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股权结构曝光了


前段时间,随着阿里巴巴股份价格的上涨,马云的财富在一昼夜之间增加了27.6亿美元,并达到了418亿美元。在自己人生的53年之中,马云首度成为了亚洲最富有的人。

但是,奇怪的是,据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SEC提交了20-F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持股比例为7%。

文件披露,截至2017年6月9日,马云持有178,272,449股,持股比例为7%;为阿里巴巴第三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持有65,144,622股,持股比例为2.5%。而阿里管理层一共持有270,369,948股,持股比例为10.6%。

阿里第一大股东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46,998,571股,持股比例为29.2%;第二大股东雅虎持有383,565,416股,持股比例为15%。

对比上去年,截止2016年5月20日,软银持股32%,雅虎持股15.4%,马云持股7.8%,蔡崇信持股3.2%。四位大股东持股比例都有所降低。

在过去的三年中,雅虎的股权下降了7.6%,变化最大。就在本月,雅虎公司宣布已将核心业务出售给通信企业韦里孙,原雅虎最为值钱的部分,包括阿里集团的股权等在内的资产则归属为新建的Altaba公司。而软银公司也曾由于负债等问题减持阿里股票,去年6月抛售价值89亿美元的股票。

马云去年同期持有约7.8%的阿里股票,2016年8月,马云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减持99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套现60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履行公益捐款的承诺及更好地管理财富。今年1月,蔡崇信也以同样的理由出售阿里约650万股股份。


联想到最近王石退出万科,我们不由得担心起来,马云对阿里的持股如此之少,为何不用担心落得像王石一样的下场,被赶出阿里呢?

其实,阿里的股权和决策权并不是完全划等号的。大家都知道,马云是阿里巴巴的灵魂人物,要是阿里巴巴没了马云,它照样能转,但估计已经是不一样的阿里巴巴了。

在2013年,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夕,就已经和软银雅虎达成协议了,要引入“合伙人制度”。而且,他们只做财务投资,不干涉管理。

其次,软银和雅虎各提一名人员进董事会,注意只能一名。至于其它人,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就是不用提名就一直在董事会,除非自己放弃,其它董事会成员从阿里合伙人中选出。

如果软银和雅虎不同意,那么从另外的合伙人再选出一个阿里和软银雅虎都同意的人选,关键是只能在三十六个合伙人中选出。(据前几天公布的消息,现在阿里合伙人已达三十六人了)。


当时,蔡崇信表示还非常严肃地表示:“14年来,我们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这家公司,此时此刻,我们更不会!”

“我们只想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让这家公司能够持久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公司的未来远远超越任何一位创始人的寿命,我们是在寻求一种可以保障公司持续发展102年的机制。”

转眼阿里巴巴也已经上市4年了,市值也已经突破天际,在此期间,软银一直都是阿里的最大股东。但在关键的决策上,依然是马云以及他的团队说了算。

日本的软银以及美国的雅虎虽为第一、第二号股东,但是没有权利决定阿里巴巴走向,只可以享受阿里巴巴的分红收益。

这种同股不同权的现象普遍存在,李彦宏虽然占股16.1%,但是B类普通股享有1:10的投票权,从而掌控了百度公司60%以上的投票权。

刘强东持股京东15.8%,却拥有80%投票权,也是绝对掌权者。

因此,别看马云不是阿里巴巴第一股东,但是阿里巴巴仍然是马云说了算!【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八卦超人、黑鹰科技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