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时间】分享通信董事长:“数据+行为”才是最有价值的大数据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9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向好态势,国际贸易和投资回升,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会议的间隙,来自通信领域的民营企业代表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以及致辞鼓舞人心,特别提到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到其他金砖国家落地生根,让其他金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还特别强调了通过互联网+、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帮助其他金砖国家进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听取其他国家元首、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的发言后,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方案不仅仅是期待,更是直接的约请,这说明对于中国有技术、有人才的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五国领导人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宣言中指出,将加强金砖国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向媒体表示,金砖国家体量巨大,各国在发展自身通信技术的同时,也都希望学习其他金砖国家的经验,特别是中国的经验,利用金砖国家合作的契机和平台,把各自优势的技术和产业向周边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推广。

作为通信领域的一份子,分享通信集团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全球互联互通的建设中。蒋志祥告诉记者:“分享通信集团不仅仅是虚拟运营商,她正在用自己的核心技术‘运营商操作系统(SIM OS)’推动全球运营商互联网化进程;作为运营商最大的受益首先是一个地域的人口红利,金砖国家的人口总数占到了世界人口的40%多,显而易见对于运营商来说是巨大的机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浪潮席卷全球。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将开启一个更大的国际市场,全球经济体的互联互通将更加紧密。

“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其核心就是大数据,我们购物、消费、搜索等,都在产生大数据。数据分两种,一种叫过去数据(Past Data),一种叫实时数据(On line Data),过去数据PD没有表情,只能代表过去的经验,所以更多用于研究或机器学习层面;而实时数据OD代表心跳、知道表情、意味着行为等,也就是说带着行为的数据,所以数据+行为才是最有价值的大数据。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又会得到用户更为精准的画像,得出用户的爱好、位置、习惯等等。”蒋志祥表示,“这些数据恰恰又掌握在运营商手里,如果掌握的数据不能用起来,它就变成了PD了,咱们的智慧城市、智慧国家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会看到的很多地方花了很多钱搞智慧城市,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其核心原因就是变成了‘两张皮’,数据与物联网有割裂。如果要实现我们理想的智慧城市,运营商必须互联网化,这也是分享通信集团走出去的机会。”

4G时代,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亦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金砖国家互相融通的趋势正在加快。5G的来临又给国内众多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

蒋志祥表示,5G到来之后,虚拟运营商将迎来全新的时代,运营商生态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用户的套餐将没有语音、短信、彩信等传统业务,一切都是IP;要拥抱并适应这个时代,虚拟运营商必须互联网化,必须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走出去,迎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与挑战。【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砖时间】分享通信董事长:“数据+行为”才是最有价值的大数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