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布局新制造 百望股份以平台赋能践行“利他”主义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双十一购物节”、“新零售”,阿里巴巴堪称造梦工厂,而马云则是造梦工厂最富有想象力的造梦师。最关键的是,他的每一个梦想,都实现了,或正在实现的路上。

9月19日,第9届云栖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这也是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出席。这次,爱造梦的马云,又将目光聚焦在“新制造”。在他看来,制造业这一最传统的行业,正在面临巨大的冲击,而未来,能够真正为行业赋能,带领行业走出不同的发展脉络,一定要有新思路、新布局。在他看来,这个关键环节,就是数据。

他特别强调,在IT向DT发展的过程中,正是企业从自我中心,向平台搭建转型的企业,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特别是平台型企业,要有全新的认知,不能只考虑把自己做大做强,而要通过帮助平台的合作伙伴变强,实现自己的价值。

云栖大会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从杭州一隅,一个小型的沙龙分享活动,变成全球瞩目的科技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新秀、创业大咖和学术大佬。最关键的是,大家不是来售卖产品,而是来分享最棒的理念,最新的解决方案。

百望股份作为阿里云生态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发票平台、支付宝发票管家的官方合作商,非常认同阿里的平台观,“在数据时代,企业正面临日新月异的变革,企业管理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希望能通过最具开放性的理念,最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真正为企业赋能,帮助企业及供应链生态,实现价值再造。”百望股份CEO陈杰在会场上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分享。


企业无大小 效率即价值

在百望云平台上,既有来自工商银行、中石油、中车四方、海尔这样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有数十万小微企业,在传统的软件服务商看来,会觉得你怎么可能既服务大型客户,又服务小型客户,如何实现产品功能的划分,甚至是销售市场的划分。

但在百望股份看来,这世上没有纯粹的大公司或小公司,事实上,现在的很多大型企业,都是由数十家、上百家甚至上万家中小企业/部门组成的,或者以供应链的方式组织。每个业务单元,都具有独立的部署与价值,囿于传统的大公司、小公司的划分去看待企业,已经变得非常落后。

“我们更重视是不是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是不是帮助企业实现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更全场景的解决方案”,百望股份副总裁关键在与客户分享案例时表示。在他看来,“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对效率的追求都是一致的。”


百望股份副总裁关键在与金融企业客户沟通需求

因此,百望股份的产品构架,进行了非常成熟的模块化部署,可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快速搭建组合成全新的、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也是因此,百望股份的客户图谱极为丰富,可以覆盖十五大行业,100000家企业客户,惠及3亿C端消费者。

生态即共建 平台即利他

百望股份不仅自己为企业提供基于发票的、财税票一体化SaaS云平台,更重要的是,百望股份还会帮助企业与供应商建立更高效、融洽的合作关系。

以海尔为例,通过为海尔供应链提供协同解决方案,我们实现了海尔与供应商之间一键开票,所有发票全票面信息,T+1日即可获取,海尔可快速完成进项抵扣,同时供应商缩短了发票流转周期,提升了结账效率。这就是共赢。

马云说:“新制造是经济转型的新动力,而智能技术是新制造不可逾越的关键技术”。这种智能技术,不单纯是制造技术本身,包括管理效率、财税协同能力、企业人均效率,都在考量的范围内。而百望股份,正是通过这种全方位的赋能,帮助企业创造价值。


数字化的极致是真实

在互联网的上半场,流量是第一位的,通过流量布局,去获取发展机会是惯例,当然,在过程中,也出现了刷单买流量等问题。那在互联网下半场,也就是数字经济的时代,单纯刷单已经毫无意义。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流量要与销量产生正向关联,也即“带货”能力进入考量范围,在这个过程中,对数据的真实性的辨识,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这方面,有的企业通过对交易背后的人进行定位、勾画,去锁定消费群体;也有人聚焦于交易本身,通过交易的真实性,去锁定背后的交易关系,从而准确把握交易脉络。

百望股份以发票为切入口,是因为发票是最为真实、直接、即时的反应交易关系的一种凭证,通过发票及发票全票面信息,可以为企业勾勒出一幅真实、全面的交易图景,帮助他理解客户的购物需求,购买背后的企业链条,从而可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多次强调,在IT时代,我们教会人像机器一样思考,而在DT时代,我们要教会机器像人一样思考。

听起来似乎是一句非常绕的话,但背后,体现的是我们看待数据的眼光,也即解析数据的能力。

“百望咖啡厅”是百望股份搭建的一个新零售体验区,在这里,大家可以体验“支付+开票”,支付宝快捷支付,云抬头智能匹配,电子发票秒级开具,不仅让消费者全场景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完美的支付过程,更吸引了各行业、企业合作伙伴咨询接洽业务,事实上,消费者的需求,正是企业最想了解和捕捉的信息,所有消费者感兴趣的事,必须会吸引企业经营者的关注。


百望咖啡厅是整个云栖大会,最为热闹的一个展位,全天赠送了超过一千杯咖啡,这背后,体现的不是单纯的技术能力,恰恰是服务能力,服务意识,使其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在数字时代,企业、行业的边界越来越小,前面提到,大企业、小企业的划分,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事实上,将企业依据所在行业进行划分这一视角,也面临着冲击,跨界、协同、共赢,早已成为共识,百望股份以发票为核心,通过发票数字化,为企业赋能,正是站在全局的视角,以发票勾勒出未来交易的全景。 数字中国,中国数字,马云用新制造,为最为传统的行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发票这一看似传统、“甚至被很多人认为落后”的产品,其实也在用全新的生命力,快速迭代,不但要符合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更要通过技术改造、理念改造,引领企业进行智慧财税变革。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马云的努力下,已经成为现实。“让天下没有难开的票”,这是百望股份的使命,这个使命,我们,与阿里巴巴,与所有平台企业,一起创造。【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布局新制造 百望股份以平台赋能践行“利他”主义
诚信&透明 百望股份助力优信用发票数字化重塑二手车平台信任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