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斗鱼虎牙争直播上市第一股 IPO文件显示行业下滑

视频直播平台映客在香港市场提交IPO文件,意味着月初的上市传闻终于证实。市场认为,映客正与斗鱼、虎牙竞争直播上市第一股。

映客一组公开披露的经营数字,让市场喜忧参半。

忧的是,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映客营收收益分别为2870.20万元、43.35亿元和39.42亿元,增速从14848.28%降至负增长9.07%,经调整后,纯利分别为146.00万元、5.68亿元和7.92亿元。支撑映客营收的,是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用户的充值。财报数据显示,映客的月活用户从2017年一季度的2212.4万上升至2017年四季度的2518.4万,但要少于2016年四季度的3000.6万,同比下降16.07%。与此对应的是,其月付费用户数也明显下滑,从2017年一季度的1824万降至2017年四季度的652万,小于2016年四季度的2486万,同比下降73.77%。


喜的是,虽然营收与月付费用户都在下滑,但月均每付费用户的充值金额却大幅上升,2017年四季度为6.73亿元,同比增长291.28%。

有媒体分析称,映客自2017年以后各项核心数据均下降,再加上快手、抖音、斗鱼等其他直播平台的崛起与分食,给映客带来十分大的压力。

上市:去年借壳宣亚国际未果

映客向港交所提交的首版IPO招股书中并未列出计划募集金额,所募资金将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等方面。

映客从去年初开始希望借壳宣亚国际试水A股,于是开启了资产证券化的道路。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交涉和商议,无奈在去年12月底宣告失败,双方宣布终止重组。

重组失败后,有业内人士预测,映客的利润体量已经足够上市,香港也许是不错的选择。收购失败也许是映客方面发现自己的业务发展比想象中理想,不愿出让大部分股份。

映客在市场上不断推出大动作,2017年,映客先后斥资数亿元,重点推出了几大IP,例如上半年的“樱花女神”和下半年的“映客先生”,映客都把它们做成了可持续的“大IP”,引起了主播和用户们的热捧,从而吸引大量品牌商投入,开启IP变现之路。“樱花女神”和“映客先生”的成功,为映客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商业空间。本月初,市场有消息称,映客计划今年赴港IPO,计划融资3亿美元。

风险:直播企业存在经营不规范问题

据了解,从2015年5月上线映客App后,映客经过近三年发展,其间经过千播大战的混战,享受过直播风口带来的红利。

对于直播平台来说,第一大考可能就是行业经营中的诸多不规范问题。尤其是今年初火爆一时的直播答题,映客的《芝士超人》还拿下趣店1亿广告费。由于这些节目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之后多家直播平台的直播答题节目纷纷暂停。

业内人士曾分析指出,在挖角、欠薪、主播对垒等负面新闻频出,舆论对于直播平台整体评价负面的背景下,未来行业整顿是大势所趋。规范化后,市场空间是否还能保得住,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竞争:多家直播平台释放上市信息

与此同时,直播领域的新一轮竞争也拉开了帷幕。

3月8日,斗鱼宣布获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至此斗鱼已经完成了六轮融资,总融资额超60亿元。去年上半年,斗鱼完成了D轮融资,同时宣布公司完全进入了盈利状态,并在积极对外投资。同一天虎牙直播也宣布完成B轮融资,腾讯以4.6亿美元投资虎牙直播,腾讯拥有虎牙51%的投票权。

与此同时,斗鱼、虎牙直播也先后释放出上市信息。其中,虎牙直播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随着此番映客递交IPO招股书,意味着映客要与斗鱼、虎牙抢夺直播第一股。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移动直播月活用户群由2012年的560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1.76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99.3%,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5.01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23.3%。同时,移动直播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1.06亿元增至2017年的25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0.0%,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9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6%。【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映客斗鱼虎牙争直播上市第一股 IPO文件显示行业下滑)

来源:北京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主播直播间卖假货当场被抓 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超20万
【特别报道】直播带货乱相尽显 各方围攻带货“黑主播”
【特别报道】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微商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周五早报】真实成交量水分重 商家与直播平台斗智斗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