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 会遇到哪些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互联网巨头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成为热议话题,这与前两年中概股回归遇阻的“口风”迥异。一方面是监管部门高调表态支持新经济,另一方面是参会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

决策风向为何转变?互联网巨头这次能如愿以偿地回归A股吗?

证监会、深交所、上交所全力支持新经济

针对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新经济,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表示,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产业,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介绍,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

3月2日,上交所官网称,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无异议函,成为国内首单支持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的资产支持证券。

360成功回归并于近期登陆上交所、富士康36天首发通过,也显示出监管部门对于A股市场拥抱新经济的强烈支持态度。

据悉,监管层已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若有“独角兽”IPO,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实行“即报即审”。

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愿回A股

360在国内成功借壳上市后,总市值一度超过4000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这令百度等不少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愿意回归A股。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当年之所以去美国上市,是因为政策不允许,百度的VIE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这一问题目前仍然存在着政策障碍,“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透露其在考虑回归A股的同时,建议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借鉴美国成熟市场的先进管理理念,“一个完善、领先的金融秩序的建立,在未来5到10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中,至关重要。”

对于京东是否有回归A股计划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拒绝回应。不过,他随后改口称,只要制度允许,非常愿意回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则表示,新东方暂未考虑回A股上市。

不拆除VIE结构,改用CDR形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一批入围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外资股票托管在当地托管银行,由中国存托银行发行预托证券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交易)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4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中概股回归A股所遇到的阻力中,上市企业的VIE结构是比较大的法律障碍。有舆论认为,对于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盈利门槛、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问题,还需对《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修订。目前规则和法律还未出现变动,即便提出施行不拆除VIE架构也能申报的措施,在排队队列里的相关企业也需等到法律法规落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认为,若一批新经济巨头通过CDR回归A股,A股的“审美”一定会发生变化。“至少两个方面的变化可以预期,一个是对新经济的理解和甄别优劣新经济公司的能力会提升,一个是对市盈率的迷信会降低。这两个变化相辅相成。未来不要求A股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和高科技公司必须盈利应是大势所趋。”

不过,也有资本人士并不看好互联网巨头能顺畅回归。鼎钧资本合伙人杨焕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近期关于CDR传闻,就因此认为证监会要支持的新经济企业是已经上市且成熟壮大的,或许是一种误读。2016年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持谨慎态度,主因还是防止出现大量换汇导致资本外流。若现阶段支持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回归上市,如何解决可能出现的资本外流隐患成为难点。”

对于富士康的IPO绿色通道,杨焕分析说,“‘独角兽’绿色通道是精准扶贫的路线,上市是为了解决就业。富士康仅在郑州的厂区就吸纳了30多万河南籍农民工。2016年证监会就制定了精准扶贫的IPO绿色通道政策,‘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只是当时没有找到好的突破口。当传统行业不能容纳更多就业时,国家寄托新兴产业集群来容纳更多就业才是真正目标。”【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两会聚焦: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能如愿以偿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互联网公司的两万人陷阱
揭秘互联网广告流量作弊:利用变机宝、模拟器等软件更换IP地址
《纽约时报》:若美国不相信全球化互联网 会是可怕的错误
【特别报道】互联网巨头扎堆,民营银行究竟有多“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