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取经”到创新,中移动内外交困,还玩得动新媒体吗?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中国移动跨界新媒体,电信运营商的老招牌能抚养出这个新公司吗?在TMT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的现在,作为国内寡头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虽然中国移动一直都很努力,五大业务也曾助推了营收的增长,然而因为其内部的诸多问题,中移动顺应时事的步子迈得越来越沉重。本文将中移动“被迫改变”的内外部原因归结于缺乏独立,你认为呢?


中移动确认将成立“新媒体公司”,整合音乐、阅读、游戏动漫和视频五大内容业务基地。

作为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同时作为央企的中移动,本身就可以算是富二代。此次,其欲将五大内容基地独立出来,成立新公司,这个新公司就相当于富三代。

中移动的资源优势和体量,可以很容易就将其旗下业务或旗下公司“抚养长大”。

当初取经韩国,引入手机彩铃,成立音乐基地。依托集团资金、渠道和用户优势,短时间内就为中移动贡献出可观收入。之后将这一模式迅速复制到阅读、游戏等内容业务。

“取经”是主动学习和改变的表现,但就创新程度和态度而言,仍旧显得深度不足、主动性不够。

现今,科技、媒体和通信的融合,几乎达到难分彼此的程度。中移动试图将自己,打造成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努力始终缺乏认可度。中移动一直只是在追随和适应外部环境的改变。

音乐等五大业务基地,曾经很好的促进了中移动的营收增长。后来出现的腐败、依赖(缺乏创新和独立性)、架构紊乱等问题,让其很难再适合或适应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使得中移动不得不举起手术刀,“被迫改变”的迹象明显。

所有这些内外部原因,都可以归结于一点,缺乏独立。因为业务开拓、资源获得、产品、管理和架构创新等方面都缺乏独立,才衍生出大而不强、反应和行动缓慢等问题。

志在集中权利、缩减层级和流程,以及“不排除采用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营资本的中移动新媒体,希望是一个更加独立自主的新公司,而不是一个长大而未成长的“富三代”。

【IT时代周刊编后】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新媒体公司消息放出前后,正值国家层面推进央企和国有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高层亦有提过“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备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媒体集团”。这一度引起市场对传媒概念的重视,中移动此番重整,是否与大环境有关亦不得而知。【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系iDoNews 优秀专栏作家。本文转自iDoNews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取经”到创新,中移动内外交困,还玩得动新媒体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