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UI和华为EMUI双雄对决:只有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体验,未来的天下才会的属于谁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最近MIUI6发布,在UI界面设计上不但扁平化,而且在细节上加入了悬浮电话通知等功能,紧接着华为EMUI3.0发布,其中灵犀一指的“人性化”功能体验和全新的设计风格的确十分具有吸引力,在如今国产手机纷纷崛起争霸的时代,这二者谁更胜一筹呢?本文的作者认为,只有考虑到用户的体验,未来的天下才会真正的属于谁。


国产品牌手机之争,很多时候是UI(用户界面)差异化竞争,基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谁创新更多,谁更具人性化,谁将赢得更多的用户体验度和市场认可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和小米之争,可以归结为华为EMUI和小米MIUI之争。

9月23日,华为EMUI3.0惊艳发布,从"时尚、简约、实用"、"最好的安卓优化系统"来看,此次华为创新不少,特别是亲情关怀、灵犀一指等“人性化”功能体验和全新的设计风格,十分有吸引力,为手机UI赋予“情感”的灵魂,笔者既不是米粉,也不是华为粉丝,从第三方客观的角度来看,华为EMUI3.0的某些颠覆性创新,基本可以看成是对小米的MIUI6的围剿。

说到UI(用户界面),不得不说一直以来处于领先地位的MIUI,特别是最近发布的MIUI6实在是创新乏力,槽点多多。所谓的6大创新其实并不能说是创新,最多只能叫优化,并非公关稿讲的那样“令人期待”。举几个例子说明:为了能给米聊增加点人气,小米MIUI 6支持网络短信邀请功能,在好友未开启数据连接的时候,用户可以发送一条普通短信邀请其打开数据连接,从而在随后的聊天中实现网络短信”,说出来真好笑,这其实是7、8年前中国移动推飞信的路子,谈何“巨大创新”?再来看一下所谓的智能提醒通知功能,其实这个功能和iOS的差不多,其实是模仿iOS,再说安卓早已可以实现了,内置一个metro通知,整合一下代码,这不叫创新,叫“修补”。再来看看MIUI 6所谓分屏功能,双指上推APP窗口之后,下方屏幕就会出现提前设定好的几个常用APP,打开即可显示在下半屏。这个看似创新,还是模仿中兴努比亚OS,MIUI6尽显“模仿”之能。

其实MI2,和MIUIv5是相当有创新的,也是小米屌丝们给力让它火起来的原因,对比起来,小米4和MIUI6则太让人失望了,奥氏体让小米4贻笑大方,业界盛传“小米大势已去”,而MIUI6的乏善可陈无疑更印证了这点。小米一直以“快”致胜,但是一味求快的弊端越来越明显,总是小打小闹的修修补补,小米的每周更新的确快,但几乎都是对原有的功能进行修补,导致让整个UI越来越臃肿,有人说小米MIUI没落之势已显,此言不虚。

再来说说华为的UI,之前屡次落后于MIUI,缘于创新不足。但是却在EMUI3.0上有了革命性的变化,主打“人性化”用户体验。最大的亮点,当属亲情关怀和灵犀一指。此举相当有杀伤力。

亲情关怀是一个独立的APP,只要双方都安装了亲情关怀的APP,即可由一方发起远程操控请求,待对方同意后,即可控制对方的手机界面,教对方操作手机的各项功能,甚至更可远程在对方手机上涂鸦,创作趣玩作品。这个功能在中国的应用场景十分强大,因为中国人最重孝道,特别是很多老年人不懂用智能手机,很多子女又不在身边,这个功能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很多问题。再说一下灵犀一指,这需贴上专属贴膜,屏幕上方即可出现快捷键,快速开启和关闭录音、拍照功能,手机下方还会多出三个Android功能按键,代替屏幕内部的三个虚拟按键,对用不惯虚拟按键的用户来说,无疑多了一个便利选择。

EMUI3.0比之2.3有了很大的飞跃,UI作为智能手机的灵魂,大大拉近了用户与手机之间的距离。用户界面UI,U与I正是你和我的缩影,是用户与设计者的面对面,最终是人性间的真挚触碰和彼此理解。此次华为EMUI3.0将重新解读UI,让其成为人与人间的心灵交流,实在难得。对于屌丝和普通老百性来说,一部性能再高的手机永远比不上一部懂你内心的手机。从这个角度来看,EMUI3.0让华为有了一种势不可挡的崛起之势。

众所周知,小米MIUI喜欢讲“生态”,很多功能和服务正在延展出诱人的变现机会。饥饿营销过度让人生厌。从长远的战略来看,华为EMUI也在致力于生态圈建设,但是变现并不是EMUI最紧急的命题,比如锁屏,作为用户最常接触的界面,杂志锁屏已经凭借丰富的内容资源和极佳的用户体验,积累了很高的人气,在锁屏界面做广告等植入,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是目前还没有这么做,考虑到用户接受。只有考虑到用户的体验,未来的天下才会真正的属于谁。

【IT时代周刊编后】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都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深度化定制,通过各自生态圈的搭建,形成自己品牌的UI特色。在UI细节设计上,二者也是各有各的优势,但是UI只是生态圈的一部分,在完成交易闭环及售后服务方面,比如更为准确的预售发货时间、更为完善的售后评价机制,更应该成为二者比拼较量的关注点。【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周正红,评论作家,微信公众帐号:zhouzhenghong365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MIUI和华为EMUI双雄对决:只有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体验,未来的天下才会的属于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