,也知道是因为摆放存在问题,但赵书平乐观表示,“我们到时候会放一批桶,把伞放在桶里。27日到29日,我们还将向杭州投放一批共享雨伞。”

而这并不是共享雨伞第一次遭遇尴尬。比如上个月,发生在上海的故事……

上海的共享雨伞更加尴尬

据此前报道,一家企业在浦东陆家嘴投放了共享雨伞。

5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共享雨伞的一个投放点——浦东花园石桥路银城中路路口附近,发现原本绑在人行道栏杆上的共享雨伞已经消失。随后,记者几乎走遍了陆家嘴地区,仍没有发现共享雨伞的踪影。

5月26日,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城管中队表示,由于共享雨伞不允许绑在市政设施上,投放企业已自行整改并将这些雨伞全部收走。而这些共享雨伞的投放企业陆姓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公司把雨伞收走的消息,应该是被用户借走了。

“最近管理得比较严格,有人把共享雨伞弄走了,但是具体是被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弄走了,去了哪里,我也不清楚。”一名正在执勤的陆家嘴综合管理执法大队队员说,共享雨伞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按照推断,应该是24日下午就不在那了。

记者从浦东陆家嘴城管中队获悉,由于共享雨伞不允许绑在市政设施上,投放企业已自行整改并将这些雨伞全部收走了。

就此,记者联系了这些共享雨伞的投放企业负责人。当记者对其提及相关情况后,该企业一名陆姓负责人表示:“不会吧?应该是全部被用户借走了。”当记者问及“这两天上海并不下雨”的时候,这名负责人说道“系统上确实显示是被借走了”。

那些雨伞,就这样凭空消失了,谁也不知道去了哪……

共享雨伞应不应该存在?

在采访中,记者对十余位市民进行了采访,对共享雨伞褒贬不一。“以后早上出门要是不下雨,我就可以不用在包里放伞了,如果下午下班时下雨了,可以直接借用共享雨伞。”市民刘女士对共享雨伞很看好,她说,夏季时女生的包通常都很小,所以都不乐意备把伞。

刚刚从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陈先生也认为共享雨伞非常方便:“我们男生比较粗心,也不会每天看天气预报,万一下雨这伞可以应急。”

不过,也有市民不看好共享雨伞,比如今年60来岁的市民夏大伯,就从市容市貌这方面对伞并不看好。“虽说雨伞偶尔是能解决部分人的燃眉之急,但这类雨伞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有偿使用,属于企业的营利行为。”夏大伯说,营利性的物品却占用了公共资源,把它挂在人行道的护栏上,会影响市容市貌,让杭州整洁的形象受到破坏。

对此,网友的态度同样褒贬不一,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此前杭城出现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广大市民的同时,也一度陷入了素质危机。这些美丽的共享雨伞能否逆袭战胜素质危机,给靓丽的杭城再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呢?还是同样因为不按规则,而给杭州市民市容添堵?”

你觉得共享雨伞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生存空间有多大?【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钱江晚报、澎湃新闻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经济】从低调潜伏到百亿级市场,共享雨伞还有没有戏?
【IT也疯狂】南昌3万把共享雨伞不见踪迹,负责人的回应让人跪服
上海市区已经“一伞难觅” 投资人称项目“无厘头”
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1天内被城管没收干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