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是ofo第一还是摩拜折桂?这份百人调查告诉你答案

6月29日,新兴咨询公司——巧达咨询(qiaodata)发布其最近对共享单车骑行体验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ofo市场优势明显高于摩拜,但在体验后被弃用的品牌中ofo占比也较高,同时从性别来看,男性喜欢ofo,女性在选择ofo和摩拜的同时更偏好小蓝单车。

在共享单车造成的社会问题上,报告指出,被调查用户反映居多的事占用公用道路,这个比例占到38%,其次是监管不力和交通安全隐患。最近,摩拜单车因为占用停车场位置被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物业公司告上法庭,也反映了共享单车占用公用资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巧达咨询表示,其非共享单车运营商,而一家完全独立的调查咨询机构,其报告来源于106名在北京随机抽取的网友,秉承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设计了调查问卷,希望通过调查对共享单车用户和共享单车行业有一个直观了解,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据介绍,巧达咨询这份报告氛围调研人群、共享单车品牌认知、共享单车服务体验、共享单车用户习惯等几个主要部分组成,对行业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调研人群聚焦小鲜肉90后居多 共享单车渗透率很高

报告显示,本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106份,其中男女比例相当,各占50%。在 年龄上,90后和95后合计占比近6成,80后和85后分布相对均匀。

在参与调研的106人中,表示有使用过共享单车经历的人群比例超过97%,只有3个人表示没有使用过。巧达咨询表示,考虑到调研参与人群选择的随机性,说明共享单车在互联网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摩拜ofo居主导地位又有不同 找车方便成吸引用户最大因素

调研数据显示,摩拜和ofo是用户最常使用的共享单车品牌,其中使用ofo的占比超过50%,对比摩拜具有明显领先优势。在其他品牌选择中,小蓝单车占比较高,但与前两名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性别选择方面,男性用户对ofo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摩拜,女性用户对摩拜和ofo的选择比例相对均匀。小蓝单车的女性用户比例是男性用户比例近2倍。

在品牌吸引力方面,找车方便、骑行体验好、优惠活动多成为影响用户选择的三要素。但不同性别用户也表现出明显差异化,女性对美观、骑车体验好、优惠活动多、押金低等方面更为看重。超过64%的用户表示是在路边发现了目前所用的品牌。这说明,共享单车抢占市场,必须在铺量上下足功夫,方便用户顺利找到需要骑行的车辆。

再度细分发现,相比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在品牌选择方面受口碑影响更大,该因素占比要比男性高10%。而男性用户因为看到广告而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人群比例是女性用户的4倍多。

服务体验仍不尽如人意 故障车成为共享单车待解难题

报告指出,虽然共享单车已经为用户接受,但极速的扩张速度,也让服务体验变得不稳定。在所有参与本次调研的用户中,反应最多的事故障车多的问题,人群比例超过52%,紧随其后的问题是骑行费力、车难找。这表明,在车辆后期运维管理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男性用户反应的问题按比例依次是故障车多、骑行费力以及扫码开锁慢;女性用户则为故障车多、车难找以及骑行费力。体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用户选择,其中超过一半的用户表示在骑行过某一品牌单车后最终选择弃用。女性用户弃用某品牌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用户。

在被弃用过的品牌中,ofo占比最高,人群比例超过53%;摩拜被弃用过的比例超过19%。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弃用经历的女性用户中,有67%弃用的是ofo。

对比摩拜和ofo两个品牌来看,故障车多是ofo用户反馈最多的问题,占比超过80%,骑行费力是摩拜用户反馈最多的问题,占比达到40%。

摩拜和ofo两个品牌对用户的吸引力也表现出了明显差异,摩拜找车方便、骑行体验好是最主要的用户吸引点;而ofo押金低、找车方便和优惠活动多是用户最看重的要素。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值得称赞 不同性别用户需求又细分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在城市出行中正扮演越来愈多的角色。在本次调研中,有超过60%用户表示骑车目的是为换乘地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33%的用户表示骑车直接去上班。短途办事的用户比例为34%。这一数据可以为贡献单车运营方铺车点提供参考。

在骑行去游玩的比例上,女性是男性用户的2倍多,骑行去就餐的人群比例男性是女性用户的近3倍。对比摩拜和ofo两大品牌发现,在骑行去换乘地铁和骑行去办事方面,摩拜用户比例明显高于ofo用户比例;但骑行去游玩的比例上,ofo用户是摩拜用户的3倍多。

在骑行次数方面,有超过五分之一的用户每周骑行1-2次;5次以上较为高频的用户比例达超过52%。不同性别用户在骑行时间段方面差异不大,但在11:00-13:00的午餐时间段,男性用户是女性用户比例的2倍。

在摩拜和ofo两大品牌的用户中,在9:00-11:00和19:00-21:00两个时段有较大差异。

共享单车在为城市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报告显示,有38%用户认为占用共用道路是共享单车带来的最大的社会问题,其次是监管不力和交通安全隐患。

巧达咨询在发布本次报告后表示,还将针对社会经济热点开展线上调查,目前主要调查地区限于北京,未来有可能将地域拓展到全国。【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还在纠结是ofo第一还是摩拜折桂?这份百人调查告诉你答案)

来源:IT科技眼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