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曝光 除了腾讯还有这四家公司

9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将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价区间定为每股60至72港元(7.64-9.17美元),融资最多45亿美元,估值最高达550亿美元。美团点评IPO引入了五名基石投资者。


美团APP

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计划从五家基石投资者处总计筹得15亿美元,其中包括它的主要支持者腾讯控股,以及全球资产管理公司OppenheimerFunds。

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主要是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给市场带来信心。

知情人士表示,OppenheimerFunds将承诺认购5亿美元,腾讯认购4亿美元。

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还包括英国对冲基金Lansdowne Partners(认购3亿美元)、美国对冲基金Darsana Master Fund LP(认购2亿美元)和中国综合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认购1亿美元)。

美团点评将是继小米后香港第二家“同股不同权”(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企业上市。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团点评9月3日开始全球路演,9月13日完成IPO定价,9月20日正式上市。对此,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美团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与此同时,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的亏损额分别为105亿元、58亿元、190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84.7亿元、62.5亿元、38.26亿元。

排除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美团点评2015年、2016年、2017年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59亿元、54亿元、29亿元。

在具体的经营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7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交易用户数为3.1亿。

招股书显示,在创始团队方面,美团创始人王兴持股11.4386%,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王慧文持股0.7264%。

此外,腾讯持股比例约20.14%,为美团最大股东;红杉资本持股比例约11.44%;阿里在美团点评依然持有74352299股,持股比例约1.48%。

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是美团IPO的保荐人,华兴资本担任其财务顾问。【责任编辑/雷露露】

(原标题: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曝光 除了腾讯还有这四家公司)

来源:TechWeb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曝光 除了腾讯还有这四家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