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恩达:离开百度之后,希望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起飞会比美国快

【IT时代网编者按】吴恩达离开百度首席科学家的职位时,所有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他要到哪里去?今天,由他亲自授课的深度学习课程 “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 正式在 Coursera 上线。他要当人工智能的导师,他希望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起飞会比美国快,他会持续支持中国人工智能生态的发展。


吴恩达已经很久没有为了一件事情这么激动了。“我已经几天没有睡好觉了。”他接受专访时说。

遍历吴恩达的过去:从斯坦福教授,到业界大型项目的主导者,到创业公司的创办人和董事,到大型科技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将科技行业自己能从事的高级职位都做了个遍。

他先加入了 Google,创造出首个大规模分布式深度学习系统——Google 大脑,为 Google 以及整个业界之后更多深度学习研究和产品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创立了大规模在线课程教育 (MOOC) 网站 Coursera。后来,他又加入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领导其美国研究院,把百度打造成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商业投产等方面领先的中国科技公司。

吴恩达是谁,从哪里来已经不消细说。但当他离开百度首席科学家的职位时,所有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他要到哪里去?

有人认为按照套路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挖走了吴恩达,也有人猜测他会加盟学生创立的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没人想到,他又回去做他最热爱的事情之一——“当导师”。

今天,由他亲自授课的深度学习课程“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正式在 Coursera 上线。


迄今最全面、系统和容易获取的深度学习在线课程

吴恩达从今年 5 月开始策划,6 月便宣布自己的新项目deeplearning.ai,而在线课程 “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是新项目的第一个产物。这门课一共 5 堂,学生不仅可以学到卷积神经网络、递归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还会在吴恩达以及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助教的亲自执导下构建一个深度神经网络,并用它解决真实世界里的问题。

“我们会帮助你掌握深度学习,理解如何应用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业界开启你的职业生涯。”吴恩达表示。

人工智能的在线教育,吴恩达是发起者。2012 年,吴恩达创立了 Coursera,将斯坦福座无虚席的 CS229 《机器学习》课程带到了网上。这堂课让 150 万人入门了机器学习——这一人工智能主要研究领域,他们中很多人都成为了人工智能业界的基础人才。

但吴恩达发现,人工智能学界和业界近几年飞速发展,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层出不穷,“机器学习包含很多的方面,其中很多到现在都很重要,能够帮你对人工智能形成概览。近几年深度学习的进展更快,我想教授这些课程是更有意义的。”

这一变化,不需要吴恩达,就连普通的机器学习研究者和科技从业者都能看出。深度学习是最近几年最热门的计算机科学门类,所有围绕人工智能的讨论,九成讨论的核心是深度学习的某一方面。

包括 Coursera、Udacity 等在内的诸多在线理科学习网站上都有深度学习课程,然而大部分课程只面向特定的方向,提供有限的知识,比较细碎,缺乏系统。网上一直没有比较全面的深度学习课程,使得高质量的深度学习成为了师资导向的稀缺教育资源。

而 “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 的最大意义就是补上了这一空缺。

目前 5 堂课里的前 3 堂已经就绪,剩下两堂仍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剪辑制作。”吴恩达告诉 PingWest品玩,“我本人会出镜授课。”课程也会有两名助教支持。两人分别为 Kian Katan 和 Younes Mourri,前者还是斯坦福 2016 年工程学院的最佳助教。

这门课另一个惊喜是:吴恩达还会在课程视频中采访杰夫·辛顿等奋斗在一线的绝对权威,将这些深度学习领域内顶级专家学者的个人经验和故事分享给学生——对于初涉深度学习的计算机人士而言,光这些内容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Coursera 对 Specialization(专项课程),按照月费制收费,每月 49 美元,本课程也不例外。但在注册课程的前 7 天里,Coursera 允许用户可免费无限制访问课程内所有内容,同时 也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相当优惠的助学计划。

在描述 deeplearning.ai 的性质时,吴恩达强调,它不是人们传统认为的一家“创业公司”,也就是说,他追求的是比商业成功更远大的东西。“我确实在跟 Kian、Younes 在想我们能怎样把深度学习的教育做的更好,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到,于是就做了这门课。”吴恩达说。

