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山寨头衔这么多年的联发科逐渐变得高大,可以叫板高通了,不过这得感谢魅族们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一直以来,联发科的芯片都跟山寨和廉价挂在一起,就连出个八核手机,都要强调“真八核”,不管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还是对自身的不自信,这里面大家对联发科形成的刻板成见可见一斑。而现在,联发科却逐渐走出山寨的魔咒,成为两千元智能机的合作商,虽然价钱跟搭载高通的高价位手机还是不能比,不过联发科正在被洗白,这是无疑的。而这背后,本文作者认为,联发科最该感谢的是魅族、金立和vivo。


多年以前,因为功能机方案卖得成行成市,联发科被冠以“山寨机之父”的名号。被称为“父”,意味着品牌需拟人化,着实不太方便。于是,许多人干脆称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为“山寨机之父”。这可不是什么国父、教父之类的威风名号。“山寨机之父”显然不太体面。想一想,蔡董的儿子若看见了,情何以堪。

其实在与联发科有关人士交流时,他们都会明确表示,不希望公司品牌和“山寨机”一词有太多的瓜葛。可是整个功能机时代,山寨机清一色联发科,想“洗白”还真不容易。

好在智能机来了,随着红米和“中华酷联”掀起的千元机血拼,山寨机市场被越挤越小,已无法凝结成一股显著的势力,很少出现在媒体笔端。联发科“山寨机之父”的名号自然也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然而,现在几家大厂的千元智能机,用的大都是联发科处理器,结果这家我国宝岛的IC企业又有了个新的称号——白菜机之父。

要说这两个称号哪个好一些?还真是水兵对水手,两个都好不了哪里去。看得出来,联发科对“白菜机”也不太喜欢,他们在发布自己的真八核产品时,一直强调是和高通骁龙直接竞争的。

记忆中,第一款联发科真八核处理器机型,TCL的idol x+,起步价格在2000元左右。可经历了今年初的千元机大战后,真八核手机的价格节操就碎成了渣。加上各路舆论的耳濡目染,消费市场中慢慢形成了“高通高端、联发科低端”的既有印象。

与此同时,联发科自己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看见订单节节高升就暗爽,整天只知道出货,还强调“不会去影响客户的产品定价”。像是谁都不得罪,又赚到了钱,结果品牌越来越low。

我甚至怀疑,联发科到底有没有“洗白”和“高端”的打算?至少在主观行为上,完全看不出来。反倒是有三家手机品牌主动帮联发科上头条、攀高端——他们是vivo、金立和魅族。

去年,vivo推出了Hi-fi手机X3,该机用的就是联发科处理器,搭配特制的音频芯片和独特的产品定位,即便标价2500元左右,仍旧狂卖了数百万台,经久不衰。还有金立的S5.5,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定价2000元以上,也是爆款。

昨天,魅族发布的MX4,搭载联发科MT6595处理器,16GB版本卖1799元。有X3和S5.5这样的机型做成功案例,设计出众、价格更低的MX4成为大卖机型,几无悬念。

或许有人会说,“别家的联发科真八核手机才几百元,你MX4起步价1799元,还说高性价比,什么逻辑。”可仔细看看,大多数与高通、联发科合作的品牌中,有谁真正平等对待了这两家的产品?比如骁龙801机型摄像头暴强、外观从材质到工艺诚意满满。真八核手机拍照只要够用就好,外壳一般套层塑料完事。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而魅族、金立和vivo却舍得在联发科平台上下功夫,做精品手机。在商言商,他们当然是为了自己才这么做。但为联发科处理器搭配工艺精湛的外壳、最强的元器件、独特的设计、高效的OS,提升整体档次,就等于变相帮助联发科,改善品牌形象。

若挑战高通,在品牌上寻求对等关系,真的是联发科的初心。那么我打心底认为,联发科应该说一句:“谢谢你们,魅族、金立和vivo。”

你自己忙着挣钱没心思做的事。

他们帮你做了。

【IT时代周刊编后】其实要说感谢,也并不十分恰当。在商业逻辑中,适合自身盈利模式的合作才是王道。魅族们选择联发科自然是有自己考量,为了自身性价比和赢得用户,在这样的过程中,正好恩泽了联发科而已。而联发科之所以被他们选中,跟自身逐渐提升的芯片质量也是分不开的。【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方南,微信公众账号:南方南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顶着山寨头衔这么多年的联发科逐渐变得高大,可以叫板高通了,不过这得感谢魅族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