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的外国基友要上市了 但场面很尴尬

腾讯音乐的外国基友要上市了,但场面很尴尬

和Apple Music斗了几年,赶在付费会员数被超越之前,Spotify终于要上市了。

一月份的时候,虎嗅曾在文章《腾讯投资的哪些企业可能会在今年上市》列出过腾讯系可能会在今年上市的几家公司,其中就有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Spotify从前几年就传出了准备上市的消息,只是好像到今天,它才真正做好了准备。

根据新浪科技今天的报道,Spotify周三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SPOT”,计划筹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据说Spotify不会使用传统的IPO方式,而是直接上市,也就是说它在挂牌上市时不会有开盘价。


直接上市是一种非常规上市方式,它不需要筹集新资金即可进行IPO,可以减少通过华尔街银行或经纪人承销公开发行要约的需求,放弃了招募股票认购者这一传统的过程,即“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为什么Spotify会选择直接上市这一并不常见的做法,而不是常规IPO?

“能节省数百万美元的认购费”并不会成为Spotify的理由,还有一说是Spotify对于自己的资金能力太过自信,不需要公众投资者来获得巨大的市场估值。但其实,Spotify选择直接上市可能恰恰是因为不够自信,承销商们对Spotify的上市没有做过多期待。简单来说,就是因为股票卖不出去。

而这“得益”于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流媒体音乐市场,Spotify这几年的表现着实不佳。

阻碍重重的上市之路

今年一月份,Spotify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文件。在此之前,Spotify的上市之路,阻碍重重,多次延期。

2015年Spotify因为一笔筹资将上市计划推迟到了2016年。但是在2016年,Spotify又因为向TPG、Dragoneer和高盛通过可转债融资的方式借款10亿美元,引发了一场Spotify在IPO之前的商业纠纷。多重债务问题缠身让其上市计划数次延期。


这期间除了债务问题,Spotify还不停有版权官司要处理。最新的一起,是美国加州的Wixen音乐出版公司以“侵犯了歌曲作者和音乐出版公司的权益”为由起诉Spotify,要求其赔偿16亿美元的侵权费(每首歌曲15万美元)。这就像Soptify在自己的IPO文件中提到的风险因素:

“目前还不能保证我们现有的许可证在未来的版税税率和商业合理条件下仍然可以使用。这些许可证的条款,包括我们为了说服他们而需要支付的版税税率,也许会因为我们议价能力的变化、行业的变化、法律的变化或其他原因而发生改变。”

而Spotify面对的版权问题,正是流媒体音乐市场的痛点。

“Pandora式困境”

业界还早有说法,流媒体音乐平台上市都逃不过“Pandora式困境”。

Pandora这个主打“互联网电台”定位、得到过美国最大卫星电台SiriusXM 4.8亿美元的现金投资的流媒体音乐平台,在2012年成功上市之后一直都处在亏损状态。

最新资料显示,Pandora在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达到了4.074亿美元,活跃用户量也在第二季度跌到了近三年以来的最低;第三季度的净亏损更是达到了5.06亿美元。也就是说,从2011年上市以来,Pandora还没有实现过盈利,这7年里,它一共烧去了10亿美元左右。

近几年里Pandora股价一跌再跌,2016年还一度传来了可能会对外出售公司的消息,不过在媒体报道之后,股价曾一度涨了15%,但随后因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再次重挫7%导致回落。2017年中旬还传出过CEO要辞职的消息。


就在这月初,还有外媒报道称Pandora要裁员5%,还伴随着Pandora要出一系列举措削减成本的消息。

同样是没有实现过盈利,并且在2017年亏损了15亿美元的Spotify,资本界对其能跳出“Pandora”魔咒的信心实在不足。但Spotify有勇气以直接上市的方式冲击IPO,很可能是仰仗着腾讯这么一个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扶持。

Spotify与腾讯音娱

2017年12月份,腾讯音娱和Spotify分别购入对方少数股权,完成了换股,目前,腾讯和腾讯音乐合计持有7.5%的Spotify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之前提到的那笔10亿美元的欠款,就是腾讯帮其还上的:有知情人士向外界透露,这两家公司以10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将部分可转债转换成股权,然后以20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给腾讯。

只是不出意外的话,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本也就在今年的上市计划里。Spotify的招股书显示,腾讯音娱目前的整体估值高达123亿美元。

当然,就算Spotify上市后如果表现不佳,对腾讯音娱的影响可能还是微乎其微,因为Spotify和腾讯音娱还是有着业务上的本质差别,况且两者面对着中美两个千差万别的市场。

