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堂投资的情侣酒店开业了 它有什么独特之处?


图片来源:春水堂

位于杭州西湖风景区的大资福庙前33号迎来了一位“新主人”——情趣电商春水堂投资的情诗酒店日前正式开业迎客。

该酒店距离西湖2.8公里,原是一片占地面积9000平米的私属园林,有5栋大小相仿的别墅坐落其间,也是南宋乌龟山官窑旧址。经过一番设计改造,这里成为有着6种主题房型、33间客房的情侣酒店。

据负责室内空间和园林设计的阮昊介绍,酒店的主题房间分别被命名为“光 ? 迷离、镜 ? 着迷、声 ? 无忌、幔 ? 缠绵、花 ? 轻颤和形 ? 惹火”。不同的主题代表着不同的设计风格和功能特性,以满足情侣之间的不同需求。阮昊是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该事务所设计的猫桌、屋顶跑道的小学等曾备受外界关注。

而在室外,酒店被绿树山石所环绕,环境清幽,与很多人想象中的“情趣酒店”有很大不同。

“情侣”而非“情趣”,正是这家酒店想要重点强调的特质。“情侣酒店应该是一款心理激发产品,而非生理刺激产品,其核心是取悦女性。”情诗酒店创始人蔺德刚认为,在男女亲密关系中,女性的满意度是真正的主导者。“对于女性而言,内心的放松是二人亲密相处的前提。”

情诗酒店正是蔺德刚想要打造的营造男女亲密相处的私密空间。其用户定位25-45岁、月收入超过8000元的人群。酒店房间定价800元-1500元,主打中高端市场,而不是很多低端情趣酒店那样以中低端房为主。

蔺德刚经营的另一个为人所知的业务是情趣电商平台春水堂,也因此,外界多称其为“春叔”。该网站成立于2003年,2016年10月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继他趣、桃花坞、爱侣健康之后第四家登陆新三板的情趣公司。

根据春水堂公布的2016年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整体营收为4260万元,同比2015年增加5%。其中自营品牌销售额为1343万元,较2015年的1386万元略有下降。净利润方面亏损额度有所增加,达到2504万元。

净利亏损已成为情趣电商目前的普遍状态。一方面受限于产品品类和自身盈利模式,另一方面则与京东、天猫等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压制”有关。这让情趣电商们不得不积极寻找更多的增长动力。

情诗酒店便是春水堂电商业务外以投资形式开拓的全新业务。不过据蔺德刚介绍,建情侣酒店的想法最早产生于2009年。当时日本已经有不少情侣酒店,但蔺德刚认为他们的方法和路线不太对。

2014年,现任情诗酒店CEO程翀找到蔺德刚,希望可以和他一起做点“大事情”。春水堂在那年有了一些资金积累,遂决定正式开始操作情侣酒店项目。

“2014年酒店业的整体规模差不多有3000亿元,而情侣酒店不过几百亿,我们认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做。”蔺德刚表示。

在加入情诗酒店之前,程翀已经是几家公司的股东,身兼数职。但蔺德刚要求他从其他公司的日常经营中脱身,专职管理酒店。这对程翀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考虑了一个月后,程翀辞掉了原有职位,还拉来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加入情诗。目前担任情诗酒店运营总监的朱晶,此前曾在希尔顿酒店工作过,也是情诗酒店团队中为数不多具备酒店运营经验的管理人员。黄玉洁,原春水堂市场经理,现在则是情诗酒店的“全能总监”。胡瑛则担任情诗酒店工程总监。

酒店初始资金500万元,春水堂是大股东,占比50%。另外50%采取单店股权融资方式。这家公司希望用互联网的做法来使酒店运营变得更“轻”。

在有了资金、团队、项目创意之后,情诗酒店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酒店选址、命名、设计思路等等。要知道春水堂本身不具备酒店管理经验。

“我们的确不懂酒店,但我做了十几年春水堂,更懂男女相处之道。”蔺德刚表示,从一开始情诗酒店就不打算按传统的酒店逻辑来经营,他想做一些其他人未曾尝试的东西,不仅仅像五星酒店那样满足人们安全、卫生、舒适和放松的需求。情诗酒店在此基础上,要增加温馨、格调、浪漫、亲密,甚至是刺激、激情、奔放等关键词。

酒店选址便颇费心思,蔺德刚的要求是“风景优美、建筑独特”。程翀带领团队一路走过北京、上海、深圳,最终敲定杭州。仅在杭州选址,用时整10个月。

这家公司还花100万找来一家营销咨询公司做项目方案,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到出报告,本计划三个月完成,最终打磨了270天。

“调研吃喝喜好很容易,但是情侣酒店非常不易。”蔺德刚回忆,很多人对调研问题异常警惕,不得不采取一些新的方法去印证。

接下来的装修工程也相当复杂。据蔺德刚介绍,因为情侣酒店很大的诉求是隐私性,为了减少住客彼此间相关打扰,特地将很多原本室内的楼体改建在室外,改建成本不小。

此外,酒店还增设了地暖,避免杭州梅雨季节时房间产生霉味。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智能中控设备,可以做到无房卡用密码开锁,灯光、窗帘、空调、呼叫前台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有不同模式可选。

目前杭州情诗酒店只是春水堂的第一家情侣酒店,明年计划新增两家店,到2019年新增7-10家店。“我们希望能够做标准化和规模化的酒店,后续选址也可能会在写字楼,毕竟杭州这样的店面可遇不可求。”蔺德刚预计,像杭州这样的单店一年可实现营收1100万元,单店利润可达200万元,到2019年所有店面将达一千多万元。

对于酒店业务与春水堂的之间的联动,蔺德刚则表示,酒店不会靠售卖房间内的情趣用品来盈利,更多是强调整体的用户体验。

情诗酒店的确能够给人一种更加放松的感觉,想要在其中懒懒待上一天,而不仅仅是满足某种快速需求。但考虑到等同于五星级酒店的房间价格,是否能吸引大批年轻男女高频度前来还需要市场验证。毕竟人们对情侣酒店与情趣酒店的区别还不是特别了解,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对前者的认知。【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春水堂投资的情侣酒店开业了 它有什么独特之处?)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春水堂投资的情侣酒店开业了 它有什么独特之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