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对话张朝阳,都说了啥?

【IT时代周刊编后】2014年互联网大会于8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场大会亮点颇多,但是最让大家兴奋的还是360 CEO周鸿祎和搜狐CEO张朝阳在对话环节时的妙语碰撞。鉴于两者聊天视频较长,这让很多不想错过精彩内容的筒子们颇为纠结。不过没关系,本文总结了两位大佬的精彩对话,您可以直接在这里看到干货啦!


以下为对话精华内容:

周鸿祎:

——岁月不是一把杀猪刀,而是一把猪饲料。所以我知道为什么丁磊不愿意来了。(创业初期丁磊很瘦)

——昨天晚上看了“电视辩论赛”(指罗永浩与王自如的在线论战),感触是第一要拼命说话,第二要不让别人说话。

——互联网20年,可以感慨过去,要放眼未来。如果老是谈过去,那可能是老了。

——互联网在15、20年前,不被主流认可。最近这几年,互联网不仅取代了很多产品,甚至对很多传统行业发起进攻,有了颠覆性的成功。于是所有人都得了一种病,叫“互联网焦虑症”。

——过去互联网与实体的交界,是一种信息的沟通;但现在有了手机,互联网将真正能够聚集人的力量。

——移动互联网不仅让你找到信息,还可以直接参与到交易中,就像Uber消灭了传统的出租车公司,未来还能够消灭快递公司。这个市场要远远大于在手机上看看新闻、打打游戏的市场。

——我不喜欢“物联网”这个词,更喜欢IOT,万物互联。它有三层含义:首先,你看到的所有东西,都带有一个芯片;第二,这些芯片无时无刻联网,采集数据,这才是真正的大数据;第三,利用大数据可以部分实现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向。

——以前我们说不要重新发明轮子;今天,重新发明轮子的时候到了。比如,你可以在轮子里放一个芯片,或者像今年的世界杯,在足球里放一个芯片。

——今天做个手机很容易,像相声演员、脱口秀专家都可以做手机了;当然了,我自己也在做手机,还没做出来。

——不能总在互联网上水军发帖啊、饥饿营销啊,那个不叫互联网思维。

——东西越智能,就越可能出问题。你的接口越多,你被hack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

——老张(指张朝阳)以前带了个安全手环,因为他要跑步,要运动呀。后来有一天,老张不用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一天晚上,这个手环检测到老张发生了剧烈的运动。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所以数据安全很重要。

——在我看来,特斯拉(263.86, 0.61, 0.23%)是什么?就是骑着一部大手机,装了四个轮子。

——我问特斯拉的总裁,你的车会被入侵吗?他说不会;我说你的数据都在云端,我就可以入侵。他愤怒地说:怎么会有这么无聊的人做这么无聊的事情呢?后来我就举办了一个黑客马拉松活动,hack特斯拉电动车。

——互联网人固然焦虑,互联网之外的人比我们更焦虑。

张朝阳:

——不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互联网的秩序被不断地颠覆和改变,没必要去“抢”。要回归最本质的东西,做出最好的产品。

——互联网生存有三个状态:一是兴奋,这是对未来要做的事情、要让人们生活改变的憧憬,以及一种特别扭、特别自大的感觉;而是焦虑,这是必然的,互联网不是开餐馆、开银行,你做的事情根本不知道怎么赚钱,当年国内也没有风投的概念,融来的也是美国人的钱,人家对你也不是特别信任。再加上董事会如何建设,国内政策不明朗,几乎四面受敌。

——说大的机会不太稳妥,要走好脚下每一步路。互联网一方面是资讯,一方面是物资交流。搜狐主要还是在资讯方面,包括新闻、游戏和视频等。

——创新往往是对产品每天的改善,最后量变引起质变,大家觉得“哦,这是创新”,其实就是每天的改善。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产品对用户而言都是等距离的。你可以在微信看新闻,也可以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看新闻,对用户而言这两个距离是一样的。所以做出好的产品特别重要。

——PC时代的流量在他(指周鸿祎)那儿呢,他一开一关,决定了别人的命运;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有更多的渠道。

【IT时代周刊编后】很多时候,大佬们的无意一句话,可能就点燃了你对未来的期望,让你明白很多可能的方向。我们不迷恋权威,但在通过别人的人生积淀和思想,却能给自己带来些许启示,这样就够了。【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彦飞,新浪科技记者。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干货】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对话张朝阳,都说了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