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通讯录如何卡位O2O,看巨头相争谁能最终脱颖而出?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日,随着“360来店通”的正式亮相,这个被视为360布局O2O里程碑式的动作,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手机通讯录的市场价值。本文作者认为,通过电话号码构建隶属于自身的专属商业模式,正在迅速成为移动市场上新的关注焦点,也正是互联网企业在未来着重的眼光所在。


电话号码,作为人们最为常用的沟通工具之一,在现实生活中除了承担着基础的通讯作用之外,还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有着深入的影响意义。特别随着信息技术从PC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领域方面,电话号码承接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和广域影响,目前也正成为影响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期间,各互联网公司通过电话号码切入O2O的卡位战,也正纷纷上演。

电话号码:O2O模式的切入口

10月10日,360在北京召开“首届360数字世界大会”并在这个大会上推出360实效平台、 360聚效平台和360来店通等产品。根据大会的记录资料得知,360实效平台、360聚效平台 主要基于360搜索,是与其他搜索引擎一样专为搜索营销服务的产品,但来店通,却是一款基于电话号码的、专为链接商家与普通消费者的类O2O2O模式产品。

而除了360之外,搜狗也在2012年时候推出过“搜狗号码通”产品,其方式也以电话号码为桥梁,实现连接人与服务并为用户提供找美食、公共热线、找酒店、订票、银行保险、 找快递、租车代驾等常用服务。之后,搜狗号码通再次升级其生活黄页,在常用服务里增 添了找工作、租房、找家政等版块,通过打造“家服务”满足用户各种住家需求。

不过,瞄准电话号码商业模式的并不是只有这些搜索门户,其他有远见的垂直领域商家也正在看重电话号码带来的O2O新机遇,中国领先正品店保护平台正品网在8月以来,就以大手笔招标采购30万张170号卡,欲将旗下57万家正品专卖店以正品总机+专卖店直通号的方式连接起来,打造国内首个完全由正品专卖店组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

除了这些先驱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电话号码的重要性,通过电话号码构建隶属于自身的专属商业模式,正是这些企业在未来着重的眼光所在。不过,通过电话号码链 接O2O模式是否大一统,亦或是其他更具创新和独特的方式,却也对这些介入这个领域的 厂商提出了考验和挑战。

巨头相争:电话薄如何卡位O2O

1、360的移动社交基因:变了

在反复观摩360的这个来店通产品之后,大多数用户都会想起360此前推出的另一款社交IM “口信”,这款原本定位移动社交和通讯的IM产品,最终因为定位以及市场的原因而退市 。不过,360并没有完全舍去社交基因,此次全新出发的来店通,则显然寄托了360对移动社交的坚持和信心。只不过,和口信与微信直面类似功能的产品形态不同,360这次推出的来店通是一个全新模式的创新产品。

360避开已经红海屠戮的移动IM市场,继而借用电话号码的潜在社交因素,面向消费者与 商家搭建一座O2O模式的桥梁,使得商家和消费者完全通过电话号码实现链接,这是最基础的社交模式创新。并且,和百度直达号不同的地方还在于,来店通是基于手机号码形式,而手机,又是每个用户必备的通讯设备。

在用户数据上,360目前在无线产品端拥有超过6亿的海量用户,每天360手机卫士的通话量高达18亿次(其中商家通话为2.4亿次),加上360手机卫士、360手机浏览器、移动搜 索APP等无线端的多个渠道入口,360利用手机号码通讯的这种O2O+社交模式,实现商家与 消费者的链接,这也意味着360正在将海量用户通过来店通平台输送给商家。

2、搜狗电话薄:抢夺分类信息网站生意

和360来店通的模式不同,搜狗电话薄的产品形态是抢夺分类信息网站生意。用户在使用搜狗电话薄的时候,可通过其提供的黄页功能直接享受相关的美食、家政等电话号码链接 ,用户通过点击该号码即可实现相应的服务需求。截至目前,搜狗号码通的云端号码库已 收集了超过1亿条电话号码信息,并以50万条的日更新量继续扩充。

