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总部门口躺满人,每人身上印四个大字


屋漏偏逢连阴雨,行船又遇顶头风,乐视最近可谓麻烦不断。

在确认贾跃亭99.06%持股被冻结后, 在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有人发现,乐视总部门口躺满了前来讨债的供应商。

这是乐视大厦的场景:



园艺工人们带着马扎聚在大厅,基本上不玩手机,只低头聊天或睡觉。


乐视前台贴上了“乐视还钱”四个字,走进大堂就能看到,一位供应商躺在大厅正中央睡觉。


乐视员工进出的大门右手边,另开了一道门供这行人进出。


一部分在地上垫了几块瑜伽垫,上面坐着乐视债主一行十多人,他们正在吃盒饭。

旁边的播放设备里,轮番播放着“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

据了解,他们主要是店建和广告供应商,共有19家,最近开始以这种方式讨债。原来,乐视一共欠了这些供应商6000多万。

其中一家来自浙江的店建企业称,乐视欠了他们350万的债款,去年11月份开始欠款,到现在还没收到钱。


不仅如此,乐视大厦一楼的乐视生态旗舰店也已经关门大吉。


或许是听到乐视裁员的消息,在乐视大厦前的街道边,停着两辆贴有某知名招聘网站标识的大巴,车身的“找猎头上***聘”的宣传语颇为显目,不时有人举着印有这句宣传语的标牌在乐视大厦前的树林、草坪间走来走去。

7月5日傍晚,正是下班时间,陆续有乐视员工从乐视大厦里走出,其中的一小部分人到大厦西面的“苇子坑路”靠近“姚家园路”的地方排队,旁边就是那两辆贴着某招聘网站标识的大巴。

过了一会儿,标有“通州果园C03乐视”字样的大巴停靠过来,这一小队乐视员工都上了车。

贾跃亭99%乐视网股权遭冻结

这些招聘公司的到乐视门口招聘虽然做法有些欠妥,但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据上周媒体报道,贾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

根据7月4日晚公告透露,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5.19亿股股票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总股本26.0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

贾跃亭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519,133,322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06%。

其实,不只乐视网,乐视系的公司至今已遭到超过10起的司法冻结,这些冻结大多数从今年6月开始,由乐视手机业务的融资担保风险开始引发。

媒体纷纷猜测,其他银行是否会效仿招商银行对乐视的贷款进行挤兑,并冻结乐视其他资产,这将导致乐视灭顶之灾。墙倒众人推,在乐视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有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因贾跃亭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不过贾跃亭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与管理。


法人及总经理变更, CEO辞职

自从去年底乐视爆发资金危机以来,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等业务不断流失高管,现在又蔓延到了乐视金融。

据多家媒体报道,原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已确认从乐视离职,但最新去向不得而知。

其实今年5月,王永利就已经在乐视内部“调岗”,不再担任乐视金融CEO,只保留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职位。

另外,从工商资料来看,乐视控股的法人已经在上个月(6月13日)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与此同时,吴孟还取代了此前由贾跃亭姐姐贾跃芳担任的总经理一职。

也就是说,贾跃亭也不再担任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但是其仍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

据透露,吴孟是乐视控股的副总裁,是贾跃亭的老部下。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分析,贾跃亭、贾跃芳火速卸任法人、高管的原因或是规避《公司法》中“如果公司破产清算,公司董事、经理对于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3年内不得再担任公司高管公司法人”的规定,律师推测,乐视控股或有破产清算的可能。

高管动荡,员工动荡也是必然的,这也就是招聘大巴会出现在乐视大厦门口的原因了。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曾经,不到40岁的贾跃亭顶着三网融合第一股的光环和产业“颠覆者”的创新形象,持有乐视网股票市值超140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如今,在乐视出现资金问题之后,乐视体系不止一次爆发资金危机,遭多家合作伙伴申请财产保全。

最近的一起,2017年6月14日,华信永益(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乐视网的银行存款223万元进行冻结,并请求对乐视云的银行存款260万元进行冻结。

这一系列的问题就在于,贾跃亭的野心太大了,步子迈得太大,哪个项目是热点、有发展前景,他就激情澎湃、大干快上。

于是,从视频网站起家,到乐视体育、乐视手机、乐视电视。贾跃亭并不满足,乐视扩张到美国,做起了汽车。

虽然美其名曰是生态,但是其实乐视很多项目之间,并没有密切的关联。局部如火如荼,乐视电视看上去很美,乐视汽车也很漂亮,但是从全局看,却连不成片、握不成拳头,集中不了优势,也无法形成犄角,相互支撑。

就在媒体唏嘘感慨贾跃亭及乐视的时候,今天上午,贾跃亭发声了:很抱歉让各位担心了。

贾跃亭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贾跃亭表示:感谢在这场惊涛骇浪中,依然坚定支持我们的朋友们,依然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


说实话,看到贾跃亭的声明还是十分敬佩他的勇气,尤其是这种敢于为了梦想拼劲一切的冒险精神; 但是,只靠情怀和勇气是没有用的,没有利润的支撑,加上金融机构的追债,招行撕开的口子正在越变越大,乐视的整个生态也即将崩塌。

就想网友说的:没有实质造血的能力,不创造利润的公司,如果陷入玩弄资本,最有很有可能的下场是:被资本狠狠惩罚。那么,这一次,乐视还能化险为夷吗?【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内容整合自新华网 、一牛网、IT之家等,图片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IT之家、第一财经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调查完毕 乐视退遭证监会罚款逾2.4亿元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仅剩余6个交易日,乐视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