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特朗普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开端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颁布行政命令, 叫停了博通收购高通的交易 ,这一决定或许预示着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科技和投资公司以及在美留学和工作的中国公民的打压才刚刚开始。

对于一个日常运转杂乱无章的政府来说,很显然目前正在起草的贸易、投资和移民限制措施是它迄今采取的最全面、最有组织性的政策规划。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政府非常重视提升美国在与日益强大的中国经济斗争中的竞争力。

鉴于中美两国之间人才、企业和资本的紧密联系,而特朗普又有可能在未来几周提出一揽子方案,因此硅谷乃至整个科技创新的发展轨迹都有可能被改写。

关税

据美国时政新闻网站 Politico 今天下午 报道 ,在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总额达 300 亿美元的一揽子关税计划后,“特朗普敦促莱特希泽扩大征收关税的范围”——消息人士告诉 Politico,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对中国商品征收 600 亿美元的关税。这些关税将主要集中在科技和电信领域,尽管它们也不局限于那些行业。

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数据,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估计达到 3752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 8 月份 宣布 ,它已经开始对中国知识产权实践展开所谓的“301 条款”调查,“以确定中国政府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有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是不是不合理或是具有歧视性,或加重或限制美国的商业活动。”

有报道认为,本次调查结果可以为美国政府征收新的关税以及其他政策变化提供重要依据。

移民

自从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以来,获得 H1B 签证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是一种针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要签证,主要供美国硅谷引进国外专业技术人才。美国政府如今要求申请人填写更多的书面材料,一些了解美国移民政策的专业人士表示,他们在获得签证时承受了远高于之前的压力。

去年 12 月, 有传言称 H1B 持有者在同时申请绿卡时,特朗普政府将禁止对申请者的 H1B 延期。McClatchy’s DC Bureau 当时报道称,有人将这种做法形容为一种“自我驱逐”。

据 Politico 报道,特朗普政府似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限制中国移民上,对在科学与技术等敏感领域工作的中国移民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此举可以阻止中国研究生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或是阻止中国专业人士和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合作。

同所有这些变革一样,有时候问题不在于改变本身,而在于改变可能带来的影响。例如, 在截至 9 月 30 日的上一财年 ,赴美留学的外国学生人数下降了 17%,这一趋势与之前十年外国留学生人数的增长不一致。对中国这样的单个国家的额外限制,有可能会进一步让移民增长陷入停滞。

投资

最后一点,特朗普正在扩大其阻止中国在美投资的 权力 ,美国政府目前正通过国会来实现特朗普的这一野心。权力的扩大旨在针对少数股东权益投资,如风险投资。美国财政部目前正在起草更多的法律法规,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作出进一步限制,甚至在没有国会相关授权下采取这种措施。与移民政策一样,这种禁令可能会让中美资本市场陷入冷却,甚至有可能带来严重影响。

简而言之,特朗普正使用“所有上述”方法来抑制中国贸易活动。这些政策今天仍在讨论之中,随着来自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的更多反馈意见传递到白宫,这些政策可能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发生很大变化。但很显然,特朗普希望能在这个问题上产生重大影响,而组织方式不同寻常的政策流程预示着将会有重大变革发生。【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阻止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特朗普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开始)

来源:搜狐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阻止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特朗普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开端
占据上风的博通为何败给了高通?
5G门口的“野蛮人”:博通的“资本局”和高通的“江湖”
高通拒绝收购报价 但博通绝对不会轻言放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