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为什么说百度会在无人车竞争中击败谷歌

和Uber、特斯拉公司以及其他多家世界一流科技公司一样,谷歌公司正在积极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他们都在公路上测试和部署自动驾驶汽车,这一领域有望成为竞争高度激烈的汽车行业的下一个前线。

但是在中国,这些公司不大可能有太大作为。分析师称,借助其算法、商业合作关系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百度公司最终可能在中国自动驾驶市场拥有更大话语权。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到2025年时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导致百度最具利润的医疗广告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查,该公司核心网络广告营收依旧没有摆脱这一丑闻的影响。为此,百度一直设法将人工智能(AI)研究应用到能够为公司带来大量收入的创意中。

目前,自动驾驶是前景最为光明的一个领域。百度的其它AI项目,例如DuerOS语音助手、自动化信息流,都面临本土对手的激烈竞争,因为许多公司拥有技术实力和配套服务来训练机器人,让它们播放音乐、在线下单以及研究人们的阅读习惯。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科大讯飞公司目前是中国竞争激烈的智能语音助手市场的领头羊,在总移动设备装机量上领先百度和阿里巴巴集团。在自动化信息流领域,创业公司今日头条现在主导中国市场。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今年33岁,在近期成为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最年轻富豪之一。

安全第一

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和其他本土对手相比,百度开发了更优秀的算法,能够教会汽车识别物体、避免碰撞。市场研究公司86 Research分析师张雪如(Zhang Xueru,音译)称,对于百度来说,这是值得骄傲的一点,因为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邓志东对于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景没有那么乐观,但是同样认为百度是中国少数几家能够追赶上谷歌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因为在中国公司中,百度在自动驾技术研究上的投资最大,其中包括在硅谷建立了两个研究实验室。

“百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深度学习上,包括算法和软件,”他表示。

商业化

百度还在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尽管相关法律尚未完全就位,但是百度正与金龙客车合作,最快在明年把半自动驾驶大巴部署到一个工业园区。根据百度在近期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透露的消息,百度还在与中国一汽、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合作,借助百度的软件生产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包括车载辅助驾驶、自动泊车。

监管环境宽松

除了对百度CEO李彦宏在7月份未经允许把自动驾驶汽车开上路提出警告外,中国监管部门并未过多干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因为百度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符合政府希望在前沿技术上赶超西方的目标,能够推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制造2025计划需要本土公司在AI、机器人等10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占据多数市场份额。

“中国监管部门正在重新审视目前的交通法,”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徐刚表示,“汽车制造商也希望通过推广自动驾驶功能,吸引懂行的年轻消费者。”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数据显示,在8月份的调查中,82%的中国消费者想开自动驾驶汽车,高于新加坡的59%和日本的43%。

86 Research称,到2025年时,中国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和相关服务的汽车销售市场规模将飙升至1140亿美元。届时,百度将从销售自动驾驶软件中额外创收62亿美元。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品牌

发展障碍

但是,尽管百度认为全自动驾驶时代将会到来,但是重大障碍依旧存在。

首先,虽然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等部分早期进步已经准备好提供给消费者使用,但是全自动驾驶功能依旧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自2009年以来,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路测里程超过300万英里(约合483万公里),但是在2016年依旧发生了一起备受关注的事故。当时,谷歌自动驾驶SUV在低速行驶时撞上了一辆公共汽车。

不过,邓志东称,谷歌无人车的安全系数目前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事故率约为每1万公里1.25起,虽然还不如人类好,但是正在接近。

在安全方面,百度表示,自从2013年启动自动驾驶项目以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还未发生过事故,但拒绝披露总路测里程。“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是每1000万公里发生一起事故或者对计算机进行一次干预,安全性是人类驾驶员的100倍,”邓志东表示,“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百度还想出了一种方法让自动驾驶汽车更智能。今年7月,百度公布了Apollo项目,与70多家合作伙伴共享自动驾驶代码和数据,包括汽车制造商长安汽车、戴姆勒以及芯片制造商英伟达。作为回报,百度可以通过使用这些代码的汽车中获得宝贵的路测数据,借此更好地训练自动驾驶汽车。

“未来,数据将比算法更重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在接受采访时称,“你必须让自动驾驶汽车复习尽可能多的事故,否则很难模拟类似的环境让汽车学习,这就是为何我们认为最好每家公司都能共享数据的原因。”

不过,李震宇也承认,自动驾驶汽车的判断还比不上人类。在中国,每年有26万以上的人死于交通事故,是美国的近8倍。对于机器来说,复杂的交通状况很难捉摸。例如,即便在红灯亮起的情况下,警察可能会示意汽车继续前进。这种手势对于人来说很好理解,但是自动驾驶汽车不大可能照做,因为他们看不懂手势。

“有时候,自动驾驶汽车看起来反应迟钝,”李震宇称,“你必须不断告诉它,要看警察,而不是交通灯。”

售价太贵

另一个阻碍自动驾驶汽车普及的因素就是全自动驾驶的成本。激光雷达通过激光探测距离,是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部件,光是它的成本就高达3万美元。分析师称,这种价格很可能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但是分析师们也同意:中国的市场潜力更大。“中国政府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更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明称,“中国还拥有优秀的互联网技术。这些都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有利因素。”【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福布斯:为什么说百度会在无人车竞争中击败谷歌)

来源:福布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福布斯》:为什么说百度会在无人车竞争中击败谷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