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中国华信:风头更胜央企


中国华信在很多时候的风头都盖过了央企

中国华信一直以来都是个“神秘”的存在,虽是民营企业,但屡屡扮演了央企的角色。

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华信在媒体发声了,帮它掀开“盖头”的是该公司的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

白益民并不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不过,《乌有之乡》曾于2015年12月16日刊发过他的一篇文章题为:《白益民:关于宋鸿兵与郎咸平遭围攻,我说句公道话》。

他在文章中称,郎咸平、宋鸿兵同志都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优秀战士和国家功臣。

01

外界之所以说中国华信“最神秘”,主要是因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年仅41岁,是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最年轻的掌门人。


这两年才被外界注意到的中国华信已连续第四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2017年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显示,中国华信以437.43亿美元的营收,位列世界第222位,比去年上升7位。

2017年8月,在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中国华信位居第七,排在前面的是联想,排在身后的是京东。

更为厉害的是,中国华信在很多时候的风头都盖过了央企。

2017年11月20日,全球最大的上市油企之一——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对外宣布,与中国华信达成为期5年的石油供应协议,从2018年1月1日起向中国华信供应原油,累积供应量达6080万吨。

2017年9月,中国华信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卡塔尔投资局和嘉能可共同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2%股权。

201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收购一经交割,中国华信将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三大股东,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为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一流石油公司之列。

此外,2017年2月,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获得了阿布扎比最大的已开发油气区块4%的40年权益。

2016年12月,中国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正式签约,控股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51%股权。

中国华信还通过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战略合作,每年获得哈萨克斯坦1000万吨石油销售权益。

……

02

中国华信出手,一般都是大手笔,这也引来外界的很多猜测,不过,最近他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一部分。

一见财经(微信ID:yijiancaijing)发现,《华夏时报网》最近采访了中国华信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提了约50个问题,全文近20000字。

文章透露了很多信息,很多都是之前没有见诸于报端的,一见财经摘几段让大家看看:

1、也就是你来问我这个搞顶层设计的人,华信整个战略和华信的历史,我能给你讲清楚。换一个华信的经理人,他们可能都讲不清楚这个事儿。如果让叶简明来讲,他也能跟你讲,但他讲的可能是更宏观一点、更具思想性的内容。

这个时间节点需要我这样一个参与过华信顶层设计,持续研究过华信发展和模式的人,来跟大家谈一下,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华信,了解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2、华信从一开始,就用“共同经济体”的理念打造自己的组织体系。在这一体系构建过程中,华信更多是在海外活动,比如跟哈萨克斯坦企业合作,华信聘用了很多中国退休的外交官参与。

华信用企业来做外交,叫商业外交、民间公共外交。通过做外交的工作,华信跟当地的国家总统、总理建立了沟通关系,还有智库对他们产生影响。

中国做项目的公司太多了,但是缺少跟顶层的沟通,外交官又做不了,因为外交官不懂经济。华信实际上搞的是经济外交,通过经济外交的工作,建立跟“一带一路”国家的关系。

华信通过这样的工作,不仅跟当地国的总统,甚至跟他们的反对派建立了联系。中国对外投资的很多问题就出在投资了以后,如果该国这届政府倒台了,投资也就“歇菜了”。因此华信要努力赢得他们整个国民的支持,而不是某一个总统的支持。

3、华信本身就需要低调。华信帮助国家做事需要低调,华信本身的文化就是低调。但这反而引起外界各种猜测,当外界突然发现华信是一个庞然大物的时候,各种猜测更加风起云涌。所以,一些误导性的报道,包括一些妄加猜测,开始出现在互联网上,有些传言甚至非常离谱。

4、《华夏时报》称:白益民特别对国内某些媒体有关华信的报道给予了批评,认为这些媒体似乎都被西方洗了脑,甚至财务上就跟外资纠缠不清。他的团队经过调研分析,判断这些媒体的相关报道,其目的就是要破坏华信品牌的国际声誉。

5、后期可能像跟俄油这种收购、产业的合作,肯定不排除国家资本的支持,因为这个资金量太大了,不可能全部是华信自己的资金。也有一些央企公司的参与,他们带来的资金,也有国开行提供的。

6、有很多项目实际上是国家战略项目,等于华信走在前头了。华信在为国家冲锋陷阵,国家理所当然该给华信一些弹药。

海航也是这样的,海航往前冲完了以后,很多时候国家是要买单的。为什么?因为这实际上是对国家有利。因为有的东西国家自己去拿拿不到,我们拿到了,为什么国家不顺手给支持呢?

03

中国华信的神秘性还体现在白益民的神秘性,他的很多观点和外界的看法格格不入,比如在针对郎咸平和宋鸿兵的态度上。

白益民是中国华信首席战略顾问。那么,什么是首席战略顾问?

说白了就是企业战略的出谋划策者,对企业的优势和劣势有深入的了解,知晓目前的市场现状,从而确定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定了企业在市场中存在的位置,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可见,首席战略顾问角色对于中国华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中国华信首席智囊,白益民是何许人也?

新浪微博认证信息显示,他是著名产业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理事。

2015年12月16日,《乌有之乡》网刊发了一篇文章—《白益民:关于宋鸿兵与郎咸平遭围攻,我说句公道话》,该文来源于公众号“民兵智库”。

按照公众号的表面意思分析,“民兵”可能取自于“白益民+宋鸿兵”名字的后两个字。


文章称,从郎咸平同志和宋鸿兵同志被网络媒体同时迅速炒作的迹象分析,可以发现这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的行动,不排除有一批躲在后台嫉恨他们两人的外国势力代理人进行了指挥和操作。

说这话的背景是,2015年12月12日,《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山西讲演现场被“泛亚”受害人被打,同日,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也在上海遭“泛亚”受害者围堵。

文章称,一批亲西方的文人、学者借机撰文肆意发泄。因此,这一事件已经正在演变成一场买办势力与爱国势力的对抗。

该文认为,从过往经历和言行看,郎咸平、宋鸿兵同志都是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优秀战士和国家功臣。虽然郎咸平同志曾经因为给“郭美美”站台、宋鸿兵同志这次因“泛亚”站台名誉受损,但是中国人民应该对他们两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做出公正和客观的评价。【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神秘”的中国华信,风头盖过央企的民企)

来源:一见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神秘的中国华信:风头更胜央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