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举办“如何帮助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圆桌论坛

9月26日上午,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揭牌仪式后,IT时代网执行副总编张里主持了主题为“如何帮助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圆桌论坛。

参加本次圆桌论坛的嘉宾阵容齐整,有来自投资领域的诺基亚成长基金董事长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吴斌,有跨国公司高管——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有创业实战经验丰富的成功企业家——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杰,还有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常务院长卞捷等。

在圆桌论坛的开场白中,张里表示,这几年在采访中小企业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互联网发展20多年后,信息鸿沟并没有被填平,发达城市和发展中地区的企业家们之间对互联网的理解存在着代差,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一二线城市的中小企业纷纷拿到互联网船票,更多的三四线地区的中小企业还在用着传统思维、传统打法在传统市场里苦苦挣扎,因此,在中国向创新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中小企业家向互联网转型的课题,已是迫在眉睫。

为此,张里向嘉宾们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把“向互联网转移升级”视为一种修炼,那么,修炼成功后的企业家,应该具有怎样的思维、视野和行动力?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认为,作为一个创新的中小企业,要想在现在AI、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一定要在技术上有一个差异化的东西。这个是最主要的,也是创始人应该想的;再者就是执行力的问题。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看团队能不能一起拼搏向上;最后,一定要脚踏实地,为消费者谋福利,能够改变现在的生产力和生活方式。

诺基亚成长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邓元鋆的观点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是看你提供的价值有多大,看这个团队能解决什么样的痛点,并且这个痛点够不够痛……对传统的中小企业来讲,邓元鋆认为也要寻求变革,从小的地方、自己擅长的地方做出改变。


瑞斯康达董事长李月杰则指出,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事情,而一个人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创业多年,李月杰把瑞斯康达做大做强,给我们分享了很多难忘的经历,也给创业者们带来了两条创业金句:1、一个企业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2、要用开放的胸怀去拥抱变化。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吴斌表示,一个企业要做大,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这个事情怎么赚钱?此外,企业要有长远的布局,要看的稍微远一点,才能把握好整个时代。最后,这一切还是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只有为了目标而努力拼搏的团队,才能真正地把企业做大做强。

有了各位嘉宾提出的目标,而目标决定方法,因此,张里把第2个问题“如何真正帮助中小企业家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的问题,向2位培训导师提了出来。

创客100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认为,成熟的企业生态,需要良性的秩序。传统企业生态中,有钱的投资人有时候是盲目的,看到房地产涨了就投房地产;看到股票涨就投股票……越是没把握越是投资,美其名曰风险投资。而众多的创业者,项目很好,团队能力很强,但是缺乏资源和资金,枯死在萌芽状态。成熟的企业生态,需要有人做服务者,主动承担连接上游资源、资金,发掘下游优质项目的角色。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常务院长卞捷则指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如果说自己不了解互联网,显得很low。而在他对商业的观察中,卞捷发现众多的传统企业家,思维并未改变,很多依旧固步自封。传统企业家转型是很困难的,自己建造的壁垒,是很难打破的。最后,他建议中小企业家们一定要先从思维上破除惯性意识,走出束缚自己的牢笼,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闯荡。

卞捷最后向企业家们强调,“要想破壳,就需要从内部发力,以身边人,以师友的身份渗透,企业才能快速转型升级。”【责任编辑/wind】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举办“如何帮助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圆桌论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