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赵锦东:高科技高成长50强被誉“明日之星的摇篮”

【IT时代网专访】有这么一家公司,长年如一日地帮助着中国式创新;有这么一家公司,始终不渝地关注着中国创新公司的成长;有这么一家公司,年复一年地把中国杰出创新公司引向世界舞台;它,就是德勤中国,它通过所举办的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在良莠不齐发展的企业中,用火眼金睛一般的眼光,精准地选出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公司。有人说,只要被德勤中国相中的中国公司,未来在华尔街上市的时候,都会被投资人高看一眼。因此,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的活动,又被业界视为“明日之星的摇篮”。

接下来有请德勤中国高成长项目合伙人赵锦东先生,我们一起来听听,赵锦东先生打造“明日之星摇篮”的故事。

赵锦东,中国高成长项目合伙人,拥有20年业务拓展工作经验,服务领域涉及TMT、生命科学及医疗、教育、清洁技术、消费品等行业。 赵先生负责德勤全国高成长项目、华北区业务拓展工作、生命科学及医疗行业华北区业务、全国创投及私募股权合作项目等。赵先生致力于整合德勤全面资源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以下是本次采访文字整理——

德勤举办高科技高成长50强(下简称“50强项目”)的初衷是什么?它希望达到一个怎样的目的?

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讲一下项目的起源。

德勤为了甄选表彰那些持续成长、不断创新的卓越企业高科技高成长公司,在1995年于美国硅谷举行了第一届高科技高成长50/500强项目,迄今为止已有22年历史了,每年在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数十个国家同步举行。德勤50强2005年进入中国,现已成功举行十二届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因企业入选时大多处于中早期成长阶段,该评选又被誉为“明日之星的摇篮”。中国50强的获选企业将自动成为亚太500强的候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与2014年还与华兴资本联合举办明日之星评选项目,作为中国50强的子项目,其旨在表彰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具备巨大成长潜力的卓越企业,是德勤高科技高成长50强评选项目的组成部分。

在中国,每年都有很多类似的评选举办。和其他的评选相比,德勤的高科技高成长50强的评选,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赵锦东:50强的评选,最突出的特点无疑是德勤的高公信力以及所提供的增值服务。

高公信力:今年是德勤诞辰100周年,德勤在100年来屹立不倒,恰好说明了我们本身是具有很高的公信力的,这也是我们评选活动的突出特点所在——获奖企业不仅可以提升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并提升员工的自豪感,还可以获得VC/PE、银行及政府的资金或政策支持。

增值服务:同时德勤凭借自身的业务优势也可以为参选企业来提供增值服务,我们全面的业务网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系统的审计与咨询服务支持,包括境内外上市审计、税务筹划、企业健康体检顾问、股权激励咨询、企业财务顾问、信息技术咨询等,这些都是绝大部分评选活动主办方所无法提供的。

具备哪些条件的企业是可以报名参选的?德勤中国50强的评选有着怎样的流程?

赵锦东:中国50强参选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并且该项技术为公司带来显著的营业收入;

在被分析的三个年度中的第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一百万人民币;

提供2014、2015、2016三年审计报告;

公司总部必须在中国大陆或港澳地区。只有分公司或分支机构在中国大陆或港澳地区的公司不符合条件(除非企业在中国大陆或港澳地区上市并独立进行股票交易)。

明日之星项目不设置具体的参选条件。

流程是简洁但严谨的,我们会根据企业所提交的审计报告来进行评选,并在初步评选过后,审计小组会对入选企业进行进一步的上门访谈和资料审核(明日之星项目则由50强项目组直接进行访谈)。

德勤中国迄今举办了多少届?累计评选出来了多少家公司?哪些公司真地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变成了现在的互联网巨头?

赵锦东:德勤中国50强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12届,累计评选出500多家公司(50强可以连续获选)。如现在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当初入选时,都没有进入前十名,但现在确是不可估量的。同样的,还有很多企业(包括子项目明日之星中的)如今已经成为了独角兽公司(如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美团等)。

每年参加报名参选的公司数量多吗?迄今为止,今年的报名情形怎么样?

赵锦东:每年都会有很多企业来报名50强项目,不仅有已获奖的企业再次报名,还会有大量的新鲜血液注入到其中来。关于具体的报名情形,因为活动的保密性不方便透露。

在参选企业很多的情况下,德勤将从哪些维度来对它们进行评选,以保证最后评选出来的企业是货真价实的50强?德勤会对这些企业进行上门调研吗?

赵锦东:50强只有唯一的排名标准,即企业过去三个财年的收入增长率。但同时,我们也会关注企业其他主要财务指标的合理性以保证评选的公正性;在初期评选过后会有一个复核阶段,审计小组会进行对进入初期榜单的企业进行上门访谈和资料调查。

明日之星项目会从企业估值、创始团队、技术创新与行业前景四个方面进行排名,后期由50强项目组直接进行访谈。

对参选企业的评选,是德勤关门评选,还是会邀请第三方的业界知名人士共同参与评审?

