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4被小米讽刺为“最贵MTK手机”,或面临供货危机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小米暗讽魅族MX4定价1799元堪称“史上最贵的MTK手机”,魅族黄章回应““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随后万达王思聪公开“挺魅”,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难道魅族要从曾经专注的小众市场走入大众市场?本文的作者认为,表面热闹也掩盖不了魅族背后的窘境,一向格调不低的魅族搭上格调不高的联发科,必然会面临各方面的拷问,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是面临着高通零部件供货危机。

最近好几个朋友和我谈起魅族,满满的都是惋惜。是啊,时过境迁,当年这个“中国的苹果”如今是一日不如一日,大有日薄西山之势。

这几天,魅族又登上了头条,不过登上头条的方式略显尴尬。在魅族最新手机MX4发布后,小米一位运营经理在微博上这样评价,“这是史上最贵的MTK手机”,矛头直指魅族这部采用“山寨王”联发科MT6595芯片、定价1799元的手机。

对此魅族CEO黄章的回应是,“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实惠好用最重要”。小米的犀利挑衅,魅族的理直回应,引发双方粉丝和水军的骂战。随后网络红人王思聪公开“挺魅”,将这场争论推向高峰。

然而,表面的热闹掩盖不了魅族背后的窘境,一向格调不低的魅族搭上格调不高的联发科,必然会面临各方面最严厉的拷问。

欲说还休”,联发科低端形象难摆脱

MX4的发布会上,还算清醒的魅族并没有大肆宣传MT6595这款芯片,只用了真八核处理器一笔带过。这次被竞争对手挖出来,可以说实属无奈。

联发科一直是“山寨”、“低端”的代言人,该公司目前在市场宣传方面的投入还没有能力洗脱这种固有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魅族不选择大肆宣传无疑是明智的。但你不说不代表别人不说,何况是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

一直以来,联发科都想将其芯片推向售价更高的中高端市场,可是在与高通的竞争中屡屡失败,这导致大多数厂商对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定价普遍不高于1500元,大部分都在千元以下。如此一来,联发科也就成为了消费者眼中的低端手机的代名词。

此次联发科找上魅族,原本可能还希望借魅族的品牌提升一把自己,不曾想到魅族自己也信心不足,遮遮掩掩中反而陷入被动。从黄章回应小米的“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实惠好用最重要”来看,完全没有针锋相对的气势,也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定位冒险,大众市场不是魅族长项

根据魅族手机的以往的降价轨迹来看,这款低价1799元的手机三个月后预计会降到1499元,这也是小米判断的底线,并挑衅说推出1499的红米旗舰、一步到位来阻击。

从配置,以及黄章亲口说的“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实惠好用最重要”来看,这都是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可是,魅族啥时候成了面向大众的手机厂商了?!魅族有什么底气敢涉足大众手机这块红海市场,去同华为、联想、酷派“拼命”?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魅族是最可惜的手机厂商,在一干模仿苹果的手机厂商中长期甩别人几个身位,甚至可以说,如果魅族做好一点,黄章像个企业家一点,根本就没有现在的小米什么事。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MX4只是前站,定位大众市场也无可厚非,小米不是也推出了面向大众市场的红米嘛。但是,1799元的大众手机,在中国,魅族你打算卖给谁呢?你有华为、联想、酷派那样的渠道吗?

旗舰MX4 Pro押后,背后可能是零部件供货危机

魅族上一部旗舰手机MX3是去年9月份发布的,距今已整整一年了。在MX4发布时,魅族透露旗舰版MX4 Pro会在10月发布。一代产品,大众版抢先发,旗舰版靠后,这是很奇葩的逻辑,难道仅仅是为了赶在苹果iPhone 6之前吗?

我看未必,背后可能还隐藏了深层的原因:零部件供货危机——最有可能是的来自高通的CPU供货不足,或者说高通把产能优先让给了其它厂商。这非常好理解,大厂商总是盯着大客户,优先满足大客户的需求。

从这个角度讲,MX4 Pro推迟到10月份发布实属是无奈之举。只是我搞不明白,魅族为什么不再等等,将重点放在MX4 Pro,难道真以为定位大众的MX4可以截iPhone 6的胡?

再回味下黄章的这句回应,“MX4是为大众准备的产品,实惠好用最重要”。如果黄章此话不是一时意气,而是深思熟虑后的战略决定,那意味着魅族也随小米之后,开始偏离初心——从曾经专注的小众市场走入大众市场。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今天的魅族,实力也不可与小米同日而语,进入大众市场后的魅族还能走多远,要打一个大问号。

【IT时代周刊编后】小米魅族的这场骂战,核心在于联发科这款MT6595芯片,其实国内品牌厂商也有采用的,手机售价超过了两千元,但纵观整个事件中联发科并未回应,在品牌推广上的缺失如此严重的联发科,想摘掉“低端王”、“山寨王”的帽子并不容易。【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朱飞,微信公众号:zhufei101。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魅族MX4被小米讽刺为“最贵MTK手机”,或面临供货危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