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半年互联网十大并购:百度失落,彻底沦为TA的天下

【IT时代周刊编者按】2014年已经过去大半,此时盘点上半年的互联网并购案有些姗姗来迟,可依然不能错过。下面让我们随本文作者一起回顾下2014上半年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并购TOP10,其中九分天下已被阿里和腾讯囊括怀中,百度不免有些酸楚。

2014上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并购出现了三大特点:第一,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半年,不管是并购的数量,还是并购的金额,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元年,那2014就是井喷年;第二,再次刷新了并购金额的记录;第三,彻底沦为BAT的天下,由于百度的沉寂,酝酿中的一起惊天大案最后流产,准确点说,沦为TA的天下。

1.阿里并购UC

简介: 6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对于此次并购,俞永福称,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远远超过了之前“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的百度对91的收购,而在完成交易后,赴美IPO的阿里集团也为其上市概念补上了移动互联环节最重要的一笔。

阿里对UC的渗透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UC优视曾获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双方初步结缘;2013年3月,阿里花费5.06亿美元增持UC优视,两者关系再进一步;2013年12月,阿里进一步增持UC,支付现金1.8亿美元,彼时,阿里将最终入主UC的迹象就已经逐渐明朗了起来。也正是因为如此众多的布局在先,此番UC正式融入阿里,也就显得水到渠成。

点评:什么东西打破了,大家都叫好?答案是记录。去年7月份百度收购91无线打破中国互联网的收购记录后,不到一年,记录又被打破。以后会年年破纪录吗?

2.腾讯入股京东

简介:腾讯京东“联姻”,可谓2014年开年以来,影响电商布局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双方于3月10日公布的协议显示,腾讯以约2.15亿美元入股京东,拿到京东15%左右的股权,并可在后者上市时追加认购5%的股权。京东则将收购腾讯旗下QQ网购和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腾讯总裁刘炽平将进入京东董事会。与此同时,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还将在在线支付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腾讯在京东上市后再度斥资13.25亿美元收购股份。据腾讯测算,其付出的代价约为169.59亿人民币,持有京东股权合计17.43%。

点评:腾讯入股京东与阿里并购UC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具体的交易金额都扑朔迷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扑朔迷离的交易,会让中国的电商领域,也变得扑朔迷离。

3.阿里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

简介:4月28日,优酷土豆与阿里集团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股(每18股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此外,阿里集团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点评:连优酷土豆的这样的巨头都不得不站队?可见,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站队文化已经渗透到何种地步。

4.阿里收购高德剩余股权

简介:4月,高德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已经与阿里达成了确定性收购协议,阿里将以每股普通股5.25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21.00美元的收购对价收购高德其余72%的股份,收购完成后,高德将退市。今年2月10日,阿里曾对外宣布,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2013年5月,阿里曾以2.94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约28%的股份。 根据协议,交易预期将在2014年第三季度完成,对高德在完全转股且摊薄的基础上的股权价值估值约为15亿美元。

点评:面对高德这道菜,9个月前,阿里尝了一口;9个月后,终于全盘吃下。吃下这盘菜后,阿里心里踏实多了。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波澜壮阔的战役中,此乃一步好棋。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已成为重要入口,对阿里的战略布局至为重要。此役过后,BAT的O2O战将进入新阶段。

5.腾讯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

简介:6月28日,58同城联合腾讯控股公司发布公告,腾讯将以7.36亿美元投资58同城。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拥有58同城全面摊薄后19.9%的股份和15.2%的投票权,成为58同城第一大机构股东。根据投资协议,腾讯将以20美元/股的价格认购58同城3680.5万股A类及B类普通股。

点评:一个神奇的网站,干了腾讯不想干的脏活累活。而这些活,都是O2O的关键活。

6.阿里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

简介:3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阿里集团将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额53.7亿元港币。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点评:这事说来也简单,其实投来投去都是人情。之前组建菜鸟物流时,银泰投资了16亿,成为菜鸟物流的第二大股东,帮了一把阿里。现在,阿里又投一把银泰,算是投桃报李。

7.腾讯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

简介:2月19日,腾讯控股和大众点评网宣布,腾讯以认购新股的方式,成为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的股东,并保留未来认购大众点评网额外股份的权利。

点评:大众点评的案例,还需要点评吗?

8.腾讯14.97亿港币入股华南城

简介:1月15日, 主营批发市场、仓储物流的地产开发商华南城今日发布公告,称以2.2港元/股的价格向腾讯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发行6.803亿股新股,完成交易后,腾讯将持有华南城9.9%的股权。交易规模约为14.97亿港元。此外,华南城还表示,向腾讯售出购股权,对方可以以3.5港元(可调整)的价格进一步认购2.448亿股新股份。按这一价格,这一部分的规模将达到8.568亿港元。完成这一交易后,腾讯持有华南城的股权比例将达到13.0%。

点评:腾讯之于华南城,好比阿里之于银泰。

9.阿里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

简介:6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与恒大集团签署协议,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马云称,希望通过与恒大合作,共同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点评:马云也终于和国际富豪接轨了,游艇飞机啥的不流行了,现在流行买个球队玩。

10.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

简介:今年1月,百度和人人公司联合宣布签署协议,百度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百度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业内人士表示,百度在对糯米网战略投资后进一步全资收购,表明糯米团购业务和百度核心业务产生了明显的协同效应。全资收购后糯米团购业务将和百度包括搜索、地图等明星产品以及线下的销售渠道进行更深度的整合。

点评:为了不损BAT的江湖名声,还是给百度个面子,勉强算一条吧,谁让那起惊天大案流产呢。

【IT时代周刊编后】投资并购向来都是从钱出发,整合有利资源为本,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上半年相比于阿里腾讯的大手笔并购,百度依然稳扎稳打,虽然控股携程的事依然没有着落,可也不用急,毕竟2014年还没有结束,一切皆有可能,或许还是个最出人意料的“可能”呢。【责任编辑/程海洋】

本文作者:刘兴亮,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4上半年互联网十大并购:百度失落,彻底沦为TA的天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