腾讯音娱已经不只依靠QQ音乐这个提供音乐收听下载和会员服务的单一产品,开始在音乐泛娱乐内容上发力,音乐社区、在线直播、卡拉ok等内容手段都已经在产品中有所体现,同时腾讯音娱还在通过对音乐人的培养与直接合作来提高粉丝们的用户黏性。

同时,中国数字化版权的浪潮也已经来临,早先QQ音乐合并酷我、酷狗形成了今天的腾讯音娱,前不久又和网易云音乐达成合作,这在腾讯音娱自身强大的产品规模上又有了加持。关键是,腾讯掌握着国内巨大的流量入口。摩根大通驻香港的分析师Alex Yao曾经说过,“如何从流量中赚钱,腾讯更胜Spotify一筹。”并且QQ音乐(腾讯音娱核心音乐产品)在此之前已经宣布盈利。

但是Spotify的业务模式还是十分单一。与全球几大唱片公司合作,基于免费的主要业务和收费的会员制度。免费用户只可以在线收听、并没有免费下载功能可以用。当然,免费也是有条件的,Spolity会在免费的歌曲里面插播音频广告,这也是免费业务里面唯一的有限的营收。

只是这个营收也是把双刃剑,Spotify的广告模式也是“另辟蹊径”,并没有专门的广告位来容纳广告的投放,而是用30秒视频的方式穿插在歌曲与歌曲之间,还不能切歌。用这样的用户体验来换取用户对付费增值服务的选择,因为会员用户则可以去广告、切歌、下载离线音乐。而且,Spotify目前并不打算改变这种模式。

虽然不知道Spotify在免费的模式上还能坚持多久,也不知道用户收听插播广告的体验上还能坚持多久,只知道不满足于作品还在被免费分享的音乐人,和拿不到满意版权费的版权方对Spotify的支持可能撑不了太久了。

Spotify VS Apple Music

当然不能不提到的还有Spotify在美国市场中最大的竞争对手:Apple Music。

Apple Music一直都是全面付费的形式,自2015年推出,两年内订阅用户就达到了2700万。在服务模式上,Apple Music也一直在做出改变,准确的个性化推荐和DRM免费下载相比Spotify都是优势所在。

2月初,Apple Music的美国用户数量即将赶超Spotify的消息纷至沓来,据外媒报道,在美国,苹果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订阅用户每月以大约5%的速度增长,而相比之下,Spotify的月用户增速只有2%。

苹果通过《华尔街日报》透露,Apple Music目前订阅用户已达3600万人。这两个流媒体服务商之间的竞争已呈胶着之势。Spotify处在业绩增长的瓶颈期,如果Apple Music持续以5%的增速发展下去,今年夏季,其用户数量将稳超Spotify。

苹果对Spotify的竞争也形成了绝对的打压态势,不论是在 HomePod还是Apple Watch 上,苹果都不支持Spotify的重播功能。当然Spotify的用户们却很希望希望可以通过手机上的HomePod与Apple Watch应用,来使用Spotify的流媒体服务,但无奈功能受限,基本没有机会。

而2017年和苹果的那场争执,Spotify应该还记忆犹新——Spotify公开苹果不予通过自己新版APP的邮件,称其是在“阻挠竞争对手的发展”。按照APP Store的规定,Spotify每获取一个付费用户,就要向苹果支付最少15%的“买路钱”,在4.99美元或9.99美元的Premium版的会员收费中,苹果将分别获得约0.75美元或1.5美元。

而苹果自家的Apple Music自然不用拿这一笔钱。如果Spotify执意不交这笔钱,按照Spotify 6000万的用户来算,就少去了2.94亿到5.94亿美元的收入。

关键的是,苹果支付给美国各大版权商的费用远高于Spotify所能提供的,版权商们自然是更喜欢能带来更多营收的Apple Music。

所以,在自身商业模式不能得到扭转、外界又危机四伏的情况下,Spotify几年磨一剑的上市固然值得贺喜,但也有些尴尬,不能成为公共公司,其业务运营数据和财务状况可能都不能随之更加透明,这样的剑走偏锋也让人不得不为它的未来捏一把汗。【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腾讯音乐的外国基友要上市了,但场面很尴尬)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3分钟歌配15秒广告:用户难受,腾讯音乐们才有钱赚
【新经济】音乐版权方“躺赚”的时代过去了?
腾讯音乐遭反垄断调查 争夺“独家版权”引发争议
不想做社交的直播平台,不是好音乐播放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