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云“狡兔死,走狗烹”,摆脱“周鸿祎”,其实是傅盛对命运的抗争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傅盛是周鸿祎的旧部,在打造了奇虎最核心的产品360安全卫士之后被扫地出门。周鸿祎给他留下的不仅有彪悍的执行力,还有无限的怨怼。后来傅盛又与雷军合作成立猎豹移动(即金山网络),在这段创业过程中傅盛深刻理解了雷军打造小米时的战略布局思维,也将其视为恩师。后来傅盛做猎豹清理大师,不仅抵御了360的夹击追杀,甚至在全球移动互联网的角逐中杀出一条血路,猎豹移动仅用三年半时间就快速完成IPO。


之前小编写过一篇文章提到这张傅盛奇虎时期的照片,接受采访时他只是默默地坐在旁边听着周鸿祎在说话。看不出内心有何起伏,仿佛是个局外人。


2011年10月,傅盛离开奇虎,开始做猎豹移动。人会胖不只是因为心宽,还可能是因为除了吃找不到其他释放压力的渠道。照片里的他目视前方,也预示着他即将找到未来的方向。

最近傅盛很高调,与此同时,猎豹移动在疯狂地推着游戏。高调的背后,是焦虑,对命格的反抗。

傅盛要反抗的命格是:狡兔死,走狗烹。

几周前的互联网大会上,意气风发的傅盛袒露心路历程,指点江山之际,抛出一句:“不靠周鸿祎刷存在感”。


几天后,看到一篇《周鸿祎老了吗?》的稿子,傅盛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澎湃,将文章分享给了朋友,他说:“其实我还是挺感叹的,第一次见他,感觉像神一样,似乎永远只能仰望。这么多年走来,看着光环的逐渐消失,我自己的不断成长。才知道,这世界没有神,只要不断改变自己的人”。

傅盛的矛盾心理,可见一斑。回看傅盛与猎豹移动(金山网络),做的最正确的事便是站在了周鸿祎与360的对立面。太极之道,一阴一阳,矛盾的对立,巨头们对周鸿祎与360的忌惮与仇恨,成就了傅盛,也成就了金山网络。

这是个“复仇者联盟”,傅盛是马前之卒。不过,现在,傅盛与金山网络的“反周鸿祎”价值在不断被稀释。

傅盛与金山网络的价值,不断稀释,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百度与腾讯的打铁自身硬。3Q之后,腾讯将安全上升到公司前所未有的高度,百度公司亦是如此。3Q之后,百度与腾讯,对周鸿祎、360进行战略性的围网布局,更重要的一个背景是,互联网也悄然间从PC时代过渡到了移动互联。移动时代,从安全、分发,再到浏览器,百度、腾讯凭借手机助手、手机杀毒、收购91等等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布局,铁锁横江:一句话,手机桌面,百度与腾讯狼性唤醒,不再重蹈PC覆辙,周鸿祎与360 PC时代的一家独大成了明日黄花。

移动时代,“复仇者联盟”曾经亲密无间的关系,现在变得越发微妙。有深喉说,腾讯MIG与360固然在惨烈厮杀,不过,MIG另一个“防家贼”的策略也不该忽视——改名猎豹移动后,猎豹也杀向游戏分发,这是腾讯大本营,更重要的是,此前猎豹移动一直在挖腾讯人。

从出360,反周鸿祎,到挖角腾讯,冲进游戏,傅盛的战斗,便如宙斯的“弑父”,不破不立。

马前之卒,会有成为“弃子”的可能。

腾讯以搜搜换得入股搜狗之后,加上MIG自身业务的不断发展,这种可能变得越来越大。当然,即便在腾讯公司内部,也会有各种业务的竞争,猎豹移动与搜狗、MIG、百度手机助手等的竞争,说到底,将来会愈演愈烈。

猎豹移动与百度、腾讯、金山、小米错综复杂的微妙关系下,要反抗沦为“弃子”,当务之急便是独立上市。2014年,金山网络改名猎豹移动,IPO便是一次对命格的抗争。

傅盛与猎豹移动的价值稀释,除了百度、腾讯在安全领域不再假手于外人之外,另一个原因则是猎豹移动的业务自身可能出现的问题——改名猎豹移动后的“去金山化”。

有投资人说,金山网络改名猎豹移动,其实有些名不副实——即便是2014年第二季度,猎豹移动公司来自移动的营收不过1230万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20%,而剩下的4900万美元来自PC的“金山”,占80%。安全,金山网络,才是“猎豹移动”公司的大本营。

