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于华为压力 爱立信宣布对资产再减记18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1月17日报道,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周二宣布,预计需要对公司资产再减记142亿瑞典克朗(约合17.7亿美元)。

爱立信成本高昂的转型努力仍在继续。面对着营收增长放缓和更灵活的中国对手竞争,爱立信正艰难重塑自身业务。此次减记属于爱立信在过去两年一系列支出的最新一项,总额超过了50亿美元。

在实施转型期间,爱立信更换了CEO和董事长,裁员数千人,连续遭遇季度亏损。爱立信还要应对一位维权投资者的挑战,后者最终在挑选董事会成员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难于抗衡华为,爱立信宣布对资产再减记18亿美元

爱立信称,在这17.7亿美元减记中,大约一半归因于数字服务部门的减值,该部门协助移动运营商管理他们的客户账户。另一半减记的大部分源于与电视广播服务相关的一系列资产减值。

爱立信表示,多数受影响资产是公司在10年前或更长时间以前收购而来,和公司目前的业务重点“关联度有限”。这笔非现金支出将计入到爱立信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中。

长期以来,爱立信和对手诺基亚公司一直位于世界主导性电信设备供应商行列,但是已经被快速崛起的中国对手打败,尤其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即便在无法在美国市场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华为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销售商。网络设备是现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核心。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报告显示,电信设备和软件市场的规模为1260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爱立信已经从第一位跌至第三位。2016年,华为以20.4%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诺基亚在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后跃居第二,份额为14%;爱立信份额为12%;快速崛起的中兴通讯份额为9.2%。

爱立信已经连续四个季度陷入亏损,它与诺基亚都已表示,2018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移动运营商基本上已经拥有了建设4G网络所需要的设备,预计最早在2019年年初才会购买下一代5G网络设备。

去年年初,爱立信宣布启动大规模转型计划,简化管理层,专注于向Verizon通讯等运营商销售通讯塔设备以及相关硬件、软件。

爱立信还受益于华为未能大规模进军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美国国会在2012年发布报告称,华为的电信设备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华为已经否认了这一指控。爱立信在去年12月表示,公司已获得了Verizon的一份5G合同。【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难于抗衡华为,爱立信宣布对资产再减记18亿美元)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受制于华为压力 爱立信宣布对资产再减记18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