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深入: BATJ高管将进入中国联通核心管理层

联通混改此前一直在业务层面进行,这次混改走进了核心管理层。1月23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监事会拟提前换届,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或监事,董事会成员拟由7人扩编至13人。


8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联通背景董事3席,非联通背景董事5席,其中,有4人来自BATJ民营互联网企业。

BATJ进入管理层

2016年9月底,中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单位。2017年8月16日,中国联通揭开混改面纱。

彼时,中国联通公告称,引入约780亿巨资,百度(01028,HK)、腾讯控股(00700,HK)、阿里巴巴(NYSE:BABA)、京东(NSDAQ:JD)、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等多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中国联通将以每股6.83元的价格向上述企业发行90亿股A股新股,并由中国联通集团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售19亿老股。

引入的民营战略投资者中,腾讯拟投资110亿元、百度拟投资70亿元、阿里巴巴拟投资43.3亿元、京东拟投资50亿元、苏宁拟投资40亿元、光启互联技术拟投资40亿元、淮海方舟信息基金拟投资40亿元,鑫泉基金拟投资7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联通拟任命8名非独立董事中,有4人来自国企,另外4人均来自民企。另外五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是:冯士栋、吴晓根、吕廷杰、陈建新、熊晓鸽。

电信分析师康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会董事肯定代表着股东的利益,对于未来联通业绩方面会有相应要求,战略方面会有相应的影响,不过在具体的经营管理方面不太会涉及。

此次更多董事的加入,有望改变中国联通以往的风格,通过压力倒闭中国联通更加市场化,有利于参股企业双向的合作。

混改进入“改”的阶段

在2017年11月初深圳举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整个“混改”工作量已经完成了92%。目前“混”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主要的工作落脚点在“改”。

1月4日,中国联通2018年工作会议上,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强调,要全面推进互联网化运营;加快新零售互联网化,加快产品互联网化;提升创新能力、转换发展动能,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联通在混改后,成立了一系列新公司。去年9月25日,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后又成立联通在线,全面发力消费互联网领域,集合联通集团视频、音乐、阅读、游戏、家庭互联网五大业务资源。在与BAT的合作方面,联通分别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进行了云计算方面业务方面的协同,与京东和苏宁合作进行了营业厅的智能化改造。

中国联通最新的运营数据方面,可谓4G喜人,宽带“恼人”。2017年全年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净增达2034.1万户,2017年全年4G用户累计净增7032.5万户,4G用户累计达1.75亿户。这其中得益于腾讯大王卡的贡献。此前记者从中国联通处获悉,2017年全年,联通大王卡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

然而,联通固网业务方面增加近乎停滞,2017年12月份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减少96.4万户,2017年全年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净增数达130.3万户,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7653.9万户。宽带业务的颓势,成为联通业绩成长的心头烦恼。【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 BATJ高管将进入核心管理层 中国联通混改深入)

来源:每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通强硬回应被5G:符合协议 合法合理
互联网套餐的免费诱惑 中国联通花式营销引争议
【人事】到达退休年龄 中国联通总裁李国华辞任
携独立通信正式亮相 联通全面支OPPO Watch eSIM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