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进军日本,美颜和代言人那套还玩得转吗?

OPPO 进军日本,美颜和代言人那套还玩得转吗?

没人能阻挡国产手机厂商出海的脚步。

1 月 31 日下午,OPPO 在日本东京举办了发布会,正式宣布将在日本市场推出 OPPO R11s,售价略贵于国内版本,为 6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3486 元),全网通,支持日本各大运营商的主要频段,将于 2 月 9 日起在 Bic Camera 和友都八喜电器店开始销售。

这款产品就不过多介绍了,该有的特性,日本版本也是一个没落下。黑色、香槟色以及“星幕红”也都得以保留。


在中国市场逐渐饱和,乃至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出海就成了国产厂商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美国进不去,欧洲有专利限制,东南亚又没有价格优势。于是,日本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 OPPO瞄上的下一个目标。

实际上,为了进军日本市场,OPPO早早就开始了准备。在去年 11 月,OPPO就已在日本设立分公司(OPPO日本株式会社),组建本地化团队,深入挖掘日本当地市场的用户需求,为正式进入做好准备。

真实的日本手机市场是怎样的呢?

在大量日本影视作品(动漫尤甚)中,我们看到的日本人似乎更偏爱索尼、夏普这种本土品牌,型号也非常老旧。

但实际上,“动漫里都是骗人的”,得益于日本发达的经济,其国民购买力很强。去年IDC Japan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日本占据主导地位的智能依旧是 iPhone,以高达 50% 的份额遥遥领先其他厂商。而日本安卓智能机的霸主索尼,份额已经跌出前三名,在智能机份额中仅占8.2%,在它之前的分别为夏普和京瓷。


可以看到,性价比并不是多数日本市消费者的主要考量因素,整体体验更好的 iPhone,是大多数人的首选。而剩下的市场份额,也被数家本土厂商瓜分,外来厂商(比如韩国的三星、LG以及众多中国厂商)几乎没啥存在感。

日本市场是个很特殊的存在。在某些产业上,他们拥有着傲人的创新力,但是整体市场风气又略显封闭,很少去迎合国际主流趋势。

在日本,手机市场主要由日本几大运营商(NTTDoCoMo、KDDI、软银等)主导,手机厂商按运营商的思路定制手机,然后再由运营商采购。因此日本手机企业缺乏创新动力,对新趋势不敏感(可参考索尼打死也不改的 ID设计)。

格局已定的日本市场,OPPO有机会吗?

可以这样说,在iPhone占据一半左右市场份额的情况下,OPPO瞄准的就是剩下的“半张饼”。客观来讲,和我们国产厂商比起来,传统日系厂商的产品的整体体验真的是差了一大截。索尼、夏普等就像是固执的偏科生,纵有屏幕、影音等长板,也难掩其“过时”的现状。

而中国厂商最擅长的就是”微创新“以及均衡的体验。以旗舰机 50% 的价格,提供其 70%~80%的体验,是过去国产厂商屡试不爽的手段。

从价格来说,虽然 OPPO R11s并不算廉价,但是相比较苹果、索尼推出的高价产品,还是有一定的诱惑力的。

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小优势:同为东亚国家,OPPO在美颜上的优势可以无门槛的复制到日本。相信日本妹子看到一个能把自己拍得“美美哒”的手机,也很难完全不动心。一个例证就是,去年 2 月,美图出品的美颜相机 App,登录日区 App Store以后,就冲上了免费榜第一名。

理论上来看,OPPO进军日本市场有一定的机会在,其当务之急的是打响知名度,在日本消费者心中获得品牌认同感。

毕竟,那么烂的产品,都占了将近一半的份额,日本人对于自家厂商是真爱无疑了。

OPPO在国内的热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不遗余力的营销,和铺满大街小巷的线下渠道。但在日本,想大规模地建线下店基本不现实,而且日本市场也不是这样的玩法。OPPO官方也表示,现阶段只会通过合作方的渠道来售卖手机产品,并积极与运营商洽谈推出合约机。至于未来,如果市场进展和消费者需求都处于适当的时机时,OPPO 会考虑开设品牌专卖或旗舰店。

至于和运营商的合作,倒是不用太担心,日本的运营商并不像美国那样过分收到“贸易保护主义”的钳制。某几家运营商在iPhone上的补贴策略,要比本土厂商产品高得多。

当然,为了强化品牌形象,OPPO肯定会延续其代言人战略。不过这次,OPPO“低调”了一些,还没公布其在日本地区的代言人,只是在发布会上请来了时尚摄影师角田修一为其拍照功能站台。


相信 OPPO还会有后续动作,毕竟日本市场对于代言人的重视程度比起中国来说只强不弱。比如知名化妆厂商高丝就跟 OPPO的策略很像:一请请一帮。


高斯十位代言人

对于 OPPO来说,日本市场是个全新的挑战。产品相对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被国内消费者吐槽坏了的代言营销,反而成了重中之重。【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OPPO 进军日本,美颜和代言人那套还玩得转吗?)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本时报:日本人存钱意愿,20年来最强
日媒:美中摩擦迫使日本手机零件厂商调整战略
日媒:中国已警告日本,对TikTok下禁令会严重影响双边关系
逃不开的“日本化”? 美欧或能避免陷入日式通缩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