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IPO“Z世代”功不可没 未来能否留住新一代用户?


3月3日,哔哩哔哩(bilibili,下简称B站),哔哩哔哩(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招股书,计划通过IPO融资4亿美元。

从社区网站到独角兽公司,9年的正式发展历程中,B站最大的核心受众,被称为“Z世代”——即中国1990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据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约81.7%的用户是“Z世代”。

但这一代人终归是要长大的——有多少人能一辈子沉浸二次元?这一代人的爱好也是丰富多彩的——当他们的钱包更加鼓胀。在与这一代人共同成长的过程中,B站也相当清醒,吸引和留住用户,是日后将要面临的问题。

老动漫迷陈睿与用户的精神共同点

贯穿B站发展史,董事长陈睿无疑是处在数次转折点的重要人物。

单看他的履历,完全符合互联网的第一代网民的身份:2001年加入金山软件;2006年任金山毒霸事业部总经理;2008年离开金山,创立贝壳安全;2010年贝壳安全被金山并购,成为金山网络(现猎豹移动)的联合创始人。

2011年,出于对动漫的热爱,在B站还是一个动画分享网站时,他就成为B站的天使投资人。

有资本助力,B站各项事务都得以更大力度推进,到2012年时,B站在Alexa上的流量排名已超过A站。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B站接连获得四轮融资,总金额约5亿美元。相对众多初创企业尚在资本早期阶段,B站无疑受人瞩目。2014年,陈睿选择以董事长的身份正式加盟B站。

“陈睿是当时班上为数不多说普通话的同学,说话慢条斯理,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家里条件好,买得起当时最好的奔腾电脑。”陈睿在成都七中的高中同学搜狗CEO王小川曾对媒体透露。

同时,70后的陈睿还是个的资深动漫迷,看动画、混论坛,他作为动漫迷的时间接近30年。同时,他也是互联网上最早一批接触二次元文化的用户。

加盟B站后,陈睿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商业化运作。

比如凭借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引领B站实现了从社团到公司的转型,在游戏、广告专区、线下活动、周边衍生品电商等方面进行不同程度的尝试。

“Z世代”功不可没但他们终会长大

在招股书中,B站特意提到了一个名词:“Z世代”,即中国出生于1990年至2009年的一代人。

他们通常接受过高质量教育,对科技很感兴趣,同时对文化产品有强烈需求,希望获得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的平台。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约81.7%的用户是“Z世代”,2017年第四季度,B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180万,较2016年同期的4940万增长45.3%。

B站为什么能吸引“Z世代”?这还是逃离不了它的二次元属性。因为对于这群从小接触互联网较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追求的多是个性化和非主流文化,其中大部分是二次元的拥趸。

B站内容的多元化和包容的文化氛围满足了他们对细分文化的渴求。

B站作为最早的一批弹幕网站,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社区氛围,用户基数大,黏性也相当高。

以消费额来看,他们对中国在线娱乐行业的贡献占比2014年为45.8%,2017年为54.8%,到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62.1%。

利用如此高质量的用户进行变现,对于日益壮大的B站来说,在情在理——发展壮大后的B站会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内容,而高质量的内容又会吸引来更多志趣相投的用户,如此形成良性循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认同B站的年轻化细分定位从商业变现的角度来看是个好选择,因为“这一目标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

但B站并未高枕无忧,除了何时盈利是个问题外,其在招股书中也写到,如何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娱乐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产品和服务来吸引和留住用户,仍然是如果上市后要对股民所交代的问题。这个“用户”,指的正是“Z世代”人群。

时光更迭,当“Z世代”不再年轻,B站是否能继续吸引新一批的年轻人,仍是个未知数。【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B站IPO“Z世代”功不可没 未来能否留住新一代受众?)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豪赌"千亿电竞直播市场
【IPO】哔哩哔哩拟赴港上市:腾讯持股13.3% 阿里持股7.2%
【周末阅读】B站哪有财富梦?
B站隐忧:游戏业务绝对值增长下滑 面临变现压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