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去杠杆步入下半场


去杠杆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2018年“去杠杆的力度和领域也广受市场关注。跟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不同,今年12月18日-20日召开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去杠杆一词只出现过一次。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中央弱化去杠杆的信号。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去杠杆仍是明年的重要任务。

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委员李扬在参加“2017中国债券论坛”时表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范风险是今后三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而风险源头是高杠杆,因此去杠杆仍然是头等任务。12月23日,在出席“中国经济年会”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同样强调了去杠杆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杨伟民指出,把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解读为放弃去杠杆,是误解和误读,他认为,包括去杠杆在内的“三去一降一补”是今后五年都要坚持的任务。

在金融市场层面,今年“一行三会”轮番上阵开展强力监管。央行于今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下半年,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管局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去刚兑、去资金池化、去通道化三大监管核心。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明年去杠杆仍是主要任务,但与今年会有明显不同,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李扬认为,这是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给出最新的、更加具体的安排。这三个层面都有丰富的内容和安排,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会逐步展开。

具体到金融去杠杆,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根据前期研究,这轮金融去杠杆可以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重点在于“刹车”和“整顿”,下半场重点在于“新规”和监管框架,资管新规落地是下半场的开启。【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金融监管去杠杆步入下半场)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融监管去杠杆步入下半场
贵阳数控金融监管服务平台启动 数博会亮点频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