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起诉马斯克:720亿美元私有化方案误导投资者

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当天以欺诈为由起诉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Elon Musk),指控他在今年8月称已锁定资金进行史上规模最大私有化交易时,误导了股东。这宗交易原本有望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简称SEC)于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对马斯克提起诉讼,称他当时还没和任何潜在融资提供方讨论包括价格等关键交易条款,远谈不上锁定资金。美国法律禁止上市公司的高管就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重大信息作出错误陈述或误导投资者。

据报道,特斯拉并未在诉讼中被指名为被告,但SEC正试图阻止马斯克担任任何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目前马斯克是特斯拉最大股东兼首席执行官。

截至发稿,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的盘后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下挫11.91%至270.9美元/股。

马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EC采取的这一不合理行动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和失望,我总是尽最大可能维护真实透明的原则,维护股东的利益。诚信是我生命中最看重的价值观,事实将会证明我从未做过任何有违诚信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在SEC提起诉讼之前,马斯克及其律师在最后一刻决定打官司而不是和解。

知情人士称,SEC此前与马斯克起草了一份和解协议,协议得到了SEC委员的批准,但当地时间9月27日(周四)早间,当SEC准备提交和解协议,马斯克的律师致电驻旧金山的SEC律师,称他们不再有兴趣履行该协议。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通电话后,SEC匆忙起草了起诉书,随后提交。

SEC称,马斯克知道自己从未与任何潜在资金来源探讨过420美元/股的私有化方案,这和其8月7日多条推文的内容不符。马斯克的言论加上他遗漏事实,都对特斯拉股价构成冲击——特斯拉股价在马斯克发推文当日曾上涨逾10%,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马斯克8月发推文称计划将特斯拉私有化,交易规模会达到720亿美元。消息震惊了特斯拉股东。

SEC在起诉书中称,马斯克向SEC表示,他曾于7月31日与一家主权财富基金的代表会面。根据马斯克的说法,该基金的首席代表“表达了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兴趣”。

但SEC称,马斯克与上述主权财富基金的讨论没有涉及该交易的任何财务细节。例如,对于特斯拉当时的交易价格,该公司将向股东支付多少溢价。起诉书称,马斯克选择420美元是因为他估计自己需要提供20%的溢价——这一数字是419美元,四舍五入为420美元。

SEC在起诉书中表示,马斯克称其给出420美元这一私有化价格是因为听说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圈中有重要意义,同时他认为自己的女朋友会觉得有趣,这显然不是一个选择价格的好理由。

据《华尔街日报》评价,此案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民事证券欺诈案件之一。以往,SEC因未能在金融危机等特殊时期迅速对重大案件采取行动而备受抨击,但这次起诉距离马斯克8月7日发推不到两个月时间,行动可谓异常迅速。前SEC执法律师Michael Liftik评价称,这意味着SEC无需进行太多调查,即可轻松决定他们应该提起诉讼,而且自信能够胜诉。【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美国证监会起诉马斯克:720亿美元私有化方案误导投资者)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伊隆·马斯克的“星舰”:三年内搭载乘客进入太空
马斯克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互相「看不上」?
特朗普会对马斯克下手吗?
【新闻人物】马斯克“做空”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