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拿下了北美70%的市场份额 苹果抛来了橄榄枝

【IT时代网编者按】不得不说,ZEPP走到今天,多少是带有些传奇色彩的。一款面向小众运动爱好者、并且是主打一项看似比较专业的功能的产品,究竟何以获得国外顶级厂商的青睐,成为“出海”创业公司中的黑马?


一支土生土长的中国团队,一款面向小众运动的小众产品,如今却在北美大陆开枝散叶,和苹果、HEAD合作,请到高尔夫“小魔女”魏圣美、MLB超级巨星Mike Trout代言,北美市场占有率高达70%。

8月31日中午,这家专注运动智能硬件的创业公司ZEPP(中文名“泽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行网球中心发布了他们的最新产品——ZEPP网球二代,这也是全球首款可直接与Apple Watch进行连接的运动智能硬件。

从外形上来看,Zepp网球二代就是安装在网球拍手柄底部一枚啤酒瓶盖大小的传感器。相比一代,二代设备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仅重6.26g,让用户在打球时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和ZEPP的其他产品一样,ZEPP网球二代的主要功能就是收集用户打网球时产生的运动数据,如挥拍速度、击球位置等等。这些数据会反馈到ZEPP Tennis App上,网球教练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指导学员调整动作。

此外,ZEPP还与全球顶级网球器材商HEAD合作,将于今天下半年完成旗下全系高端网球拍的智能化。此次除了发布网球智能硬件以外,ZEPP还展示了一款HEAD智能球拍。同样地,这款智能球拍也同样适配于Apple Watch。

这并非ZEPP首次与世界级知名企业合作。关注了今年苹果WWDC大会的人可能还记得,两个月前,苹果的开发团队在介绍全新的Watch OS4时,就曾兴奋地向全世界介绍了ZEPP网球二代智能硬件,当时这款产品尚未面世。

不得不说,ZEPP走到今天,多少是带有些传奇色彩的。一款面向小众运动爱好者、并且是主打一项看似比较专业的功能的产品,究竟何以获得国外顶级厂商的青睐,成为“出海”创业公司中的黑马?

小众市场的大生意

ZEPP创始人韩铮及联合创始人戴晓伟是同班同学,萌生创业的念头时,两人尚在北航读博。

2009年左右,任天堂的体育游戏《Wii Sports》风靡全球。而作为体育爱好者的韩铮和戴晓伟,刚好也因实验室项目,接触到了运动动作采集的相关技术。

他们起初的想法是做一款类似《Wii Sports》的体感游戏,但最终因为考虑到人员的紧缺以及与大厂商合作的难度而放弃。

但他们也注意到了当时的另一个趋势:智能手机开始普及。“当时就想到做一个移动端的工具,方便运动员看数据。”戴晓伟告诉腾讯创业。

然而他们发现,在App Store上,早有国外开发者开发出了类似的软件,其中一款App就可以通过采集高尔夫运动员挥杆的画面画出挥杆轨迹,使得用户能够根据这些轨迹去调整动作。

对此,戴晓伟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高尔夫运动在国内虽属小众,但在美国已有相当长的历史,相关理论也比较成熟,通过一些分析工具去提升自己的高尔夫技能,在美国并非一件高门槛的事。事实上,在ZEPP的产品在北美上市以前,就已经有一些教练在使用Trackman Golf这样的工具。ZEPP从中看到了商机。


Trackman Golf软件界面

但无论是App Store中只能画出挥杆轨迹的初级工具,还是更加专业的Trackman Golf,都存在一定问题。初级工具过于简单;而专业工具往往价格昂贵,且更多是面向职业运动员,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并不需要如此精细的指标来优化动作。韩铮和戴晓伟终于看到了他们的技术所能发挥的空间。

但在高尔夫方面,大家都是门外汉,两人一合计,便决定报几节高尔夫课程。在上课过程中 ,他们从教练口中了解到了一些高尔夫训练中真正的痛点。戴晓伟说,高尔夫教练普遍反映,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做下挥杆的动作时容易向后打,以致于将球打偏。而这一错误通过观察挥杆轨迹,很容易就能改正。

因此,ZEPP初代高尔夫产品首先解决的也是画出挥杆轨迹,“很多人用了一个星期就发现了自己挥杆的问题,”戴晓伟说。随着与教练沟通的深入,ZEPP的产品也渐渐加入了球速、挥杆速度等其它指标。“有很多数据其实他们(国内教练)也没见过”,直到后来,ZEPP团队在美国找到了一位有40多年高尔夫经验的教练,根据他的建议,才慢慢提炼出了除挥杆轨迹以外的量化指标。

而当产品初具雏形的时候,他们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数据的采集。这是一项庞大而又繁琐的工程。戴晓伟说,由于当时产品还不完善,操作不便,他们每次都需要亲自指导参与者使用软件。采集100人的数据,他们就要这样去指导100次,每人每次大约需要采集一两百次挥杆的数据,耗时2小时左右。

现在,高尔夫设备仍然是ZEPP最畅销的一款产品,已售出20-30万台,每台售价为149美金。

苹果抛来了橄榄枝

接受苹果的“橄榄枝”,是ZEPP创业过程中的一个转折点。

当时,由于ZEPP智能硬件需要将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通过蓝牙发送给iPhone,而蓝牙设备必须经过MFI认证,ZEPP团队就找到了苹果中国区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非常看好ZEPP,便又将这一项目推荐给了美国负责全球苹果零售店采购的一名女士,这件事成为ZEPP与苹果合作的开端。

在戴晓伟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当时还是学生,跑这个渠道还是挺难的,更不可能跑到美国去找渠道商。”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从那以后,ZEPP的定位就非常清晰了。戴晓伟说,ZEPP的目标,就是将原本专业运动员才能享受到的服务带给普通运动爱好者。

为此,ZEPP推出了许多个性化的功能。现在,用户打开ZEPP Tennis App,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训练数据,还可以使用许多社交功能,如查看附近网球馆单打/双打排名最高的用户,或是浏览其他网球爱好者发布的训练视频等等。

ZEPP Tennis的社交功能

视频也是ZEPP Tennis的一项明星功能。譬如要录制一场比赛,用户只需将手机架设在场边,软件会自动将每一个回合截取为独立短视频,并自动挑选出最强扣杀,最长多拍回合等比赛中的精彩时刻。同时,软件也提供了便捷的视频编辑功能,通过几次点击,便可以为短视频叠加球速数据,场馆信息,慢动作、击球路线、解说和欢呼等视、音频特效。

戴晓伟表示,未来,ZEPP一方面会继续拓展其他品类的运动,另一方面也会深入挖掘普通运动爱好者的需求,加入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功能。【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本土创业“出海”难?这家公司拿下了北美70%的市场份额)

来源:腾讯创业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家公司拿下了北美70%的市场份额 苹果抛来了橄榄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