赵锦东:50强项目的唯一的参考资料是审计报告,由于保密性,我们是关门评选,并且也只有项目评审团队有权限知晓。但明日之星项目由于其多元化的评选标准,我们会与承办方专家一起来参与评审。

通过多次举办高科技高成长50强的活动,德勤有无从评选结果中得出一些有共性的行业经验?

赵锦东:我们每年评选过后都会有50强报告发布,根据多年来的报告来看,行业热门领域主要集中在硬件、软件、媒体/电子商务、清洁技术、生命科学、通讯/互联网等。最近两年也有ABCDR与共享经济的新概念。

这些企业在过去几年间的收入都获得了高速的增长,上榜企业规模中等,企业自身都处于高速发展早期,具备发展成行业龙头的潜质。地域分布集中性趋强。从区域分析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依然是创业的沃土,培育出一大批高成长企业。同时,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渐渐凸显优势出来。

企业在回顾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后发现,战略决策始终是公司发展的基石。相比往年的调查统计,注重产品开发的企业比例在增加,创新始终是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的关键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对于创新和研发有着很高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战略,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后期企业利用人才并借力资本市场,为企业的扩张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也是十分重要的,可以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发生较大改变。当然,在这两方面中,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的,所以企业要不断的优化自身架构,以应对外部挑战。

审视一个公司是否是高成长,主要是看它过去的成长速度,还是也会综合考量企业自身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

赵锦东: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活动的评选标准,主要是按照企业三年的营业收入的增长率来评选的。除此以外,我们在审查入围企业资格时也会关注以下三点:

• 企业至少运营三年,在被分析的三个年度中的第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一百万人民币。

• 行业属性是否属于软件、硬件、通讯、媒体、生命科学以及清洁技术等高科技行业且拥有广阔前景。

• 入围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并且该项技术为企业带来显著的营业收入。

只有满足这三点,我们才会将该企业列入名单范围内。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对所选企业的行业发展前景是十分看重的。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项目于1995年起源于美国硅谷,历时23年,每年都在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数十个国家同步举行。正因为我们的项目秉承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甄选表彰那些持续成长、不断创新的卓越企业,因为我们的项目也被被美国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誉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标杆”。这足以说明我们整个项目的真实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德勤举办这个活动历史可谓悠久,在业界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那么,放在国内纵向比较,中国近些年表现出来的创新和以前的创新相比,有哪些不同点吗?

赵锦东:近几年的创新和以往相比,中国在商业模式跟互联网创新上有极大提升,在某些领域甚至从成熟市场的跟随者变为领先者。但是, 研发+科研创新仍然处于弱势。

• 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已呈现引领世界的趋势。中国科技巨头,正在影响美国初创公司和大公司,许多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被美国复制, 这是一种适应市场需求而形成的商业模式创新,并由相应的信息技术集成而实现。

• 苹果iMessage即时通讯效仿了腾讯的做法,增加了支付功能;Facebook则正在Messenger导入应用内打车和支付的功能;LimeBike学习了中国共享单车的无桩停放和智能手机启动单车的模式;聊天软件Snapchat和Kik用条形码来连接人和分享信息。而这些技术,都是先从中国开始流行起来的。

• 传统的高科技转移和扩散,往往是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需要接收区域有较好的科技基础条件,这对创新接收区域造成了较高的引进壁垒。而商业模式创新与之不同,这类创新一旦产生,则在多地区、多样化地被快速模仿和复制,并且往往会因地制宜开发出适应当地特色的更多商业模式创新。

• 中国较弱的仍是"科学研究创新"以及"工程技术型创新", 在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中国企业学习创新的表现略逊。中国政府视科研创新为重中之重,投入资金建设科学发现与发明所需的机构。迄今为止,这些投资尽管尚未转化为创新领导力。

德勤是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审计公司,把中国近些年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放在全球视角中来观察,德勤认为中国公司的整体表现呈现出哪些特点?

赵锦东:德勤是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咨询公司。事实上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业务来源于税务、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管理咨询。我们观察到中国企业近年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除了在第8题中谈到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方面显著提升以外,其他特点包括

1) 创新贴近本土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所以迎合和满足本土市场的需求是竞争力胜出的关键。比如,围绕电商行业“最后一公里”的一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去年50强的第一名就是成都当地一家区域性的O2O 企业。

2) 创新满足更加细分和个性化的市场。随着千禧一代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市场需求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这对创新尤其有利,也是后来者逆袭行业领先公司的机会。不仅科技企业,传统行业也充满创新的机会。

3) 根据德勤创新十型的理论框架。中国企业创新以改良型创新为主,船小容易掉头,策略更加灵活。

4) 围绕互联网巨头的创新。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中度高,渐渐形成了围绕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创新生态。北京、杭州和深圳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中国城市。【责任编辑/刘晓娟】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勤又辞任上市公司核数师 两个半月已辞任36家
德勤发布行业报告《便利店的下一站》 便利店行业蕴藏巨大潜力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中国合伙人许坚真:AI冲击大未来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网利宝CEO赵润龙:比照美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有16倍增长空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