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王劲背后人物关系图曝光:意在阻击腾讯阿里入股景驰?

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之际,关于百度与王劲背后的纠葛也被揭露出来。

雷帝网日前拿到一份材料,将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人物之间关系披露出来。

美国景驰公司人物之间与百度关系图

2016年8月,百度投资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LiDAR,现任景驰CFO吕庆是Velodyne LiDAR当时的CFO。

2017年2月23日,吕庆在美国注册景驰公司(JINGCHI CORP),提交备案。

2017年3月16日,百度前员工曲聪聪(王劲在百度期间的助理的助理)注册成立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月29日,景驰公司(JINGCHI CORP)在美国正式注册,4月24日,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

3月31日,王劲从百度正式离职。4月1日,百度按照竞业协议向王劲支付补偿金,4月7日,百度前员工潘思宁(王劲在百度期间的助理)从百度离职。

5月12日,公司在注册1个多月后,景驰宣布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测试。6月24日,景驰宣布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

7月10日,潘思宁注册成立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由JinChi-Hongkong Limited控股)。

今年9月,景驰宣布完成Pre-A轮5200万美元融资,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跟投。景驰还宣布未来会继续进行融资。

美国景驰公司创办时间轴

昨天,百度还贴出王劲离职承诺函。承诺函中,王劲最后的离职日期是2017年3月31日,按照百度规章制度,王劲应该在离职前向百度公司办理交接手续(包括工作交接和物品交接等)。

但王劲在承诺书中说,由于本人疏忽,将百度配发给其使用的工作电脑及多功能一体机丢失。

承诺书中写到:“我郑重承诺:因电脑和一体机丢失所导致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致使电脑中涉及百度公司商业信息、技术信息等泄露)均由我本人承担”。

王劲早间曾表示,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景驰律师将在事实和法律层面上予以回应。

“作为一家创新的创业公司,我们无惧竞争对手体量,这样的挑战不会延阻我们发展脚步。”

王劲说,景驰总部即将搬回中国,两周内景驰就将在中国展示景驰的技术实力。

百度要“杀鸡儆猴” 威慑前员工

为何百度不选择在王劲离职之初,而选择在景驰将在中国大举落地之际出手阻击王劲和景驰公司?

百度的说法是,王劲离职百度前就策划设立景驰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中国市场进行业务开拓,在自动驾驶领域与百度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对雷帝网表示,更关键原因在于,王劲自创办景驰公司以来业务进展很快,并获得很多投资人的追捧。

“随着王劲将公司总部迁回中国,与百度的业务竞争会加剧,更大隐患是,腾讯、阿里巴巴这些百度主要对手可能会扶持景驰,进一步与百度对抗。”

上述人士称,百度此举的目标是牵制景驰的融资,阻击腾讯、阿里巴巴这些投资方的进入。

这也是百度首次起诉前百度高管,百度最近两年离职的中高管众多,百度另一个目的是,借起诉王劲及景驰“杀鸡儆猴”,威慑那些在无人驾驶领域创业的前员工,在离职创业时要更多的考虑法律风险。【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百度起诉王劲背后人物关系图曝光:意在阻击腾讯阿里入股景驰?)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T时评】违反竞业协议的王劲 被百度起诉真不冤
百度起诉王劲背后人物关系图曝光:意在阻击腾讯阿里入股景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