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滑,IBM倒贴15亿美元“怒甩”拖累美股的芯片业务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北京时间10月20日晚间,IBM宣布将把旗下全球半导体科技业务出售给GlobalFoundries,从而使公司把业务重点放在核心的芯片开发和系统创新上。据悉,IBM从2013年起就开始为这项业务物色买家。今年8月有消息称,IBM拟出价10亿美元说服GlobalFoundries收购该业务,但GlobalFoundries索要20亿美元。经过了长达数月的反反复复后,IBM公司CEO罗睿兰终于得以如愿以偿,以“倒贴”15亿美元的代价甩掉了这个拖累公司整体盈利的“烫手山芋”。

对于科技巨头IBM来说,转型过程中的阵痛远还没有结束。

北京时间10月20日19时,IBM宣布公司将无法完成2015年的盈利目标,决定放弃公司此前制定的5年利润计划,而公司正经历从工业制造到云服务转变过程。

IBM在当日公布的声明中称,公司将在2015年1月公布新的预期目标,IBM的股价则在美国市场交易中狂泻8.5%,最后收跌7.11%。

未能完成2015年利润目标

“我们对我们的表现非常失望,”IBM首席执行官(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 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在9月份注意到市场有明显的下跌,我们的业务结果也同样反映出行业前所未有的改变。”

 罗睿兰曾指望今年下半年能实现利润目标,即2014年调整后希望利润至少能达到每股18美元。但公司现在已无法完成2015年要达到的每股利润20美元的目标。据了解,这个目标是由前CEO彭明盛制定。

“IBM需要通过有组织且激进的方式在云业务中找到成功的方法,”FBR资本市场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否则,对于这家科技巨头和它的投资者来说,前路将更加黑暗。

倒贴15亿美元甩掉芯片业务

这次IBM的选择是将亏损的芯片制造业务“甩给”GlobalFoundries。

在经历了数个月的断断续续谈判,罗睿兰终于同意倒贴15亿美元给GlobalFoundries,IBM将获得价值2亿美元的资产。接盘者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之一阿布扎比(Abu Dhabi)旗下子公司。

IBM将会在未来三年支付给GlobalFoundries补贴,公司在今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交换,GlobalFoundries 则在未来十年成为IBM的特定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以换取IBM的知识产权。

有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IBM已经看到芯片业务成长性不佳。而芯片业务在IBM的整体业务中仅占2%,抛弃此块业务对整体财报表现有好处。

 “IBM一直是从未来角度看待自己的业务战略,不断改造自己,IBM系统和技术组和集成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安(Tom Rosamilia)在博客中表示,并称该项业务是公司改造过程中的一步。

据彭博社消息,在双方谈判中,GlobalFoundries一直对收购IBM的工程和知识产权感兴趣,而不是制造工厂。未来GlobalFoundries将获得IBM芯片生产的知识产权(IP)。根据协议,IBM将保留相关系统的知识产权,但随着时间推移,IBM的知识产权收入将减少。

尽管IBM一直想摆脱芯片生产的业务,但公司还是会继续投资半导体。IBM希望自己仍能拥有芯片设计和知识产权。IBM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30亿美元,致力于半导体研究和发展中心。

上述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IBM未能完成5年前制定的业务目标对投资者和市场来说不会带来冲击。“芯片业务衰退,数据不好看,在过去几年中,已经被市场稀释,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最多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造成波动。从IBM在美国的表现看,峰值是200美元,现在降到170-180美元左右,市场已经有预期。”

芯片业务拖累美股

甩掉芯片业务这个烫手山芋,对于IBM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上周随着Microchip(MCHP)已发出第三季度业绩预警,并称芯片行业的又一次回调已经开始,近期内这波回调将在整个行业中更广泛地出现。受此影响,美股市场中英特尔(INTC)、应用材料(AMAT)等芯片设备生产商也普遍重挫。上周内,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下跌了1%,纳指下跌0.4%。

 就在IBM公布利空财报后,道指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88点,跌幅为0.0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5点,跌幅为0.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57点,跌幅为0.13%。

【IT时代周刊编后】IBM近年来正在遭遇来自投资者的信任危机,连续九个季度业务下滑让IBM的管理层备受压力。这次IBM “倒贴”甩卖芯片制造业务,反映出IBM在剥离亏损业务方面确实有着相当强烈的意愿。如今的IBM又迎来了一个需要转型变革的时期,15亿美元出售芯片业务的背后有无奈也有资本的推动,IBM能否一举扭转乾坤迎来新的复兴,目前来看并非易事。【责任编辑/李响】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网,作者王心馨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营收下滑,IBM倒贴15亿美元“怒甩”拖累美股的芯片业务

精彩评论