目前这个项目的团队规模并不大,主要包括他的助手和一些视频剪辑人员。吴恩达说他们对待deeplearning.ai的态度,“目标不是赢利,而是实现项目的可自持续。这堂课并不是一个用来赚钱的产品。”

离开百度的吴恩达无疑有非常多的选择,事实上,他也一直没停下来。目前,他在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drive.ai担任董事;对于 Coursera,他不再负责日常管理,但对 Coursera 的发展和内容支持非常上心。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位经典标准上的企业高管。他觉得自己管理风格更像“导师”(Mentor)。“对于我训练出来的团队,我一直感到很骄傲,因为他们没有我也能一直做的很好。Coursera是这样,Google 大脑也是这样,百度的人工智能事业部也是这样。”他说。

无论是之前的开创公司,到现在的 AI 授课,“导师”这个身份,对于吴恩达来说,一直没有变过。


deeplearning.ai项目和中国关系密切

不过,不要以为曾在 Google 打造出首个大规模分布式深度学习系统的他离开了工业界。吴恩达向 PingWest 品玩透露,他还在“孵化”至少两个新的项目。他说,“通过这两个项目,我希望能够开发出一些能够为百万人所用的人工智能工具。”

而吴恩达希望这些项目中至少有一个会和中国有关,尽管新推出的“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 课程视频目前还无法在大陆正常观看,但他很希望能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社区做一些什么。而他本人也非常看好中国人工智能项目的发展。

“美国在基础研究上更为强势,而中国的行业在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商业产品上非常积极,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先国家。中国国务院之前宣布的人工智能计划非常有帮助,我对此感到很激动。我认为研究和应用都非常重要,中国和美国应该在人工智能上加强合作。”他说。

但吴恩达没有对正在孵化的新项目,特别是和中国相关的项目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表示近期就会有新消息出来。

“人工智能在中国的起飞会比美国更快。我希望未来在中国呆更长的时间,来支持中国人工智能生态的发展。”他表示。


通过教育,驱动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世界

7 月 16 日,吴恩达在 Twitter 上连发数条推文,描述自己对于科技诞生时机的理解。他认为 1993 年诞生的苹果掌上设备牛顿 (Newton) 非常创新,但由于屏幕、电池和芯片技术制约,直到 2007 年 iPhone 才真的成为革命性的新产品。同理,杰夫·辛顿 (Geoff Hinton)、燕乐存 (Yann LeCun) 等人上世纪 90 年代就提出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但直到近年来计算性能跟上,人工智能才又一次成为即便普通人都能讨论的议题。

而随着这个时机的到来,吴恩达在Medium 上写道,人工智能将会向电力一样,彻底改变整个世界。

”我希望我们能构建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社会,让每个人都能付得起医保和自动驾驶汽车,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个性化的教育。”

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社会。人工智能将和医疗、交通、金融、社会,甚至政府进行融合,提高旧机制的效率,或者创造新的机制。比如在金融安全中,已经有一些公司在使用深度学习驱动的计算机视觉来进行人脸识别,校验交易的安全,或者使用大规模数据训练神经网络,将训练的结果用于侦测潜在的高风险交易。

“但这样的未来只靠一家公司无法实现。”吴恩达指出,即便庞大如 Google、Facebook、苹果、微软或者百度这样的公司,在将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医疗、交通、金融等行业时,也需要和其他公司合作。这会需要全世界的人一起来构建这样一个宏大的 AI 系统。在未来社会里,深度学习或者更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能成为人生存和工作不可或缺的技能。

这正是吴恩达发起deeplearning.ai的目的,而深度学习课程是这个项目的第一枪。他希望能成为百万人工智能开发者的“老师”,赋予他们用深度学习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的能力和工具,去各行各业开发更有意义的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他的理想:创造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世界。

在说起他的目标时,吴恩达说,“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俗套,但我的确是这么想。”【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专访吴恩达:离开百度5个月后,他要让百万人学会人工智能)

来源:PingWest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专访吴恩达:离开百度之后,希望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起飞会比美国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