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腾联盟步步紧逼阿里 新零售业竞争格局已定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语出惊人”,称电子商务将在2017年消亡,未来“五新”将深刻地影响中国、世界和所有人。这五个“新”,指的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

一年多以来,马云这么说也确实这么做,2014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以54亿港元战略投资了银泰商业。2015年阿里互相交叉持股苏宁,近期战略入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阿里巴巴集团还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旗下另一个新零售的标志性产品——盒马生鲜超市去年结束试验期,进行全国大范围铺设门店。记者从阿里获悉,继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后,盒马有望年后进驻广州。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通过手机下单享受3公里范围送货上门的服务,或者上门吃海鲜。

线上线下无缝连接

另一方面,腾讯虽然布局线下比阿里巴巴晚了三年多,但是自去年12月入股永辉超市开始,腾讯出手的速度不断加快。已拥有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步步高、海澜之家五大队友。如果将永辉入股的红旗连锁、京东入股的沃尔玛算上,涉及生鲜、大卖场、商业地产等多个零售业态。

以京东和其合作伙伴沃尔玛为例,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及武汉等地的沃尔玛门店陆续入驻京东到家,今年,南京、重庆等地的部分门店也正式上线。今年4月,沃尔玛在京东到家上的门店总单量,比上月环比增长30.4%,GMV也增长42.5%。而与去年10月相比,今年4月的单量是当时的7.7倍,而GMV更是直接达到了10.6倍。

新零售的明星品类是生鲜,京东7FRESH大族广场店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试营业期间,日均单店单日客流量达一万人次以上,绩效是传统超市5倍以上,一天的动销率达到87%。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对记者表示,“大型零售巨头本身就有管理经验、供应链、实体门店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经过多年积累,不会被轻易替代。”

在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副总裁博骏贤看来,“在与京东到家的合作中,沃尔玛能够深化线上线下无缝连接全渠道零售,从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为更多顾客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京腾大联盟步步紧逼阿里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腾讯近期频频大手笔出手线下,既是行业大势发展所趋和自身“智慧零售”开放输出、拓展想象空间需要,也是被动阻击阿里的无奈之选。

曹磊表示,在线下新零售的场景方面,去年下半年京东也有不少的举措,包括在汽车、无人零售等多个应用场景的尝试。不过京东与阿里的大手笔相比还缺乏一些,都是相对零敲碎打的项目居多。腾讯巨大的线上流量和微信支付、小程序、QQ钱包等各种应用的生态的工具,可以和传统商业进行更好的嫁接。

阿里投资的银泰、苏宁、百联、三江,还有高鑫零售、盒马鲜生超市等很多平台,涵盖了从百货电器商超到生鲜便利店、无人店等各大业态。以腾讯为首的京腾系虽然起步晚,但是有了更多缩小差距、步步紧逼的可能。

零售进入黄金期

中国商务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相关行业景气指数、销售额、客流量等核心指标全面回升,实体零售五年来首次回暖,社会零售进入黄金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升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代表的数字经济不仅成为了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更成为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企业创新和技术进步一条重要的途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度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要求。

链接

新零售成绩单出炉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7财年营收1583亿元,其中净利超过三分之一。

北京时间2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年10月1日~12月31日)业绩,显示收入达830.28亿元(12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6%;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人民币732.44亿元(112.5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GMV)同比增长43%。

腾讯和京东尚未公布2017年财年营收。而国内其他几家知名超市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永辉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3.6%;三江购物19亿元,净利4%;人人乐和联华超市则干脆交出了亏损的数据。2017年,家乐福中国也交出了家乐福全球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成绩,在全球正向增长的前提下,业绩下滑5%。【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京腾大联盟步步紧逼阿里 新零售业竞争格局形成)

来源:大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腾联盟步步紧逼阿里 新零售业竞争格局已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