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下半场游戏规则已改变


近几个月,不断地有互联网医疗企业传出来IPO的消息,而且很多以“亿元”为单位的融资消息曝出来,让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互联网医疗场子突然雀跃。

在近半个月中,我也采访了包括头部企业在内的十几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创始人、相关负责人。这些创业者们,有的焦虑,有的淡定,有的在谋划给资本讲一个新版本故事,目的是融资,为的是让自己企业活下去。但大家的一致看法是,互联网医疗已经在进入下半场,虽然很多企业是被动地草率地进入到了下半场。

在大家看来,下半场比赛规则已经改变,由之前的“互联网+医疗”变换为“医疗+互联网”,不再是以前热闹的互联网、流量为核心,而是都在切入医疗领域,真正地去解决某个实际的问题,这个领域则是越来越“精细化”,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如唯医从骨科切入,医瘤助手专注肿瘤患者教育等。

在交流中,创业者们都谈到了AI应用,认为AI下半场是一个强有力的助攻,因为随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了AI新一轮的大发展,很多企业都在布局、拟布局中。大家认为,在上半场“互联网+医疗”阶段,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很自然地可以过渡到“医疗+互联网+AI”的阶段。

而在AI应用中,医疗领域也是呼声最高的领域之一,辅助诊疗、医学影像、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等多个场景下都有探路者在实践,比如今年“风光无限”的IBM沃森推出肿瘤解决方案等。资本的态度也从侧面充分地反映了人工智能医疗的前景。

但也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即是数据问题。AI本身就是依靠巨量数据训练的算法,基于数据的分析,但目前很多互联网医疗企业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实际上需要打个问号;另一个问题即是信息孤岛问题,各医院数据不共享,很多情况下无法获得完整版的数据资源,从而无法进行分析。

就算现在走在比较靠前的IBM沃森,在大数据方面花费也不菲。2015年,IBM并购了三家医疗大数据公司Phytel、Explorys和MergeHealthcare。去年2月,IBM26亿美元收购健康大数据公司TruvenHealthAnalytics。

未来,谁能在AI应用上顺利抢占赛点,谁或许就能在下半场争夺赛中脱颖而出。【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观察:互联网医疗下半场游戏规则已改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系收缩腾爱医生关停 互联网医疗"盈利之痒"难破
【综述】互联网医疗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互联网医疗下半场赛道: 深水区竞技 人工智能接棒?
互联网医疗下半场游戏规则已改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