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018年里,摩拜和ofo会合并吗?

每年年初对新一年的互联网进行预测是一个稳抓流量的好内容,分析人士的习惯是在此时预测一下各家2018年是被看好还是看衰,猜对了的话,自可以拿出来大书特书一番,如果猜错了,偷偷删了即可。只要不是特别的嚣张和愚蠢的无可救药,读者们基本抱着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态度来看这些预测,所以,年初的预测和年末的总结是一本万利的媒体买卖。

抱着这样犹犹豫豫的态度,我一直没有写所谓的预测,因为猫老师比较有自知之明,至今没有混上任何一家公司的董事席位,也没有什么内幕消息,信息不足的分析基本上是在给大家演习。但是,2018年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开始在我们眼前浮现了,那就是摩拜和ofo是否会在2018年合并,想了想我还是决定给大家说点什么,这篇文章永不删除,打脸就打了,只要过程无差错,那么结果错了也是有意义的。

实际上摩拜和ofo今天的竞争格局一点都不新鲜,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二强世界的格局,但是在2014年之后,大家对于这种格局的兴趣开始与日俱增,因为出现了一种之前大家无法理解的现象,两个死斗到底的对手们开始合并。美丽说与蘑菇街合并了,赶集网和58同城也合并了,美团和大众点评也合并了,到了滴滴和快的合并,再吞掉了Uber中国,整个互联网和背后的投资人都开始高潮了。


在去年12月9日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ofo的投资者朱啸虎表示道:任何一个企业合并都很复杂,因为有很多很多的因素在里面,包括投资人,包括创业者,包括股东,包括用户,各方面的声音都在里面,要平衡各种各样的声音,这里面很多很多的利益不是那么容易平衡的。这个市场还没有打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就合并,这是需要股东有大智慧和大格局的。当战局已经比较明朗化,再打消耗战就没有意义了,对双方损耗都很大,需不需要再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无独有偶的是,在去年36Kr的大会上,摩拜投资人,愉悦资本的刘二海也表示:“我不反对合并,但我反对合并的公司为一家大公司所控制,这是不可接受的。”

两家投资人的表态,这让不少围观者对于两家的合并燃起了重重希望,但是前景真的有那么乐观吗?

之前一系列的合并让投资人欢欣鼓舞,也给大家造成了一种资本不愿意烧钱就会合并的错觉。但是现实是合并象征的和平只是暂时的,互联网行业战争永远是主旋律,合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战争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只要不倒闭,死斗到底才是真正的主流价值观。

在合并大潮发生之后,曾经最具备说服力的说法是这样来解释合并现象的。

“因为两个竞争对手所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趋向于同质化,所以资本再烧钱就没有了意义,此时此刻如果合并的话将会占据巨额的市场份额,从而快速走向盈利”

这一说法具备很强的片面性,合并是对于陷入同质化竞争后资本利益的一种回报,也是投资者利益优先的一种解决方案,但是之前我们说了合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摆在摩拜与ofo合并的问题巨多,但是以下两条最为致命。

创始人问题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以往的合并案例:当蘑菇街合并了美丽说,陈琪担任CEO,徐易容出局,当携程合并了去哪儿后,孙洁担任CEO,庄辰超出局,当58合并了赶集网之后杨浩涌出局,姚劲波担任CEO,当滴滴合并了快车之后,程维掌权者,而吕传伟出局,当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给张涛留足了脸面,王兴和张涛联席董事长,但是当风头一过,马上就变成了王兴一人独大。

合并的代价必然是一家的创始人彻底出局,以往的出局之中有人是自愿退休,有的人是被投资人打了闪电战,被迫离休的。而今天反观一下ofo与摩拜的状况,都不具备主动退位的条件,ofo自然不用说,戴威的创始团队始终对于团队有着很强的控制力,且一直在大是大非上行动一致,摩拜的创始人胡玮炜也有着很强的创始人意识。庄辰超出局很大因素是因为百度的闪电战出卖了庄辰超和去哪儿团队,但是这样的投资人实力在今天的摩拜和ofo都不存在。

阿里与腾讯的态度

摩拜的背后是腾讯,而ofo的背后则站着阿里巴巴,滴滴与快递的合并能够成功很大情况取决于阿里和腾讯的首肯,但是这一次合并被阿里视为一场非常失败的合并,合并后的滴滴没有做到之前阿里的预想,而今更加倒向腾讯,如今面对ofo与摩拜的合并,阿里只要没有其他特殊的原因就一定会阻止这场合并,能不能让合并对象倒向阿里难说,但是一定不能让他们此时此刻倒向腾讯。

以往的历次合并,腾讯的受益明显高于阿里巴巴,就算是一开始接受阿里投资的王兴和出身蚂蚁金服的程维在合并之后都或多或少的倒向了腾讯,更不要说其他家与阿里关系本来就不密切的人了。原因很简单,阿里要求完全控股,而腾讯并不干涉团队的独立决策性,并不是被阿里收购的团队就发展不好,而是当阿里的诉求与创始团队发生冲突之后倒霉的必然是这些公司本身,而腾讯采取防守,不干涉的原则,没有了冲突,自然发展的就顺风顺水了,也就是说在腾讯的诉求是从0到1,而阿里的诉求是从99到100.


所以说,2018年的互联网战争智慧愈演愈烈,尽管是代理人竞争,尽管两者的服务已经同质化,但是面临着创始人团队和阿里与腾讯的反对合并的态度,摩拜与ofo的合并前景并不乐观,甚至说是毫无可能,两家很可能需要在已经打成了血海的共享单车领域继续打下去,然后至死方休。

原本在一张桌子上还能喝起吃饭的阿里和腾讯,在2017年已经剑拔弩张了,暗地里的冲突已经被摆上台面,代理人战争打的火热,两位重量级选手却还没有直接对垒。2018,留给互联网公司可开垦的领域已经寥寥无几,两家的直面战争,估计也快了吧。【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今年摩拜和ofo会合并吗)

来源:阿拉斯加猫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合并难救局 第二梯队逆袭成威胁
【观点】2018年里,摩拜和ofo会合并吗?
投资人与创始团队隔空互怼 摩拜ofo合并之路难找台阶
戴威拒绝ofo摩拜合并 请资本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