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湖畔人心里都装着当年阿里巴巴的“小目标”

【IT时代网杭州报道】年均纳税1.97亿、创造就业1615个,成为四届湖畔学员的共同标志。

湖畔大学在3月27日迎来了第四批企业家学员。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学资格竞争更加激烈:共有2600人提交了入学申请,湖畔大学对400个候选人进行了深度一对一访谈,从中选出102人参加面试,最终,48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学员入选。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录取原则就是这些创业者们在“社会担当”四个字上的表现。湖畔大学为此也设置了明确规定——学员必须创业满三年,并提供完税证明。

从最终的录取结果来看,四届湖畔学员所在的创业企业,年均纳税额达1.97亿元,年均创造就业1615个。

部分湖畔大学学员合影

“湖畔大学对大家最重要的价值,是因为我们立志做一个三百年的大学,因为我们希望把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我相信这种精神对于大家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一种感召力量,也是一个信任的坚实基础。”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在开学典礼上说。

对此,湖畔大学教务长卢洋也曾在采访中直言,湖畔在借此传递一个信号:想真正成为一家伟大企业,从第一天开始合法经营,并致力于创造社会价值是最基本的底线。

“每天收入一百万,每天盈利一百万,每天纳税一百万”,在成立之初,阿里巴巴就曾心怀这样的梦想。即便遭受过外界的不理解甚至嘲笑,阿里巴巴却一步一步朝着这个“小目标”前进:

2003年,阿里巴巴宣布当年实现了日收入100万元;2004年,实现了每天利润100万后,提出一天纳税100万的目标;2006年,当马云站到媒体面前,宣布阿里“每天纳税100万”目标达成的时候,这家成立还不满十年的公司,已经用自己的商业实践向全社会交上了一份充满责任感的答卷。

梦想在逐渐放大,阿里巴巴致力探索新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初心却没有改变。据公开资料:2017年度,阿里巴巴纳税共计366亿元,日均纳税额超1亿。此外,阿里巴巴带动生态上下游超过2900亿元的纳税额,直接或间接创造了3300万的就业岗位。阿里巴巴已经百倍实现了当年的“小目标”。

在2017年9月阿里巴巴十八周年庆上,马云向全体员工提出要求:企业不能只是赚钱的机器,必须要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世界担当,阿里巴巴才会赢得尊重。

湖畔大学学员孙博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湖畔大学最多的收获,就是这个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创业,不但自己拥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同时可以给更多人创造社会价值。”这可以看作湖畔大学的精神内核:每个湖畔人心里都装着当年阿里巴巴的“小目标”。【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