尽管80%的收入来自PC,金山网络还是改名”猎豹移动“。挂上”移动“一词,旨在抢占时机,也是“去金山化”。“去金山化”,拥抱移动互联网,未必是坏事,但也非绝对的好事。古话说,福祸相随,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去金山化”意味着“去安全化”,猎豹移动不再象征安全。

事实上,傅盛临危受命,重组金山网络之时,也是移动互联网方兴之际。与腾讯、百度的博弈,与360的竞赛之余,傅盛更要面对金山网络的内部博弈,当百度、腾讯与360聚焦在手机安全与分发的竞争时,金山网络不得不寻找边缘市场进行突破——于是有了,海外市场的猎豹清理大师。说到底,金山网络曲线策略,是不得已为之。

2013年底的一次公开场合里,傅盛为金山网络的曲线策略,作出解释,他说:“今天安全在手机上不是大众需求,是一个伪命题。”

IPO后,猎豹移动疯狂推着自己的游戏,IPO让猎豹移动与傅盛暂时摆脱了成为“弃子”的可能,却也让这家公司背上了业绩重压——傅盛需要向华尔街证明,猎豹移动能够赚到钱。只是,当百度、腾讯、360都在抢占“安全”的话语权,把持着应用与游戏分发市场。

弘一法师曾言: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企业家与公司,愈高调,背后其实是愈焦虑。

回头来看,傅盛在IPO后的高调,其实他想告诉大家:我不再是巨头博弈的棋子,也不甘做弃子——我是个敢于在万里长城完成冰桶挑战,并顺便点名马云的互联网新贵。

今年8月,高调的傅盛还是通过周鸿祎刷了一把存在感。离开360六周年的日子,傅盛发起微博抽奖,傅盛说,“六年前,我从小有所成的产品经理变成了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路走来,有坎坷,更有收获。感恩这六年来支持我的用户和磨砺我的对手。”

奖品是12台红米4G手机,微博最后,傅盛说,周鸿祎也可以参加哦。

傅盛的“感恩”周鸿祎的这条微博有一个故事背景:360上市后,周鸿祎给“叛将”傅盛账户打过一块钱…项羽曾说,“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说到底,周鸿祎在傅盛心理的烙印太深,太深。

猎豹移动IPO前夕,雷军与周鸿祎曾私下约定,不互搞。现在看来,这个约定也在逐渐式微。风头正盛的傅盛,是不甘寂寞的,除了周鸿祎,他也与陈昊芝等人交恶,而猎豹移动也是四处树敌——傅盛其实是周鸿祎战斗意志的继承人。

另一个故事是,2013年年底,猎豹浏览器屏蔽优酷等视频网站广告败诉,猎豹浏览器官方微博转发优酷官微博说:“这条微博的评论都那么碉堡了,优酷的老板知道吗?”——有人说,傅盛骂周鸿祎是流氓,其实他的心理拄着一个周鸿祎,丛林法则,胜利者不受审判,流氓的定义权掌握在获胜的一方。

2011年10月,傅盛开始读《三体》,他对“黑暗森林法则”、“降维攻击”颇为推崇。《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坦言,这是世界最黑暗、最坏的一种可能。这或许也是傅盛的格局所限之处:心里少了些许的善念。

傅盛的命运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始终摆脱不了,又在试图摆脱“周鸿祎”三个字。

古人说,“狡兔死,走狗烹”。摆脱“周鸿祎”,其实是傅盛对命运的某种抗争。

【IT时代周刊点评】周鸿祎与傅盛的恩怨真相恐怕除了当事人,其他人都很难说清。然而有两点是可以推测出来,第一个,傅盛和周鸿祎都“认为” 360 是自己做起来的。 但在当事人角度,这就很容易陷入意气之争,年轻的认为自己被压抑,年长的认为对方还欠火候,加上两个人性格都刚硬强势,难免介怀。 第二个,360 公开称给了傅盛股票,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肯定有竞业禁止之意,傅盛起初也是做可牛影像,但后来并入金山,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最终屁股决定脑袋,成了周鸿祎的直接对手。【责任编辑/贾茹】

本文作者谢璞,个人网站科技蟹.com。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古语云“狡兔死,走狗烹”,摆脱“周鸿祎”,其实是傅盛对命运的抗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