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篮球到纸巾,从充电宝到医院,到底共享了什么才是物联网?

物联网应用层的探索,尤其是C端的探索始终没有停下来,因为NB-IoT智能锁在共享单车上的使用,共享单车就成了物联网明星应用,也扯开了物联网等不等于共享经济的议题。

中国式创业最大的毛病就是跟风,但与其说是毛病,不如说是习惯,中国人更习惯务实。之所以海外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是因为西方文化惯于推崇个人主义,以至于在两边的神话传说里,西方世界的诸神都为个性鲜明的神祇,东方的仙人往往是群像的表现。

所以,当Airbnb在大洋彼岸屡出新闻,海岸这边的人早就按捺不住了,那时节中国的短租房层出不穷,尽管最后残余者寥寥。但这种风气始终活在人们的侥幸心理里,马化腾随便抄抄就能摇身一变马首富,万一这次我也抄好了,不也鲤鱼跃龙门了吗?

共享单车一经提出,随即百家争鸣。不光是街上五颜六色足够凑出一副色相图的单车,共享充电宝、睡眠仓也跟着接踵而至。

小黄车我们现在都认为其是物联网明星应用,那么其他也是吗?一个提了二十年都没有落地出来的项目,就这样被今天的共享经济划上了等号?

其实在这里我们倒是可以把眼下这些比较热门的看似“物联网”的项目做个梳理(姑且不管他是否使用了传感器技术)

形态升级类

无人超市

说起无人超市,可能太多人有太多话要说,资本论在这里选择换一个角度,无人超市不过是无人售货机的升级罢了。仔细想来,因为没导购,无人超市目前只能出售高频使用的快消品罢了,无人超市无法成为super market,眼下的无人超市只是一个空间更大、货物更充足、可以快速付款的新型无人售货机。

共享书店

虽然从概念上讲,共享书店听起来挺不错,那实际上是因为大众将共享经济神话了,并且将共享书店和共享知识划了等号。事实上,共享书店给人的体验多少有点眼熟,对,没错,那就是几年前风靡于各大中小学门口的租书店。可租可买,按时计费。

资产共享类

讲道理,资产共享类还是有一定市场基础的,毕竟有一定的资源获取门槛在那里摆着。

房间

房子作为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的重资产代表典型,因为其不可移动的特性,是切实的存在共享市场的。共享房间在国内又称为短租,有主打便宜差旅住宿的,也有针对背包客出行的。

汽车

同房间一样,尽管轮子也是人类社会最基础的发明之一,但其在80年代前,始终都是贵族财阀的象征。但鉴于其相比房子更容易被破坏,在社会生活中规则更繁琐(交规),自诞生伊始至今,都没有得到太好的发展,因为其问题都围绕在“车与道路”的关系上。

单车

同是轮子的近现代演进产品,共享单车的命运要比汽车好上很多,深究其因,还是在“车与道路”的关系上。单车没有汽车那么高的风险(易于破坏,造成/承受损失),更没有受制于交规与道路规则(停车)。这使得用户端的使用成本和学习成本大大降低,对于一个创业项目而言,显然现阶段单车是一个比汽车好上了太多的选择。

公共场所下的个人需求

这一类项目都是看准在一个具有普适性环境下,人们存在的隐性需求,老实说,这个分类里资本论认为还会有更多的机会诞生。

充电宝

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才有了充电宝这个市场,因为王思聪的利好消息,使得共享充电宝被抬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真的说起来共享充电宝应该先感谢谁,讲道理还应该是先感谢市场,尤其是小米,小米的质优价廉一举取代了山寨机的市场,彻底的在底层普及了智能手机。(无歧视,勿过度解读)

雨伞

这倒是个近期热议的共享项目,同样也是看准了公共场所下特定情境的需求。与其他共享经济项目一样,雨伞也没能逃过“桩”的束缚。这也许会成为共享雨伞发展的最大问题。

说了那么多,我们隐约发现,“桩”是个共享经济里挺大的事

其实不光是共享经济,大多数物联网应用里,都存在一个“桩”。这个桩是物与物交互发生的连接点,是信息置换的重要环节。有一些看似没有“桩”的项目,其实仍然存在这个环节,对于共享单车、共享时装而言,这个“桩”就是手机。

不管是物联网,还是共享经济,信息置换与交互是绝对不可能绕的开的环节。

对于物联网而言,更多的会考虑发出信息的双方是否存在移动的能力,而对于共享经济而言,发出信息的两方之间的“桩”能否移动,成本是否足够低也许会更重要。

他们是不是用了传感器?是不是用了传感器就是物联网?

在上面表格里,很多共享经济项目是没有传感器的,那么传感器的存在是否是鉴别一个项目是否是物联网的标准呢?

物联网的定义是Internet of things(IoT),指的是物体可以连接在网络上交换信息,因此只要满足这个标准,都可以算作是物联网(窃以为滴滴出行同样也算是物联网,滴滴把数以万计汽车信息在云端交互,也同样是共享经济,不过共享的不是汽车,而是车座)。

那么谁是物联网,就一目了然了。那些能够让物体的信息在网络上交互、记录、写入的就是物联网产品。而“桩”也好,传感器也好,都不过是我们受限于现阶段技术水平的形式罢了。

最后,从一个物联网产品经理的角度去讲一讲,一个真正有灵魂的物联网产品,一定是可以改变人的认知,并重构与物体之间的联系的。共享单车改变了人对单车的认知,并重构了人与单车的相处方法;智能家居改变了人对居家生活的认知,并重构了人在居家生活中的角色关系;说句不好听的,共享雨伞或者充电宝,不会改变阴雨天气给人们带来的困扰;也不会改变人对手机使用方法。【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篮球到纸巾,从充电宝到医院,到底共享了什么才是物联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