而在覆盖领域,目前的搜狗电话薄已经涵盖物流、超市、餐饮、金融、招聘、房产、婚恋 交友等垂直行业,各行业的用户均可通过搜狗电话本满足日常生活的各种电话号码查询需 求。和其他传统电话薄产品相比,搜狗电话薄更像是通讯录功能,为用户提供电话号码的查询是其最主要产品特征。

3、正品网:布局全领域产业生态链

和360、搜狗的模式不同,正品网对电话号码的使用并不是做工具类的切入口,而是通过电话号码布局产业生态平台。据正品网消息称,其在1年前就已开通广东基地,今年北方基地,北京运营中心都相继建成,为正品网正品总机的全国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8月更是联手虚拟运营商开始布局专卖店转接业务,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全方面平台服务。目前,正品网接入正品总机的专卖店已达11万家,是目前国内最大正品专卖店保护平台。

在正品网上线后,正品总机演变为正品店直通号,并迅速向OTT业态移植,九月初推出酒店直通号,把30万家酒店纳入总机转接。而笔者还获悉,正品网即将推出保险代理人总机,已经与几大保险公司合作,年底前连通全国6万个持证保险代理人,以代理人网格化、直通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模式,推动由“卖保险”向“买保险”转化的同时,也宣告正品网正式进军保险O2O服务。

电话O2O成新宠:前景远大的新商业模式

虽然通过电话号码切入O2O已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首选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商业模式上,所有先期参与者都处于低端雷同,令人欣喜的是,各家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

搜狗号码通关联了自己的大数据号码库,这相当于114的电话黄页,来电话即弹出关联数据;360则进一步增加了社交模块,类似于微信服务号的关注功能,电话接通后,只要双方都是360通讯录客户端的用户则自动成为关联好友,而且自动推送预设的信息,让店铺逐步扩大自己的“商圈”;正品网则把精力放在号码布局上,为厂商提供的每个正宗实体专卖店都分配正品网自己的总机“直通号”号码,为此正品网还与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洽谈号码合作。正品网的正品店直接接通做法已经让金锣、鲁花、伊利等品牌专卖店受益,这似乎更接近与O2O模式的初衷,毕竟找到真店,保证正品才是O2O的王道,也是电话号码重新受推崇的关键。360、搜狗无疑都是为了帮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但正品网更关注线上线下资源的正本清源,力求在实体店辨识保护上有所突破。

实际上,用实名制的电话号码作为O2O实体的ID,具有很强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首先,商家以电话号码作为联系方式的历史由来已久,几乎与电话出现的时间一样长,而114这样的以电话号码来查找商家热线平台也一直长盛不衰。用电话号码作为ID来识别商家,是O2O再次回归本源的做法。但这样的前提是商家所提供的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权威并且长期有效,一个经常变动电话号码的商家,是得不到用户的信任的。

商家与消费者都将成为这种基于真实信息的电话O2O模式的受益者,对于商家来说,将会得益于假店在电话号码正本清源过程中的主动淘汰,也意味着更低的营销成本和更有效果的市场营销,特别在经营管理方面,商家也将因为电话号码链接O2O的方式,而给消费者带来更便利的服务,使得消费者在价格、服务、商品等方面享受到更具品质的提升。

所谓大道至简。这种基于电话号码构建的商业模式,简单而又实用。无论对商家还是用户,这种电话号码链接O2O的方式不仅操作足够简单和门槛足够低,而且无需培养习惯,无疑是连接人和服务最短最便捷的桥梁。也正因为如此,这种新商业模式正迅速成为新的关注焦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微信公众号也会加入进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IT时代周刊编后】无疑,在流量日益分散的今天,O2O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而电话号码,除了具有基本的通讯作用外,如今看来它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有着深入的影响。随着手机通讯录的价值逐渐浮出水面,它能够在未来成就新的互联网入口,掀起移动时代的新一轮风暴吗?一起期待吧。【责任编辑/李响】

作者朱翊,微信公众号:zhuyiweixin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手机通讯录如何卡位O2O,看巨头相争谁能最终脱颖而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