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还是红海? 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提速泡沫隐现


服务机器人并非机器人行业中市场规模最大的类别,但必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

根据IFR预测,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分别占比为56%、31%和13%。然而,自2013年以来,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正以年均23.5%的增速“狂奔”,这远高于工业机器人年均12.1%的市场规模增速。

然而,在服务机器人产业飞奔的背后,是相关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以当前服务机器人最成熟的扫地机器人品类而言,记者在京东平台上搜索“扫地机器人”关键词,出现共计100页、超过7500个搜索结果,其中不仅拥有美的、海尔、iRobot、小米等知名品牌,也有包括卫博士、趴趴走、玻妞等中小品牌。

与此同时,随着AI、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关于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的路径也正在引发探讨。“设备的发展都会走过先专用再通用的过程。”百度风投CEO刘维表示,“专用机器人能够提高针对性,更快速地达到可用程度,具备更强的突破机会。但未来至少感知、传感部件会走向通用化,因为所有机器人对物理环境感知的诉求是类似的。”

提速与泡沫

服务机器人产业进程提速,与认知智能的发展密切相关。

中国电子学会《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指出,AI技术是服务机器人在下一阶段获得实质性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正在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并已在深度学习、抗干扰感知识别、听觉视觉语义理解与认知推理、自然语言理解、情感识别与聊天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我国在AI领域的技术创新也在加快,从而催生一批创新型企业。例如,深圳旗瀚科技自主研发的金刚机器人拥有200多项自主研发核心专利和先进的语音识别方案,在室内复杂环境里自如行走速度最高可达5米/秒;深圳越疆Dobot“书法家”机器人是第二代高精度4轴消费级桌面智能机械臂,能够实现±0.2mm的重复定位精度和高稳定性。

与之伴生的是,服务机器人的产品类型也日益丰富。除了在市场上率先落地的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之外,服务机器人正在向情感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方向延伸,服务领域与对象不断拓展。

但在创新步伐加快的背后,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首先便是同质化现象。“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上,针对服务机器人业内存在两个观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北京大区主席王田苗感慨道,“第一,机器人专业化服务有条不紊地在推进,包括物流配送、防恐防暴等,但另一方面,人类对于服务机器人走入家庭的期望值很高,但同质化现象特别严重。”

此外还有泡沫化。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仅458家机器人公司,然而到2017年9月,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6000家,4年时间增长超过10倍。在这其中,出现了大量诸如送餐机器人等产品,然而最终噱头远过于实用效果。

“服务机器人应该解决痛点,亦即刚需。不解决痛点的产品永远都是泡沫。”在谈及服务机器人泡沫现象时,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合伙人王世海强调了自己的判断标准,“例如扫地就是刚需,人类是难以容忍一个肮脏的家居环境的。”

专用或通用?

在语音交互、人脸识别、自动定位导航等AI技术与机器人深化融合的过程中,关于服务机器人市场出现了另一个争论点:未来进入家庭的机器人形态究竟是怎样的?

王田苗介绍道,当前业界存在两种观点。其一认为,相对通用的机器人能够在可见的未来实现,这类机器人就类似于一个全能管家或助手,可以协调处理大部分家务。另一类观点则认为,通用机器人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进入家庭的更多是专用机器人,“扫地就是扫地,做饭就是做饭,智能音箱就是智能音箱,不存在通用机器人的概念。”

刘维就此指出,两种路径均可能实现,但取决于不同的时间,总体来看会走过先专用再通用的过程。“专用型机器人是为了提升针对性,以更快地达到可用程度,相较于通用机器人而言,专用机器人效率更高,”刘维表示,“也许在不同场景具备一定的通用性,但功能上会是专用的。”

与此同时,刘维强调,在专用机器人的背后,也会孕育通用模块,亦即机器人的感知、传感部件会率先走向通用化。“无论是服务机器人或工业机器人,下一步首先是感知能力的通用,”刘维判断道,“因为所有机器人对物理世界理解的诉求是类似的,机器人都需要理解环境、理解人类动作、理解人类高阶意图与指令以及周围机器人或物体的语义,这其实是机器人背后所拥有的共性技术。”

事实上,已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提升机器人智能的前提在于设备对周边环境的感知力。“要让机器人做出切实的行动,如实现在家居环境中的清洁、路径规划等,需要感知周围丰富的物理空间信息。”iRobot技术副总裁ChrisJones告诉记者,“机器人更智能地感知物理空间信息,了解屋内的布局、是否存在障碍物、障碍物的位置、如何绕过这些障碍从而形成最佳的路径等,所有这些都是更高一层次的机器人思维和智能。”

当前机器人设备提升对物理环境感知能力的方式,是在单机上搭载各式先进的传感器设备及应用相关AI技术,然而这未必是最优选择。例如,当前扫地机器人需要耗费成本搭载各式传感器,但由于扫地机器人设备使用时长的限制,相关传感器并未最高效率地予以利用,更多时候仍是闲置的。

“再过几年,家庭内部可能会诞生一个通用的感知模组,通过多传感器对空间进行高阶结构化和高阶语义化,然后将信号传递给机器人单品,使得产品既能够降低成本,也可以提升对环境的精准理解。”刘维指出。【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蓝海还是红海? 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提速泡沫隐现)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蓝海还是红海? 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提速泡沫隐现
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怪象:产业热 但投资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